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拒絕「畢業即失業」! 大陸畢業生務實考研 創業直播賣農產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8 10:51

中國大陸青年失業問題嚴峻,官方目前已經「蓋牌」不再公布數據,而大學畢業生為了避免陷入「畢業即失業」的魔咒,有人選擇考研究所,並且不再像過去「非名校、好專業不念」,而是更務實、以有學校讀就好的「上岸」為優先。此外,學校也鼓勵學生畢業後自行創業,不但開設創業相關課程,還協助融資,讓學生畢業後可以朝向文創設計,甚至返鄉直播販售在地農產品等創業新方向。

圖/翻攝自人民網

就在冰天凍地的極冷寒潮中,大陸一年一次的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上周六(12月23日)起在各地考點展開。

 

考點廣播:「整理好需要存放的物資。」

考生們把握進入考場的最後一秒,臨時抱佛腳,並在確認身分並繳出手機等電子用品後,排隊依序通過智慧安檢門,進入考場。

長沙理工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 龍科軍:「它能清晰地能知道,這個手機它所在的位置。比方說智能手機、智能手錶、智能手環等等這些,具有通訊功能的設備,是不允許帶入考闈的。」
 

至於考試前幾天,才剛遭遇6.2強震導致出行困難的甘肅積石山災區,數十名考生則獲當局派專車,協助送往考場附近的臨時住處,免費安置。

地震災區考生:「就問了我一下情況,情況登記一下,然後就把消息發給縣教育局了。然後縣教育局的一些工作人員連繫我,然後就可以專車接送。」

為期3天的研究生考試,全中國大陸共有438萬人報名參與。

上海衛視主播:「值得注意的是,考研報名人數在去年達到474萬的峰值之後,今年回落到438萬人,較上一年減少了36萬人。」

今年報考研究生的人數不但比去年少,更是2015年起維持長達8年的「考研熱潮」,首次出現降溫。尤其今年大陸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已達歷史新高的1158萬人,明年預計還將繼續攀升,邁向1179萬人,畢業生的增加,理應帶動研究所考生增加,但實際情況卻是不升反降,更顯得這波「考研降溫」,不太尋常。

央視主播:「據了解,教育碩士是目前研招考試中,報考人數較多的專業碩士。2024年報考人數達27.4萬,佔當年研招考試總報考人數的6.3%。」

進一步分析報考研究所領域,過去最熱門的化學、管理科學,以及工程、電機等領域,光環不再,更多的考生把目光鎖定在過去競爭比較不激烈、且畢業後更能與就業連結的教育相關碩士,以及「非雙一流院校」的研究所。
 

分析坦言,在當前青年失業情況嚴峻,官方甚至「蓋牌」不再公布數據的情況下,考生不再一昧追求上名校或者高知名度專業,反11而回歸理性,以盡快「上岸」作為最重要目標。

2000年以來,中國研究生報考人數幾乎連年增長,過去8年更是快速暴衝。而考生報名增長率變化則是明顯與社會情勢相結合,包括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2014年中國GDP增長低於預期,以及2020年的疫情爆發,都讓研究生報考增長率下跌。而今年增長更是跌到-7.6%,歷來跌幅最深。

直播帶貨主播:「下方小黃冊商品多多。」

為了避免「畢業即失業」,學生選擇繼續進修是一條管道,另一條管道則是自行創業,而當前中國大陸最夯的網購直播,就成為許多年輕人的創業選擇。

而山西省晉中資訊學院為了幫助學生的創業路走得更順,開設特別計畫,讓學生在學期間,就可以嘗試組織團隊共同開創直播事業。
 

晉中資訊學院學生 郝玉清:「創業的話是一條新的路,我想嘗試一下,可能不會成功,但我學到的東西對我以後的發展會有幫助。」

這個計畫包括了兩個創業團隊,學生們嘗試透過抖音銷售在地的農產品;而校方除了由老師與業界專家,共同開設課程外,也協助學生與當地的新媒體公司展開媒合。

山西「一帆文化媒體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 李紅:「其實我們的招聘,它有多種渠道。其中校園招聘是最重要的,因為現在很多院校都在為新媒體行業培養人才,像我們新招的相關專業的畢業生,只需要一周的時間就可以正式工作。」

至於廣州軟件學院,同樣在校內開設創業相關課程,協助學生畢業後在文創等產業發展,有學生在大三就加入文創IP設計的創業之旅。

廣州軟件學院學生 小闞:「(校方)像一些對外的宣講會幫我們組織,然後會提供給我們場地,還有一些每年的水電費這些,也會給我們免費提供,還有討論、會議室,還有融資都會提供給我們幫助的。」

據了解,該校協助創業的項目,至今已累計超過4百個項目,協助的融資也將近2億元人民幣。

廣州軟件學院創新創業學院院長 吳偉生:「我們形成一個『學訓賽培孵』這麼一個體系,這個體系是類似像金字塔型,這個金字塔型裡面,底層就是有我們的課程,塔中間層裡邊,我們會有這個訓練跟賽事,裡邊去激發他(創業)項目的這個創意跟這個熱情。到了塔尖,這個孵化這個培育的過程裡邊,就是激發他(創業)項目的落地。」

當前大陸青年就業情勢嚴峻下,大學畢業後務實地進入非名校在內的各級研究所深究,或是回鄉發展設計亦或農產品直播帶貨等新事業的開創,成為年輕人逃離失業魔咒的其他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研究所#考研#直播帶貨#農產品#創業#大學畢業生#青年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700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