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度大遷徙!63萬候鳥抵鄱陽湖 黑頸鶴暖窩雲南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4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5 10:15

隨著天氣一天天寒冷,亞洲大陸上的候鳥也展開年度大遷徙,而位於中國大陸中部的江西鄱陽湖,是亞洲最大候鳥棲息地,每年有60到70萬隻候鳥在這裡過冬。湖畔的南昌五星白鶴保護小區,被譽為是全球「離白鶴最近的地方」,用肉眼就可以觀賞白鶴等候鳥的生活狀態,賞鳥距離最短只要10公尺。至於全球罕見、生長與繁殖都在高原地區的黑頸鶴,每年冬天都會從北邊青康藏高原移往南方雲貴高原過冬,遷徙距離雖然短,但對出生只有幾個月的幼鳥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伴隨著冬天的腳步,候鳥成群結隊展開一年一度的大遷徙,從北往南過冬。

 

候鳥南遷區域遍布中國大陸多個自然保護區,從偏北的內蒙古薩拉烏蘇國家濕地公園,到南方的雲南會澤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都可以看到侯鳥身影。其中,遷徙距離最短的,大概就是黑頸鶴了。

央視記者:「這場旅行,對於尚沒有生育子女的黑頸鶴來講,是一場旅遊觀光之旅,牠們若是認真飛,只要三四天的時間就可以到達越冬地。」

身為全球唯一一種生長與繁殖都在高原地區的鶴類,黑頸鶴每年11月起,就會陸續從青康藏高原移往地勢較低的雲貴高原過冬。儘管此時的幼鳥大多才剛出生幾個月,但必須學會飛行,否則在出生地的寒冬考驗下,往往是死路一條。
 

北京林業大學生態與自然保護學院教授 郭玉民:「到了兩個半月、三個月左右的時候,幼鳥就開始練飛了。但練飛的過程當中就容易出現一些問題,因為它飛得不是那麼靈便,有的時候會撞到圍欄上,有的時候也會撞到高壓線上。」

但只要能成功飛到越冬地,幼鳥就可以在保護區內溫暖且充滿食物的環境安心成長。

央視記者:「採取只種不收的方式,種植了150多畝馬鈴薯、蘿蔔、燕麥、蕎麥等黑頸鶴以及其他越冬候鳥喜歡的農作物,作為牠們的食物源。」

等隔年3月春暖花開,小黑頸鶴的父母會自行返回原居地。

北京林業大學生態與自然保護學院教授 郭玉民:「幼鳥組成小的群體,要5至8天才能到達牠們的出生地。」

全球黑頸鶴有95%都分布在中國大陸,種群數量在當局大力保護下已略有增加,目前約有約1萬6千隻。

對黑頸鶴來說,過冬只是來場小旅行,但對於住在西伯利亞、同樣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的白鶴來說,冬季遷徙可是一場長征。
 

南昌五星白鶴保護小區創始人 周海燕:「牠們就必須要能夠跟隨父母,飛行三千公里到達中國境內。在那裡休整一個月後,然後再飛下一段的兩千三百公里,到達鄱陽湖。」

江西鄱陽湖是亞洲最大的越冬候鳥棲息地,今年入冬至今,已經有超過63萬隻侯鳥抵達鄱陽湖過冬。湖畔的南昌五星白鶴保護小區,更被譽為是全球「離白鶴最近的地方」。

南昌五星白鶴保護小區創始人 周海燕:「如果是到12月下旬或是元月份的話,最近的距離可以達到10米左右。到我們這兒來看鳥是不需要望遠鏡的。」

鄱陽湖之所以能夠吸引這麼多候鳥進駐,食物豐沛是其中一個原因。

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巡護員 王小龍:「光這個湖就有幾千隻東方白鸛,東方白鸛主要吃小魚小蝦。因為這湖里小魚小蝦非常豐盛,特別是長江禁漁以後,鄱陽湖的魚大幅增長。」
 

而當地對生態保護的投入,以及環保人士的努力,也功不可沒。

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巡護員 王小龍:「(以前)我每天都是忙得不得了,早晚,甚至晚上兩、三點都要去湖邊巡邏,查偷獵的事情。」

鄱陽湖生態志工 劉紅標:「透過宣傳以後,(保護)行動的意識也加強了。山也綠了,水也青了,天鵝棲息地也有了。」

更有江西獸醫投入鳥類救治工作,過去7年光是在他手中救下的野生動物就高達6千3百多隻,其中,超過半數在康復後皆陸續回歸大自然。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鄱陽湖這片候鳥樂園,江西省政府從上周六起一連三天舉行「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不但規劃以候鳥為主題的大型芭蕾表演,更積極把鄱陽湖的候鳥生態介紹給各國遊客。

烏茲別克留學生:「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多少種候鳥?」
導覽人員:「一般來說,全球每年來這裡越冬的候鳥數量達到60萬至70萬隻,有463種。」

當地政府還計畫未來推出以觀鳥為主題的旅遊活動。

江西永修縣旅遊局官員:「下一個工作,我們的旅遊業態,打造永不落幕的國際觀鳥聖地。」

同樣積極投入生態保育工作,並且在近年成功讓藏羚羊、野生氂牛等在地野生物種數量得到緩步提升的新疆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裡不像鄱陽湖會有候鳥自動飛來,工作人員得深入高山野地,才捕捉得到野生動物畫面。

保護區工作人員:「我們想通過今年再次在這個點位布置紅外線攝像機,希望能再次捕捉到雪豹家族在這裡生活、學習繁衍的畫面。」

儘管生態保育工作遠離人群且相對辛苦勞累,但保護區內人員坦言有熱情來支持,更重要的是--

保護區站長 李歡:「野生動物才是這裡真正的主人。對我們來說,就是要看好牠們就行。不打擾牠們,也不被別人打擾。這是我們最基本的工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侯鳥#西伯利亞#黑頸鶴#白鶴#藏羚羊#野生氂牛#鄱陽湖#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0

0.0590

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