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級食物巴西莓顆顆血汗 童工賣命入雨林摘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4 10:43

最新一期「自然」雜誌(Nature)刊登一份跨國研究結果:亞馬遜雨林因為非法開墾砍伐燒林等,太過嚴重,最快在2050年會崩潰,有超過一半面積的亞馬遜雨林,正走向草原化。一種亞馬遜雨林深處的野生莓果巴西莓(Acai berry),號稱超級食物,對血糖血管大腦心臟都有益,暢銷全球價格不斐,但其實也是血汗產品!巴西莓必須依賴人工尋找與摘採,身手矯健體重輕的少年童工,徒手爬上五層樓高的果樹,每摘一桶只能賺80元台幣,卻得面對毒蛇猛獸,摔下傷殘或死亡等可怕狀況。

示意圖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晨天還沒亮,巴西北方法贊丁哈村(Fazendinha)的河港邊,馬達小船載著一批早班員工出發,前往亞馬遜雨林。

 

13歲的盧卡斯(Lucas)可能會缺課,但賺錢的早班工作,他不會缺席。他與哥哥一起打工兩年了,七個兄弟姊妹將來想要都能上學,只靠爸媽賺錢絕不夠。他們只帶著砍刀,防水包包裡裝著換洗衣服,抵達巴西最北方的馬拉霍群島(The MARAJÓ Archipelago)。

CNN特派記者 瓊絲:「在這片茂密植被間,有千百棵阿薩依樹,這些都是如棕櫚樹般高的樹,可高達70英尺(21公尺)。現在這些人仔細觀察,找出哪一棵有成熟且可摘採的果實。」

阿薩依樹的果實又稱巴西莓,富含大量花青素、維生素以及礦物質鉀、鈣,現在是暢銷全球價格不斐的「超級食物」,顧名思義90%的巴西莓產地,就在這巴西雨林深處。2012年後的十年間,巴西莓出口量暴增210倍,也造就了盧卡斯所參與的這個童工市場:2022年巴西莓果出口總值2600萬美元,盧卡斯徒手爬超過5層樓高的樹去摘果子,採一桶只賺2.5元美金,薪水不到成本的千萬分之一。
 

CNN特派記者 瓊絲:「他讓這工作乍看很簡單,但其實這些果串很重,每串10磅(超過4.5公斤)結實纍纍。他要抓著兩串,甚至三四串,用滑的下樹。這偏遠叢林(若出意外),救援人員要幾小時才能抵達。」

從樹上跌下來的機率並不低,還有叢林中的蟲蠍與野獸,處處是危險,巴西莓每年出口總量達8000噸,可說顆顆都是血汗果實。但爬高採果是這附近村落,百年來代代相傳的謀生技術。

鄰里協會主席 西爾維亞:「因為有需要啊,而且桌上沒有吃的了。」

社區領導者認為,需要有資源幫助孩子能留在學校,而不去做這麼危險的兼職。童工們面臨傷殘與死亡的風險,全無保險。只是中小學的孩子,有些連基本讀寫都不會,活著就要努力賺錢。

鄰里協會主席 西爾維亞:「都來看看巴西莓的源頭吧,通常人們不會知道,在巴西莓被送上您的餐桌前,我們要做多少苦工。」

檢察官也開始追查幕後非法雇用童工的組織,並試著教育這些童工,面對雇主時,勞方可以有哪些權利。巴西與英國多所大學的研究者們,則急著教育大眾,保護亞馬遜雨林的急迫與必要。

為了非法的農墾與畜牧活動,亞馬遜林木被大量違法砍伐和焚燒,加上去年聖嬰現象造成巴西大旱,科學家們說:人類正在把地球之肺逼著走向崩潰。燒林木、種黃豆、飼養肉牛,這些活動早已讓亞馬遜叢林的排碳總量,超過吸碳量。
 

伯明罕大學森林研究所生態副教授 慕埃貝兒:「我們預估亞馬遜雨林可能的臨界點,也就是,亞馬遜雨林可能在2050年(崩潰)。測試這臨界點,意味著測試全球最大(生態)最多樣的森林,會不會真的崩壞。這也代表人類(可能)的崩壞,因為我們都知道,亞馬遜叢林是人類(生存)的基礎。」

最新一期「自然」期刊(Nature)刊登這項研究結果:10%的亞馬遜雨林可能在2050年時變為草原,另外47%的雨林則進入草原化過程。2023年聖嬰現象開始,巴西大旱更加快了亞馬遜雨林消失的腳步。這橫跨八國的密林曾經有超過一萬六千種樹種,它的崩潰也等於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天然基因庫,遭到摧毀,全球20%的淡水儲存量也將不保。

伯明罕大學森林研究所生態副教授 慕埃貝兒:「我們已經看見氣溫上升非常快,的確我們還有時間去改變,但必須現在就開始。現在還不晚,不算太晚,我們有時間挽救,但我們不能再等一兩年,現在就要儘快行動。」

樹木消失威脅人類存亡,但太多人類拒絕去面對這件事。從巴西莓果到雨林沃土,這些自然資源原本是人類向地球借用,但現已變成肆無忌憚地搶奪,其實也是預支下一代人類的生存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童工#巴西莓#亞馬遜雨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655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