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安封城兩周亂象起 官方提「社會面清零」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5 10:17

中國大陸的本土疫情從去年延燒到今年,原本僅西安一處,如今浙江寧波與河南都出現感染源不明的疫情。在當局「清零」政策大旗下,不但1300萬人口的西安封城近兩周,130萬人的河南禹州也從周二凌晨封城。但在封城配套措施不足下,亂象四起,包括糧食、藥品來不及配送,甚至有防疫人員圍毆一般民眾,還有用騾馬載運防疫物資等。當局為了盡快緩解亂象,週二提出「社會面清零」新概念,計畫把所有可能感染者集中管理,降低社區感染機會,以便盡快解封。

圖/翻攝自中新網


東方衛視主播:「國家衛健委今天通報,昨天全天內地本土新增108例,其中陝西95例、浙江8例、河南5例。」

 

中國本土疫情從去年延燒到今年,而且爆發疫情的城市,也從去年底封城的西安市,擴展至當前的浙江寧波與河南禹州。其中,西安全市1300萬人,因為封城被迫關在住所近兩個星期,卻因封城配套不足,各地屢傳斷糧、斷藥,民眾罵聲不斷。

各種封城亂象更是層出不窮,包括防疫人員圍毆買饅頭止飢的年輕人,甚至威嚇對方交出手機,事件引來CNN關注。

CNN記者:「一名男子在西安社區入口,被防疫人員毆打。那人正拿著一袋饅頭想要進去。有一場爭吵,那個人倒地,手上的饅頭散落一地。」
 

連沒有進入封城狀態的陝西省丹鳳縣,也傳出當地為了防疫,禁止車輛出行,結果街頭竟然出現以騾子運送大批抗疫物資的畫面。

騾馬運送人員:「我們馬幫沒有車。我們三個人拉了八批騾子,從我們家到社區有40多分鐘,路不好走就是山路。」

網友痛批「硬是把一個5G時代過成了古代」,官方趕忙滅火,強調那是民眾自發捐贈物資。西安當局則為了平息輿論怒火,向部分住宅社區發送免費蔬果。

這段配上音樂、明顯帶有宣傳意味的「人肉送菜」影片,上周五發布後被砲轟作秀;網友痛斥當局把1個人與一輛手推車就能做好的事,交給28個人來做,不但浪費人力,更增加染疫風險。

官方趕忙改弦易轍,先發公告解釋上周五防疫人員圍毆民眾事件,強調動手打人者已道歉,並遭刑事拘留7天。官媒更積極宣傳西安各地的物資配送已逐漸到位。

西安住宅社區人員 王力:「我們為了小區群眾的精準的服務,我們有降壓藥、胰島素,還有女性用品、嬰幼兒用的紙尿褲、奶粉等各種需求,我們都確保在群眾居民的生活上,精準配送、精準服務。」

為了讓西安的封城狀態盡快結束,官方周二(1月4日)起更推出一個新的防疫標準詞,叫做「社會面清零」。
 

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陳志軍:「『社會面清零』就是我們之後發現的所有新的確診病例,都已經在我們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或者是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當中,在社區已經不存在社區面的疫情傳播了。」

當局強調,只要能夠達到「社會面清零」,就可以解除封鎖狀態。

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陳志軍:「社會面清零也就意味著社區內沒有傳染源了,也就是為我們下一步復工復產、恢復正常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礎,這樣我們就能走出家門了。」

為了能盡快達成「社會面清零」,西安市周二起展開新一輪1300萬人核酸檢測,但因為用來記錄核酸檢測結果的手機軟體「一碼通」再次當機,導致檢測被迫暫停。

北京當局為了不採取歐美國家「與病毒共存」,堅持「清零」政策,早前已創造出包括「動態清零」等概念。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 吳良有:「我們現在堅持動態清零的目標,並不是說零感染,而是發現有一起疫情,就迅速地撲滅一起疫情,我們指揮系統始終處於一個應急的狀態。」

然而,清零政策所需付出的社會代價極大,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周一(1月3日)公布的2022年全球十大風險預測中,直指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是全球最大風險。

歐亞集團董事長 卡普詹(Cliff Kupchan):「我們最關心的就是中國的情況。」

因為一旦清零失敗,中方恐被迫進入更嚴格的閉鎖狀態,屆時不但損及自身經濟,更會讓全球供應鏈與通膨情勢雪上加霜。

儘管清零政策風險極大,但在北京冬奧還有一個月就要登場的情況下,中國大陸各地對於疫情的防控仍堅持採取最嚴格標準。例如目前已有3例無症狀感染者,且感染源不明的河南省禹州市,周二凌晨起進入封城狀態,全市130萬人被按下暫停鍵。

至於一年一度、為期40天的中國大陸「春運」火車票,則選在周一開賣。

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秘書長 趙辰昕:「透過增設核酸檢測點、延長檢測時間,提高檢測效率,來滿足人民群眾的要求。」

今年的春運為了加強防疫,不但在車票販售上,增開了更多網上購買或退票、改票的選擇,減少實體接觸,更加強車站與進出人流的防疫與檢驗措施。

鐵路上海站副主任 沈一冰:「受疫情影響,我們今年推出一個需要綁定聯繫方式的這麼一個功能,希望旅客來的時候,可以自助在官方網站也好、小程序(App)也好,事先綁定好。」

在清零政策大旗下,中國大陸以嚴格手段與疫情對戰之路,還很長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社會面清零#動態清零#清零#疫情#西安#封城#春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0914

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