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完三劑無旅遊史!南韓爆亞洲首例XL 無症狀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3 10:22
南韓第五波大流行好不容易趨緩,才剛預告要大幅鬆綁防疫,沒想到今天(12日)卻證實發現亞洲首宗重組毒株「XL」病例,「XL」今年2月在英國出現,是Omicron原株BA.1與亞變種BA.2重組而成;由於世界還沒有確切研究數據,傳播特性未知,世衛組織將XL歸類為Omicron類毒株,推測不會出現大變化。不過南韓當局不敢大意,緊急匡列出相關接觸者,已加強對重組病毒株的監控。新冠疫情肆虐超過兩年,過程中幾度趨緩,不斷演化變種的病毒,還是讓未來充滿變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平時總是忙碌的首爾檢疫站,如今人潮不再,因應「後Omicron時代」,南韓宣布11日起終止「免費」快篩服務。
 

首爾市民:「原本想來這裡篩檢,現在準備要回去了。我覺得比起在家自行快篩,檢疫站這邊結果會更準確才來的。」

確診規模趨緩,南韓檢疫站目前僅保留讓高風險族群和密切接觸者,接受PCR檢測,而今年初在各地追加設置的「臨時站點」,也到了功成身退的時候。

韓聯社TV記者:「1月份設置的臨時快篩站,現在結束為期三個月的營運,正進行著拆除作業。」
 

接下來,南韓民眾若想接受檢疫,必須自行購買快篩試劑,或到專門醫院「付費」檢查;南韓中央承諾免費提供450萬個試劑幫助弱勢族群,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自費快篩也是種負擔。

首爾市民:「我覺得快篩試劑現在還是賣得有點貴,因為只要有症狀,就必須持續購買檢測,累積下來也是一筆負擔。」

若要和病毒共存,就得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觀察4月第一周南韓最新疫情走向,18歲以下學童確診比例,已從25%降至21%,但60歲以上高齡者感染卻激增到22.8%。

加圖立醫學院名譽教授 朴順榮:「需要針對60歲以上患者,更積極進行診斷,確認是否開立口服藥處方,同時掌握能提供給療養機構多少藥量。」

專家認為,高齡族群第三劑加強針多半已施打超過3個月,疫苗保護力幾乎下降,開打第四劑是勢在必行,再搭配口服藥積極治療,才有機會防止大流行捲土重來。

高麗大學醫院感染內科教授 金宇宙:「目前BA.2亞變種在主導疫情,加上還有令人擔憂的重組變種病毒,我覺得做決定都要慎重再慎重。」

南韓政府計畫大幅鬆綁防疫,南韓醫界警告再三,而現實果真如專家所預言,全新重組病毒株正式在南韓現蹤。一名40多歲的男子,沒有海外旅遊史,接種過三劑疫苗,上個月無症狀確診,證實感染重組病毒株「XL」。
 

「XL」為目前所發現的17種重組病毒株之一,由Omicron原株BA.1和亞變種BA.2重組而成,傳播特性未知。

BA.1和BA.2四月初在南韓同時流行,如今BA.2檢出率已達85%,取代BA.1成為主流毒株;南韓出現亞洲首例「XL」,目前還無法確定病毒是否產生於本土,但與先前在英國發現的病例高度同源。

南韓CXO企業分析研究所長企業分析公司:「出於更易溝通和工作效率考量,企業會慢慢讓員工回到公司上班,來取代居家辦公。」

跟進中央醞釀解封,南韓企業開始重返正軌,三星電子宣布恢復面對面會議及海內外出差,現代汽車也重新開放出差和員工聚餐;但重組病毒株XL的出現,恐又會讓解封計畫出現變數。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XL#重組病毒株#Omicron#BA.1#BA.2#防疫鬆綁#第四劑#三星電子#現代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80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