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扭傷要冰敷還是熱敷?醫:4成易再度扭傷,兩週沒好速就醫!

作者 每日健康
發佈時間:2021/06/04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4 18:04
日常生活扭傷相當常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常生活扭傷相當常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常生活扭傷相當常見,不論是扭到手、扭到腳、手指腳趾吃蘿蔔乾等,都讓人非常不舒服且不方便。在扭傷時該怎麼處理?該熱敷還是冰敷?後續又要怎麼照料?來看醫師怎麼說!

扭傷當下要冰敷?熱敷?醫:記住熱漲冷縮。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許嘉麟表示,扭傷當下救急容易搞混的民眾,可先了解「熱漲冷縮」。當發生急性扭傷時,軟組織會充血甚至造成血管破裂,冰敷可以達到收縮效果,降低腫脹所造成的疼痛,因此冰敷目的不在治療而是止痛,發生急性扭傷時可冰敷應急。但也不宜過久,避免抑制發炎情況,發炎是一種身體自我修復的機制,過度冰敷會抑制患部修復,建議6小時內可用冰敷做處置。

至於熱敷會使血管擴張,通常功用在於促進血液循環,但血管擴張容易導致局部腫脹更加嚴重,因此扭傷時自然不會是扭傷當下救急的方式。

扭傷後要如何處理?醫:記住PEACE(和平)
扭傷除了冰敷應急以外,許嘉麟醫師也提醒重點不單單只有冰敷,更有其他事項也需注意,民眾可依「PEACE」(和平)方便記憶。
 

P指得是Protect保護,扭傷後應盡量避免使用患處活動,保護好患處,避免惡化或增加疼痛。E指得是Elevate抬高,在受傷的當下應盡可能讓患處高於心臟。A指得是Avoid anti-inflammatory modalities避免抗發炎,例如避免過度冰敷以及抗發炎藥物,反而阻止發炎情況,降低了組織癒合效率。C指得是Compress加壓,以包紮等方式進行加壓,避免患處腫脹。E則指得是Educate教育,患者應相信自己的自癒能力,避免使用其他不必要的藥物或處置,例如許多人認為扭傷就是要貼藥布,反倒沒吃醫生給的藥,但其實藥布多也是抗發炎藥物,如前述不適合,且也可能造成胃出血的副作用,應遵照醫囑,避免不必要的藥物。

日常生活扭傷相當常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成易再度扭傷!醫:保養牢記LOVE(愛)
許嘉麟醫師提醒,踝關節扭傷後約有40%的患者容易再度扭傷,原因在於扭傷後未做好確切的處置、復健及保養,未重新校正踝關節等,出現了「慢性踝關節不穩定」的情況,使得活動不順暢。因此後續也應做好相關休養,醫師建議可以「LOVE」(愛)幫助記憶。

L指得是Load適度負荷,讓身體在可承受的範圍內適度的漸進式活動。O指得是Optimism樂觀,保持樂觀的態度進行休養。V指得是Vascularisation促進血液循環,在不痛的情況下適度的活動,促進血液循環,有助組織修復。E指得是Exercise運動,在前述漸進式、適度活動後,可與醫師討論,有目的性、計畫性的進行重建伸展、運動、本體覺等身體功能。

扭傷休息一下就好?案例兩週沒好竟是骨折!
扭傷後許多人不以為意,休息一下便重返運動,許嘉麟醫師提醒千萬別這麼做,此舉不但容易造成傷勢惡化,也可能讓自己暴露在骨折的情況下運動的風險。醫師表示,扭傷往往伴隨著骨折,曾有案例腳踝扭傷,初步處理後重返運動場,隨後因感到疼痛而退場,後來經兩周未好,檢查後才發現骨折,而非僅是單純的扭傷。

提醒民眾,如遇扭傷應留意傷勢,盡早檢查排除骨折及確認韌帶受傷部位,一般的肌肉撕裂傷等輕微傷勢,通常兩週便會好轉,韌帶、肌腱約為三個月,骨折則約為三至六個月不等,因此妥善處置後超過兩週沒好,應盡速尋求醫師診斷。

 
更多新聞:
小禎鏟肉40公斤靠這招!中西醫合璧,成功不復胖
瘦掉嬰兒肥!鬼鬼吳映潔又瘦又美3秘訣公開,3餐正常吃照樣瘦
莫文蔚48歲腹肌、美腿如大學生!9個月戒這些身材逆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民眾#受傷#運動#醫師#副作用#診所#活動#保養#治療#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62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