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感到疲勞無力? 醫曝出現「3情況」身體在求救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4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4 18:58
出現疲勞感當心是身體在求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出現疲勞感當心是身體在求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任何人生病或受傷,都會想要及早發現、趕緊治療,而健康檢查的主要目的就是儘早發現疾病,如此痊癒機會就能大大增加。即使是沒有自覺的症狀,也可能藉由健檢而發現疾病。可惜的是,在看待心靈的健康方面,大家對於及早發現和治療的意識還是很薄弱。要一個人到精神科和身心內科就診,目前的難度還是很高。

「及早發現」身體狀況問題

 

日本職業醫學科暨精神科醫師井上智介分享,在他當醫師所接觸的案例中,很多是最初出現症狀,卻經過好一段時間才來就診,那時症狀已經變得非常嚴重了。因此,為了讓你能在適當的時機「及早發現」,接下來將逐一說明在心理健康方面,你一定要留意的地方。

井上智介強調,「及早發現」不僅僅是指至今尚未察覺自己生病的人、第一次注意到自己的症狀的人,也包括那些正在接受治療的人,可以確實明白狀況是否堪慮的意思。

3種身體求救訊號
 

「身體顯示已到極限的SOS,是最重要的著眼點。」井上智介指出,儘管身體已經發出警訊,而你卻不予理會,依然讓身體維持在一貫的生活步調,那麼事態就會變得很嚴重。當你的身體出現「疲勞感、疼痛感、發炎或輕度發燒」症狀時,請將它視為是身體發出「內心的求救訊號」,這些是「精神壓力過大時,身體會出現的3大SOS」。

❶疲勞感

當精神承受過多、過大的壓力,人會變得精疲力盡,整個身體都覺得很累,而很多人並不知道這種疲勞感是求救訊號,反而讓自己更加努力。「在痛苦之時,強迫自己更努力,才是了不起的表現」,也許是這種追求成功的自我要求,驅使人們這麼做吧。

只不過人的能量有其極限,無視SOS求救訊號繼續拚命的結果就是,迫使自己遭受到足以改變人生的巨大傷害。努力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當你感到疲累之時,還是該讓身體好好的休息。

❷疼痛感

這項對很多人而言,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當精神飽受壓力而感覺被逼入絕境時,你是否曾經因此而產生頭痛或胃痛?這種疼痛感,正是顯示自身極限的求救訊號。

無視這些疼痛感,只想靠著吃止痛藥來蒙騙身體,並無法從根本面解決問題,你得真正地認知到,這就是需要減少或分散內心負擔的時候了。
 

具體而言,「工作時經常需要服用止痛藥或胃藥,但是症狀沒有改善」、「就算去醫院就診也找不出明確原因,依舊持續疼痛」,符合這些情況的人千萬要當心了。

❸發炎、輕度發燒

壓力會導致皮膚發炎、腹瀉,或37度左右的輕度發燒等症狀,身體因而感到疲倦和疼痛感一樣不光只是用藥物治療,同時要從根本面重新審視,並意識到自己的身心處於充滿壓力的狀態。你必須在真正需要的時候,照顧好自己,適時休息和充足的睡眠,才能夠度過現代社會的驚濤駭浪。你的身體,只有你能保護,絕對不要無視身體所發出的SOS。

◎ 本文摘自/《剛剛好的不努力:別讓「壓力」大過你的實力!建立「評價軸」找回自我價值,不再當「厭世喪班族」》井上智介 著

原文請見:身體超負荷SOS!醫曝3種求救訊號 忽略恐性命不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疲勞#疼痛#發炎#發燒#求救#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3

0.1111

0.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