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照科技!AI虛擬人物陪聊 VR解放身體限制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4 10:44

運用科技在失智症照護,和提升老人福祉,已成為世界重要的趨勢。澳洲有療養院開始使用AI虛擬人物,陪伴失智症患者,除了能彌補人力的不足,也能提供患者刺激,幫助大腦維持運轉。另外,美國則有研究發現,虛擬實境VR能有效提升長者的情緒;而在瑞士,科學家開發出一種機器裝置,可以模擬帕金森氏症中的幻覺症狀,目的是協助診斷,並且及早揪出有認知功能下降風險的患者。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養老院住戶 菲(Catherine Phee):「有時候獨自一個人很好,但能在他人的陪伴下分享回憶也很美好。」

 

AI虛擬照護伴侶:「親愛的,你說得完全沒錯。」

和螢幕裡的虛擬人像一問一答,還時不時把老人們逗得哈哈大笑,澳洲有療養院開始使用AI人工智慧,與失智症患者互動,深受住戶歡迎。

養老院住戶 勞桑(Jelena Rauzan):「我想和她說話,好漂亮的女孩,你有男朋友嗎?」
 

一共有4個虛擬角色可以選擇,而且也都被設定成失智症患者,因此除了能與使用者一同討論疾病進程、分享如何應對,也能像朋友一樣日常談天。

AI虛擬照護伴侶開發者之一 班納特(Jill Bennett):「所以,她能和你可能在其他領域遇到的對話助理一樣運作,同時也有能力與所學到的生活經歷產生共鳴。」

在澳洲有超過40萬人罹患失智症,大約占1%的人口,但眼下長照人力正面臨短缺;開發者認為,將來像這樣的虛擬照護員可能成為新常態,將能有效支援照顧者,也能即時接住患者的需求。

養老院負責人 阿基(Joe Azzi):「要讓照護人員一天24小時都在,是非常困難的,因此這個工具能為工作人員提供支援,並且實際上為住戶提供所需資源和福祉。」

養老院住戶 菲:「這個工具是個好點子,有東西讓大腦保持運轉,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運用科技在失智症照護,以及提升老人福祉,已成長照重要的趨勢。在美國一項針對全國17個老年人社區的研究也發現,虛擬實境對行動不便的老人來說,能有效改善情緒,以及和照顧者的互動。

佛州居民 柯利(Terry Colli):「它喚起了旅行的記憶,喚起了在農場長大的經歷。」
 

佛州居民 雪比:「它幾乎刺激了我大腦的每個區域、所有的感官。」

史丹佛大學這項針對65歲到103歲長者的研究發現,8成受試者在7分鐘的VR體驗後,感覺更積極正向,近6成感覺沒那麼孤立;另外,針對失智症患者來說,則有助於喚起記憶,誘發他們與照護者對話。

老人沉浸式治療科技公司(Mynd Immersive) 貝克勒(Chris Brickler):「虛擬實境能觸發記憶的部分原因是沉浸式,當我們把某人帶出四面都是牆壁、當前的環境,把他們放置到不同的地方時,大腦會不一樣的方式對待這種體驗,以為其實已經接近那個現實,而這樣可以帶來大量的愉悅感、大量的回憶。」

而為了幫帕金森氏症患者設計出更好的治療方法,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科學家開發出一套機器裝置,能誘發出患者可能會在疾病進程中出現的幻覺症狀。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Neuro X研究所博士助理 亞伯特(LOUIS PHILIPPE ALBERT):「因此透過這種機器人裝置,我們根據需求,在實驗室中對少數人,以及帕金森氏症患者誘發存在幻覺。另外,帕金森氏患者實際上對這種機器人誘發過程也更加敏感,他們確實認為就像他們日常經歷的症狀。」
 

幻覺是帕金森氏症中常見的非運動性症狀,不過目前的評估方式卻仍侷限於訪談和口述;因此團隊結合VR和機器人技術,來實際量化這種症狀,並且同時開發出一套能在家自行評估的線上工具。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 布蘭克( Olaf Blanke):「我們對這個的總體看法是,是否能把路易氏體失智症或帕金森氏症的幻覺,作為特徵,在帕金森氏症出現前10年或20年,就檢測出疾病。」

帕金森氏症影響全球超過1千萬人,不過目前這種疾病仍沒辦法完全治癒;研究人員希望能透過這種創新方法協助診斷,並且及早揪出有認知功能下降風險的患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症#帕金森氏症#高齡化#老年人#AI#VR#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730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