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拉美販毒黑幫漂白新手法 水銀煉金戕害亞馬遜生態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21:02

亞馬遜雨林除了要面臨濫砍濫伐的威脅之外,近年來,非法淘金也成為新興的生態浩劫。聯合國指出,拉美毒梟為了逃避查緝,紛紛在亞馬遜流域開設非法淘金礦場,藉以漂白,並在追求利潤最大化的誘因下,使用排污嚴重的「水銀煉金法」提煉黃金,動物生態學家的研究發現,許多動植物和魚類都檢測出「汞殘留」,已經威脅到物種繁衍和當地原住民的生存。

被稱為全球三大古柯種植國和古柯鹼生產國之一的玻利維亞,在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的紀錄中顯示,2019年的古柯種植面積,比過去增加了10%,雖然種植古柯在玻利維亞屬於合法的經濟作物,卻也是毒梟提煉成毒品的原料,更方便的是提煉完成之後的古柯鹼可以就近走私進入美國。

 
位在拉美白三角地區的毒品產地,被認為是古柯鹼走私進入美國的主要來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是在美國嚴打毒品的政策下,拉美白三角毒梟開始思考獲利模式轉型的可能性,並且把目標鎖定在不被政府關注的非法淘金業。按照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全球倡議的估算,拉美的非法金礦場占比高居世界第一;例如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全國有90%的金礦都不合法;厄瓜多也有80%的非法礦場,而且來自拉美的走私黃金,已經逐漸取代古柯鹼,成為犯罪集團主要的獲利來源。
聯合國調查顯示,拉美國家的非法金礦林立,也成為販毒集團漂白的主要管道。(非當事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非法礦場,分析指出三個重要的原因,首先到礦場做工人是當地民眾唯一可以養家活口的手段;第二是因為黃金的稀少性,讓這種貴金屬具有相對較高的保值和獲利空間,礦場的存在必然只會多而不會少;第三是這些礦場大多位在亞馬遜雨林區更為偏僻,而又人煙罕至的地方,對於想要漂白的販毒集團來說,只要能躲過政府和緝毒單位的監控,都是最安全無虞的據點。
「混汞法」煉金所產生的廢氣和廢水會讓所有生物暴露在「汞污染」的危險中。(非當事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販毒集團便採用成本最低、也是最常用的「混汞法」來煉金,但是「混汞法」的最大危害,在於在過程中,會以蒸餾的方式留下粗金,水銀加熱時會以氣熔膠的形式揮發到空氣中,殘留的汞水同樣含有毒性,當煉金的廢氣和廢水直接排放到河水及雨林中,這片區域的所有生物就受到影響。
 
水銀煉金的技術會排放有毒的汞蒸氣和汞汙水,環境和生態都躲不過汞污染。(非當事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環境和生物學家在這片區域採集到上千種生物樣本發現,大部分的樣本都受到汞的污染,這代表生物的幼崽有很大機會出現早夭、畸形、甚至是發育不全的的情況。當汞污染遍食物鏈的所有階層後,就會造成所有群體數量下降,等到食物鏈中的某一個族群滅絕之後,會出現食物供應不足;再者,位在食物鏈高端地種群,也會因為捕食了受到汞污染的食物,物種繁衍也會面臨同樣的威脅,在惡性循環下,亞馬遜流域的所有原生動植物和原住民,都要面對更為嚴峻的生存挑戰。儘管拉美國家已經加強打擊力道,然而成效卻很有限,毒梟靠著賄賂和威脅的手段,讓一切變得更複雜,也讓非法開採的黃金,繼續擾亂市場並且戕害亞馬遜生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亞馬遜流域#水銀煉金#非法礦場#毒梟#漂白#熱帶雨林#生態浩劫#原住民#汞污染#繁衍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370

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