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研究:講故事有助病童減輕壓力


發佈時間:2021/06/05 08: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5 08:14
講故事有助減輕壓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講故事有助減輕壓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眾所周知的閱讀益處外,巴西一項研究指出,給生病的孩子講故事可以幫助減少造成壓力的荷爾蒙,有助於孩童治療康復。

根據巴西多爾研究所(DOR)與ABC聯邦大學(UFABC)合作的研究人員指出,根據在聖保羅加護病房住院的81名兒童的唾液樣本顯示,在講故事治療的小組中,與壓力相關的激素皮質醇水準下降。研究結果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重要的臨床影響顯示講故事作為一種人性化和低成本的干預方式,可以改善住院兒童的身心狀況。

參與研究的6名講故事志工在醫院有10多年的經驗,他們指出,孩子們通常會與故事建立牢固的關係,通過比較過程,故事有助於處理孩子們遇到的情況。

先前的研究已經將這種心理過程解釋為語言、文本和想像力之間的動態和複雜的相互作用,稱為「敘事傳輸」。
 

為深入這項研究,81名因哮喘、支氣管炎和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而住院的2至7歲兒童被選中參加這項研究。

孩子們被分成兩組:一組接受講故事治療,另一組提出猜謎語的問題敘述。所有選定的故事都是歡樂或有趣的,這2項活動都在25至30分鐘的間隔內進行。

研究人員採集了孩子們的唾液樣本,並詢問他們在講故事治療前、治療期間和治療後對疼痛的觀感。

雖然2組孩子都顯示與幸福相關的激素催產素水準增加,壓力相關激素皮質醇減少,在接受講故事治療的組別,催產素水準相當於另一組的近2倍。

研究人員表示,與對照組相比,講故事組的兒童在30分鐘的參與後,催產素明顯增加,唾液中的皮質醇減少。

研究人員認為,激素水準的變化有助於減少兒童對醫院環境和疼痛感的負面情緒,所以應該鼓勵父母給孩子講故事,因為講故事是建立重要情感紐帶的有效方法。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醫院#活動#巴西#大學#肺炎#孩童#治療#情緒#影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76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