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戰70天!烏克蘭人身心創傷 截肢護理師完婚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5 10:13

俄烏戰爭第70天,儘管俄軍堅稱攻擊鎖定軍事目標,但遭俄軍猛烈轟炸的城市,仍有無數烏克蘭平民遭殃。遭圍城的馬里烏波爾,100多人在地下碉堡生活兩個月後,終於重見天日,許多逃出來的人說,每天晚上入睡,都不知道自己能否見到明天的太陽。一位在烏東盧甘斯克地區的護理師,則是因為踩到未爆地雷,雙腿被迫截肢,一個多月下來,因戰火換了多家醫院,現在與男友決定完婚,兩人還跳了婚禮第一支舞。

圖/達志影像路透

熊熊烈火,消防人員忙著撲滅火勢,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的發電站,3號遭俄軍飛彈攻擊,市長表示部分地區因此斷電,也導致兩人受傷。俄羅斯入侵70天,無數烏克蘭人在俄軍瘋狂轟炸下,身心飽受摧殘。

 

俄軍砲擊中受傷患者 樂米拉:「火箭炮突然一個接著一個掉下來,到處都是爆炸聲,屋子裡廚房對面,窗戶和窗框都被炸進房間內。」

這位滿臉傷痕、瘀青的婦人,從位於盧甘斯克州的住家瓦礫堆爬出來,喚不回身旁的兄弟,只撿回母親和自己的一條命。同樣在盧甘斯克地區,這名23歲的護理師,因踩到未爆地雷,雙腿和左手四根指頭被迫截肢,讓她人生從此走入黑暗。

護理師 芭拉迪娜:「我不想活了,我求... 我不想過這樣的生活,我有兩個孩子,我不想他們看到我這樣,我不想成為我家裡任何人的負擔。」
 

不過在各方支援下,最後她決定接受命運、勇敢活下來,這天在醫院與男友完婚,也跳了新婚第一支舞,之後希望前往德國裝義肢,進行復健。而遭俄軍圍城的東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當地仍有10萬平民,大部分時間只能呆坐在自家地下室。

馬里烏波爾居民 舒爾金:「一開始我們很害怕,但現在我們笑了,春天就是春天。」

這對六旬夫婦現在從俄軍領配給,且被允許在一週內撤到俄羅斯南部城市,但他們說年紀太大,無法離開。另一位64歲的居民,則坐在燒焦的公寓外哭泣,兩個多月下來,她的家早就沒了屋頂或窗戶。

馬里烏波爾居民  布許拉諾娃:「早上起來就是哭,晚上也哭,我完全不知道要去哪裡,不是只有我一人,想像一切都被毀了,一切都被破壞,現在人們該去哪兒?這裡還有人帶著小孩坐在那兒。」

砲彈聲近在咫尺,但馬里烏波爾的居民已經麻木。烏軍在這裡的最後據點──亞速鋼鐵廠,烏克蘭亞速團公布了平民撤離畫面,老弱婦孺從宛如廢墟的廠區爬出來,踩著瓦礫堆,上了巴士。好不容易重見天日的居民,望著窗外熟悉卻又陌生的景象,忍不住拭淚。在聯合國和國際紅十字會安排下,被包圍的亞速鋼鐵廠撤出100多人,週二順利抵達札波羅熱,兩個月在地下碉堡的暗黑生活,一言難盡。

從亞速鋼鐵廠撤出平民 安娜:「很可怕,因為他們持續砲擊我們,不管白天還是晚上孩子都不睡,他們一直哭,他們不停止砲擊,真的很可怕,坦白說,我們以為我們出不來了。」

馬里烏波爾市長表示,還有200多名平民受困鋼鐵廠內,這位老太太歐嘉,兩個月不見天日,至今仍畏光,她78年的人生,如今只剩下這兩袋。幸運逃出來的還有這位年輕媽媽,帶著六個月大嬰兒與家人團聚。
 

從亞速鋼鐵廠撤出平民 安那:「現在我笑因為我終於能笑,因為那幾個月我每天都在哭,情緒上非常非常困難,當我們沒有任何食物和水給他(嬰兒),我們只能拿蠟燭,用蠟燭把水加熱。」

這是戰火下難得一見的笑容,但笑顏背後有著更多不為人知的創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利維夫#轟炸#地雷#截肢#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札波羅熱#地下碉堡#創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973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