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海推純淨版QR Code 防洩漏用戶個資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10:46

掃QR Code可能有洩漏個資問題,因為大陸不少停車場、餐廳在繳費、點餐時,要求民眾掃QR Code,但掃了之後,要輸入一堆個資,否則無法下單,而這些被收集的個資,存在高度洩漏風險。上海有停車場推行純淨版QR Code,掃了之後,只需填車牌號碼,直接繳費。另外,大陸社交媒體近期出現一堆AI復活已故藝人影片,引起爭議,多數影片沒經過家屬同意,已經侵犯肖像權。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不像一般QR Code四四方方,特意改成圓形碼,這是上海一家商場地下停車場新推出的純淨版QR Code。

 

上海網絡執法監督處副處長 吳宏鳴:「那麼純淨版停車繳費碼是個什麼含意呢?就是還是要求商家,必須要遵循個人訊息收集最小必要的原則,為停車消費者提供最為便捷掃碼方式,快捷繳費離場,不得出現誘導和強制收集消費者個人訊息的違法違規行為。」

手機一掃純淨版QR Code,只需要再填車牌號碼,接著直接繳費,整個使用時長僅需10秒。之所以強調快速、不須填寫過多資料,是因為上海網信部門對全市3千多家停車場展開稽查,發現不少停車場在掃QR Code繳費時,除了輸入車牌訊息外、還要註冊會員、關注粉絲專頁等。

上海市民:「(有沒有碰到商場強制讓你加入會員,甚至...)有,特別討厭,說實話我真的特別討厭,確實它要什麼登記,又什麼綁定號碼,什麼又各種東西,說實話還不如直接給它現金。」
 

掃QR Code繳停車費,要輸入一堆資料,過程繁瑣,除此之外,還可能因此洩漏個資。

上海網信辦網絡執法監督處一級主任科員 盛夏:「我們可以毫無遮攔地看到,這個消費者的姓名、手機號碼以及車牌號,這種我們的技術團隊,在沒有取得任何權限的情況下呢,就暢通無阻的,導出了這些敏感的個人訊息,這個企業在後台存儲的過程當中,沒有做到加密存儲,這是違反個人訊息保護法的有關內容的。」

為了避免個資因為掃QR Code而洩漏,上海現在要全面推行純淨版QR Code,使用場所除了停車場外,飯店、醫院、公園和景區等,要做到全覆蓋。近年,大陸特別關注到掃QR Code點餐、繳費時,被要求提供個資問題。

上海市消保新聞部主任 楊青:「我們到店掃碼之後,彈出來小程序,我們選擇了到店自取,然後它提示需要定位授權,我們是可以選擇拒絕的,手動選擇附近的店鋪,選擇好商品之後下單,這時候它提出需要獲取手機號。」

實際測試,掃QR Code點飲料,要提供個資,選擇不填寫,網頁上就無法下訂單,但店家收集個資究竟目的何在?

上海消保委副秘書長 唐健盛:「為什麼一定要(輸入)手機號呢?手機號其實就是用來穿透消費者個人訊息的,數據只有被穿透了以後才更值錢;位置訊息又是幹嘛用的,位置訊息是用來賣錢的,可以把消費者這個訊息,賣給在他的空間位置附近的商家。」

北京第三中級人民法院近期才剛剛審理,一家餐廳因為掃QR Code點餐而被消費者控告侵權,最後判決勝訴案例。
 

當事人 孔先生:「掃完碼以後,就會馬上就彈出他們的這個公眾號的頁面,裡面就點關注,因為這是唯一的,沒有其他可供選擇的,點完關注以後,進入它的這個公眾號頁面,就會彈出一個點餐的小程序。」

掃QR Code變成被強制收取個資的手段,同樣被運用廣泛的人工智慧AI,也遭到檢討,有侵犯肖像權問題。

AI復活逝者影片:「我是Coco李玟。在我離開這個世界的那一刻起,我一直能感受到你們無盡的愛和支持。」
AI復活逝者影片:「大家好,我是周海媚。」

大陸的社交平台近期不斷出現,網友運用AI技術,讓已故藝人「復活」影片,但大多數影片沒有經過家屬同意,有藝人家屬發出不滿,認為是再揭傷痛。

 
中國政法大學數據法治研究教授 張凌寒:「明星的這樣,一些粉絲如果想去復活明星的話,很難真正取得這個死者家屬的知情同意,那毫無疑問這樣就是侵權的行為。」

AI復活已故藝人觸法;實際上製作AI復活影片,在網路上已經形成一項商機,不少業者打出一張照片,一天時間就能讓已故親人「復活」。

網路博主:「AI復活已故的親人,一個月搞了70多個,不看不知道,這個市場的需求難以想像的大。」

原本AI復活影片,初衷是要讓親人以數位科技方式一解相思之情,如今被濫用,恐怕將迎來官方設紅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個資#QR Code#AI#復活#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81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