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蟬聯15年第一!遵守飲食5重點 防止「這癌症」找上門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3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3 15:29
大腸癌連續15年為我國致癌率第一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連續15年為我國致癌率第一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已連續15年蟬聯第1名,死亡率則為第3名,營養師楊斯涵表示,大腸癌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民眾除了可從食物中預防大腸癌發生,也要注意致癌的危險因子,如不可逆的年齡、抽菸、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另外也要減少攝取紅肉加工品及高脂飲食,由於這兩類的食物,容易導致自由基及亞硝酸鹽的產生,增加次級膽酸(大腸致癌物)產生,民眾須要多加注意。另外也提醒,一周食用紅肉盡量少於9至14份(約等於每天不超過2份),不妨以豆類、白肉、海鮮取代,才能「腸保健康」。

5大飲食重點預防大腸癌

 

多補充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也能提供腸道益生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膳食纖維

來自蔬果、全榖雜糧類中的膳食纖維質,透過增加排便體積以減少與腸道有毒物質接觸、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提供腸道益生菌能量來源等方式,降低大腸癌發生率,衛福部建議國人每日攝取25-30克膳食纖維。

 
2.抗氧化物、植化素

部分研究指出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及維生素E的清除自由基能力,有助於減少腸道亞硝基化合物,以減少大腸癌風險。

3.維生素D、鈣、硒

維生素D是與健康息息相關的營養素,機轉與鈣相同,可減少癌細胞增生,但補充維生素D是否可降低癌症發生,仍缺乏研究。硒可抗氧化、抗發炎,減少腸道的氧化物。

4.ω-3脂肪酸

如EPA及DHA,具抗發炎效果,研究給予大腸癌者較低劑量與高劑量的ω-3脂肪酸補充,後者可降低死亡率。

橄欖油、蔬果及白肉等,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地中海飲食
 

富含橄欖油、全榖雜糧類、蔬果及白肉,少紅肉的飲食型態,可降低癌症(包括大腸癌)風險。

◎ 資料來源/楊斯涵營養師

原文請見:

蟬聯15年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營養師揭5大飲食重點防大腸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死亡率#台灣#營養師#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38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