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抗MIS-C 醫曝飲食法:5大抗發炎食物必吃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12:49
國內爆出MIS-C及MIS-A個案,讓各界警戒。(圖,與事件無關/TVBS)
國內爆出MIS-C及MIS-A個案,讓各界警戒。(圖,與事件無關/TVBS)

確診新冠肺炎康復後,最擔心「長新冠」找上門,尤其近日國內也爆出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A(成人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個案,讓民眾人心惶惶。對此,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上健康主播鄭凱云的直播分享哈佛研究推薦的飲食法,幫助你預防後遺症。

確診新冠康復後,最怕「長新冠」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李建璋表示,長新冠、MIS-C及MIS-A都是屬於染疫後發炎,長新冠算是小發炎,MIS-C和MIS-A則是大發炎。根據哈佛研究,預防或舒緩發炎,就是要讓發炎指數下降,除了生活上應避開容易導致發炎的飲食,多補充抗發炎的食物也能遠離後遺症。

容易導致發炎的5大地雷食物,包括:

1.油炸食物:如薯條、鹹酥雞等。

2.精緻穀物類:如蛋糕、麵包、披薩等。

3.含糖飲料:如手搖飲、汽水、調味乳等,建議改喝無糖的。

4.豬油:研究發現發炎指數高。

5.加工食品:如肉鬆、香腸、漢堡肉、火腿、培根等,因含有容易誘發發炎的物質,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抗發炎的5大營養食物有:

1.番茄:是抗發炎的首選食物。

2.莓果類:如櫻桃、草莓、藍莓、枸杞等。

3.綠葉蔬菜:如菠菜、空心菜、莧菜、青江菜、小白菜等,葉子越綠越好。

4.堅果類:其油脂是好油,但適量即可(大約一把),吃太多反而會讓身體有負擔。

5.魚類:尤其富含脂肪的魚,魚油內含Omega-3可以幫助降低發炎。

 
番茄是抗發炎的首選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外,李建璋特別強調「抽菸」會增加感染風險,因為抽菸會導致支氣管發炎,一旦病毒入侵,會更容易附著在支氣管,而且不用擔心現在戒菸來不及,立刻戒菸的影響會在短時間見效。李建璋說明短中長期戒菸的4大影響:

1.戒菸24小時內:由於抽菸會讓血管收縮,戒菸後血壓及心跳都會開始下降。

2.戒菸24小時內:由於吸菸者身體中一氧化碳濃度較高,一氧化碳跟血紅素結合能力超過氧氣,佔據血紅素後會讓血氧低,若感染新冠肺炎又有隱性缺氧的症狀,就雪上加霜。戒菸可以讓血氧馬上回復正常的濃度。

3.戒菸1個月後:肺功能回復20~30%。一般人爬樓梯會喘,吸菸者的呼吸類似於負重10公斤爬樓梯。

4.戒菸1年後:抽菸會破壞體內膠原蛋白、使皮膚容易老化生皺紋;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則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戒菸可以避免心血管疾病,改善皮膚狀況、皺紋減少。

◎ 本文出自/鄭凱云主播

原文請見:防MIS-C、MIS-A!台大醫授哈佛研究飲食法 5類抗發炎食物必吃「這蔬果」是首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MIS-C#MIS-A#長新冠#後遺症#新冠肺炎#COVID-19#飲食#哈佛研究#確診#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1029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