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地之樹」現身!鄱陽湖提前入枯水期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0:37

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在8號18進入枯水期,這比往年早了1百多天。快速消失的湖水不但讓湖底裸露變成草原,民眾可以直接開車穿越,不少魚類、河蚌更是乾死在湖床裡。而在湖中有千年歷史的石島「落星墩」,更罕見地露出全貌。鄱陽湖進賢段水域更是因為乾旱造成攤塗裸露,只剩下像葉脈枯枝一樣的細流,再加上已經變成草原的湖底,從空中鳥瞰,成為上天親手繪製的「大地之樹」罕見景象。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猶如在大地這塊畫布上所繪製出的巨大樹影,盤根錯節、脈絡清晰,令人嘆為觀止。

 

然而奇美景象的背後,卻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因為缺水,提前1百多天進入枯水期。原本該是洶湧澎拜的鄱陽湖進賢段水域,如今灘塗裸露,只剩下如同葉脈、枯枝般的細流。

裸露的沙洲與湖床,則被草籽入侵,成為翠綠草原,從空中俯瞰像是一株「大地之樹」。但美景掩蓋的現實卻是──

鄱陽湖沿岸村民:「這(河蚌)是乾死的。這都是死了的魚被鳥叼上來的。打了20多年漁了,歷史上從來沒見過。7月份吧,就開始退水,直接退,大概退了20多天左右就直接退乾了。」
 

快速退去的鄱陽湖水,不僅創下71年來最低的枯水期水位紀錄,部分地區民眾,甚至可以直接開車或騎車穿越大片裸露河床。

而原本坐落在鄱陽湖中的千年石島「落星墩」,更是因為水位降低,罕見露出全貌。島上的落星寺,過去在這個時候,有大半都淹沒在湖水之下。

在地村民/落星寺維護人員vs.記者:「去年,去年(最高水位)走到這來了。一般情況(正常水位)都是在這裡。(那一般人家都怎麼上來呢?)他們不來的,地乾了才來。漲水他不來,下降了他就來。」

落星寺過去要到9月才有可能開門迎客,如今,變身成草原的湖床上已經被民眾「走」出一條參觀道路。

在地村民/落星寺維護人員:「今年不知道怎麼搞的,今年好乾啊!好久好久沒見過這樣的事,起碼有1、20年沒見過這樣的事。」

而鄱陽湖提早進入枯水期,也讓原本仰賴鄱陽湖灌溉的江西省農地,成為乾旱重災區;至少302萬人受災,農損面積達36.6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7億人民幣。

四川稻農:「做莊稼的,乾旱起來了沒水用。問天天不下雨,往政府問,政府也不把水給我們。」
 

身為中國大陸糧產重地的四川,也在這波乾旱下,面臨農作乾枯,水源難求的窘境。但讓稻農不滿的是,當地把水庫存下的水,優先供應經濟價值更高的果樹,稻農被迫只能改用自來水灌溉,每噸價格最高達4塊5人民幣(約20元台幣),比一般灌溉用水多7倍,而且僅能勉強維持,收成效果很不好。

四川稻農:「原來我們這裡種稻穀,碰上這種事(乾旱),山上有個水庫可用。我今天早上還上去看了一下,水庫裡還有水。那水如果引下來一些,我們還可以有收成。天乾的時候我們都可以有(每公頃)8、9百斤(約400至450公斤)的收成,現在這樣,什麼都沒得。」

緊鄰四川的重慶,農民原本的供水暫停。在沒水可用下,當地民眾乾脆到河邊牽水線、架設幫浦,引水救農作。

記者:「這是不是我們找到,取水最近的一個(取水點)?」
重慶引水人員:「我們用無人機看了一下,這確實是最近的。(拉水線的)陡坡稍微要緩一點,最佳的位置應該說是。」

 
儘管氣象預報顯示,四川、甘肅、陝西、河南等地,25號起有機會降雨,當局甚至為了避免乾旱後的大雨引發土石流等災害,緊急疏散部分地區居民。

但包括重慶在內的少數地區,25號雖下起大雨,但時間短暫,從最新的土壤溼度圖可以看到,四川與江西等地仍處在乾旱的紅色狀態。中國大陸的這波旱情,恐怕還得再持續一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乾旱#中國大陸#大地之樹#鄱陽湖#枯水期#落星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7

0.0898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