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色列擴大阿拉伯朋友圈!總理史上首次訪阿聯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4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5 10:15

以色列交阿拉伯新朋友,再進一步!總理班奈特出訪阿聯,成為第一位正式訪問阿聯的以色列領導人,也是第一位公開與阿聯王儲會面的以國總理。去年以色列在美國川普政府促成下,與阿聯等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從通航到互設大使館、互派外交官,這回出訪讓兩國關係更加升溫,雙方在貿易、科技、環保和觀光展開合作,不過最關鍵的還是以色列的宿敵伊朗,過去阿聯對伊朗也相當強硬,現在正逢美國與伊朗重啟核談判,能否就此讓區域緊張降溫,也成了這回訪問焦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史上第一次,以色列領導人踏上位於阿拉伯半島東南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阿聯外長率儀仗隊正式列隊歡迎下,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抵達阿聯首都阿布達比,展開歷史性訪問。

 

以色列總理 班奈特:「我感謝非常熱情的款待,這是一場很棒的招待,我很高興代表我國人民到訪,這是以色列領導人首次正式訪問,如你所說,我們期待強化我們的關係。」

這是以色列領導人,首次造訪阿布達比金碧輝煌的總統府,阿布達比60歲的王儲穆罕默德.阿勒納哈揚(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也是阿聯實際上的統治者,首次公開與以國總理會面,兩人多次友善握手,會面長達4小時,比預定多了2小時。以色列媒體報導,班奈特向王儲簡報伊朗民兵和無人機相關情報;阿聯官方通訊社的聲明則指,王儲希望中東穩定,而班奈特來訪將推進兩國合作關係。

以色列總理 班奈特:「我們的目標是擴大關係,以實現人民之間的和平,而不只是領導人間的和平,我抱持樂觀離開這裡,這個兩國關係的例子,將是(區域聯絡網)的基石。」
 

班奈特表示,以色列將努力在2022年第一季,與阿聯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兩國貨品貿易從2020年的1.25億美元,到今年大幅成長,目前為止近5億美元。出訪前,班奈特也這麼說──

以色列總理 班奈特:「我們特別要強化經濟和商業關係,我們關係正常化僅僅一年,我們已經看到,以色列、阿聯夥伴關係的驚人潛力,這只是剛開始。」

不過一年多前,原本敵對的以阿,在美國川普政府斡旋下,達成「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讓兩國外交關係正常化,阿聯成為繼埃及和約旦,第三個完全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另外巴林、蘇丹和摩洛哥,也相繼與以色列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過去一年,從以色列、阿聯間首架航班飛越沙烏地阿拉伯領空,載著包括川普女婿庫許納在內的美以官員;到以色列外長在阿布達比,為以色列大使館揭幕,雙方外交、文化和商業活動相當活絡。

以色列外交部長 拉皮德 (Yair Lapid):「我們張開雙臂,我們的人民準備好了,我們的國家準備好了,我們的新政府也準備好了。」

阿聯政治和軍事官員也出訪以色列;原本備受期待的觀光,受新冠疫情影響,不過以色列在杜拜世博的展館大為成功。至於兩國間最敏感的議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和伊朗核計畫,對外聲明中都隻字未提。

以色列總理 班奈特 (2021.12.5):「伊朗人如預期是有技巧的談判者,他們撤回之前所有的協議,表達非常堅定和頑固的態度,在維也納會談期間,我所說的核勒索就是例子之一。」

與伊朗是宿敵的以色列,最不希望看到伊朗核談判談出結果,且不斷放話準備好進行軍事攻擊。這個月9號,美國與伊朗在維也納重啟「間接會談」,希望能挽救2015年的核協議;同一時間,以色列國防部長則直奔美國五角大廈,根據路透社,雙方甚至討論可能的軍事演習,為最糟的情況做準備,一旦外交失敗,恐聯手摧毀伊朗核設施。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拜登)總統已表明如果外交失敗,我們準備好轉向其他選項。」

以色列國防部長 甘茨 (Benny Gantz):「核計畫是伊朗實現霸權目標的工具,強加他的激進意識形態,威脅以色列的生存。」

不過這回以色列總理訪問的阿聯,雖然過去對伊朗也態度強硬,現在卻有意改善與這個鄰居的關係,上週罕見派出資深國安顧問,也是王儲的弟弟,訪問德黑蘭,也與伊朗總統會面,試圖為區域緊張降溫;除了向美國表明無意進一步制裁伊朗,也計畫在伊朗蓋大型太陽能場。

而對班奈特來說,這次出訪還是一場勝利,收割前總理納坦雅胡談了多年的外交成果,如今阿聯成了「新朋友」,以阿兩國一天往來約7個航班,也在規劃更多觀光客行程。班奈特也回邀阿聯王儲訪問以色列,據了解王儲也接受了這項邀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以色列#阿聯#班奈特#阿布達比#王儲#亞伯拉罕協議#杜拜世博#伊朗#核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61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