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造閃電防牛糞釋甲烷 獲歐盟1700萬元資助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3 10:19

上百國在今年氣候峰會上承諾在2030年前降低30%甲烷排放,而現在一間挪威的科技公司將協助達成這個目標;透過製造像閃電一樣的技術,阻止牲畜排泄物中,高達99%甲烷,以及95%氨的生成;目前仍在試驗階段,不過已經獲得1700萬歐元資助,預計在明年夏季問世。全球溫室氣體排名第二的甲烷,倘若大幅度減排,在2040年前有望阻止0.3度的升溫。至於在阿根廷,一間時尚公司則靠著回收粗麻布塑膠袋製成包包來減少溫室氣體的產生;當地化石燃料開採過程中會使用到大量的袋子,而大多不會被回收而是進入焚化爐。地球暖化下,全球氣候異常,加州乾旱的情況持續惡化,如今預計明年將除了飲用和消防等基本需求外,將無額外水可用。

圖/達志影像路透


熱騰騰的牛排端上桌,讓人看得口水直流,但背後的環境代價不計其數。

 

N2 Applied業務開發總監 普提克(Chris Puttick):「甲烷是一種強大的溫室氣體,牲畜絕對是它的排放者,而我們將在這裡解決這項挑戰。」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二氧化碳佔第一,甲烷排名第二,主要由化石燃料發電,以及農業、畜牧業所產生;各國曾在今年的氣候峰會上承諾,要在2030年前減少30%的甲烷排放,而現在這間挪威公司的技術將有助於達成這個目標。

N2 Applied業務開發總監 普提克(Chris Puttick):「所以我們用這台機器製造等離子體(plasma),基本上就像閃電一樣。我們在機器的這一部分製造等離子體並強迫它進入漿液中,這是第二階段,也就是吸收的過程。這就是我們把甲烷和氨排放鎖住的地方。」
 

一隻成熟的奶牛,一天會排放重約50公斤的糞便,透過刮除器將排泄物集中儲存到一個坑後,再將氮灌入,阻止甲烷和氨的生成。現在在部分歐洲及英國的農場做測試,業者表示一座200隻牛的農場,靠著一台機器,一年可以減少199噸的碳排放。

N2 Applied業務開發總監 普提克(Chris Puttick):「從泥漿(動物排泄物)中減少超過99%的甲烷排放,基本上完全消除。氨排放量減少了95%,還使泥漿中的氮含量增加了一倍,可以被用作永續的肥料來源。」

比二氧化碳更容易在大氣中分解的特性,意味著大幅度地降低甲烷排放,能夠有效阻止地球升溫;聯合國報告顯示,如此將有助於在2040年前阻止將近0.3度的升溫。研發的公司已獲得歐盟超過1700萬歐元的資助,並預計明年夏天問世。

加州居民:「我們這裡正處於嚴重缺水的狀態,許多人仍無法理解,因為水永遠沒有停止,但我們真的遇到了麻煩,真的需要節約用水。」

溫暖又炎熱的十二月,比往年選購耶誕樹的氣候還更乾燥,但這樣的情況短時間恐怕不會好轉。

加州居民:「瘋狂耶誕天氣!已經聞起來像春天了,祈禱會下更多雨吧。」

當地十月的降雨讓水庫水位回升,但還遠遠不夠;現在加州馬林郡祭出更嚴格的限水措施,澆花只限用回收水,而泳池則不能補充,如果超過每戶的使用額度就要被罰款。至於加州水資源計畫(The State Water Project)則宣布,明年從聖荷西到南加州一帶,除了飲用和消防需求外,將幾乎無水可用。
 

6-0124-0134 加州水務局主任 尼莫斯(Karla Nemeth):「零分配不代表不會提供水,將會提供滿足關鍵健康和安全需求的用水。」

化石燃料導致地球不斷升溫,全球氣候異常;而在開採過程需要大量使用到的粗麻布塑膠袋,也是造成暖化的推手之一。

Fracking Design共同創辦人兼服裝設機師 巴西洛塔(Ornella Basilotta):「一口油使用三萬到四萬噸沙子,這些沙子用這些塑膠袋填裝運送,一旦抵達目的地後會破掉,最終進入廢物處理機被壓碎和燃燒。」

在阿根廷頁岩盆地瓦卡穆爾塔(Vaca Muerta)落腳的石油、天然氣廠,使用了數以萬計的粗麻布塑膠袋,而這些袋子大多不會被回收,而是進入焚化爐,釋放出大量的溫室氣體。(5這個由三姊妹共同創立的公司便希望可以解決這項問題。

Fracking Design共同創辦人兼服裝設機師 巴西洛塔:「壓裂設計(公司名稱)是一種三重影響的產品,因為我們除了要減少碳足跡的主要目的外,還要促進公平工作和包容性,減少時尚產業的非正式性。」
 

現在在當地有40個家庭參與生產線,把從石油工業取得的塑膠袋與廢棄皮革進行加工,回收製成包包;創辦人表示,目前回收了等同於如果被燒掉需要大約1100棵樹才能吸收的碳排量。

Fracking Design共同創辦人兼服裝設機師 巴西洛塔:「石油公司為我們主要的客戶,而他們超愛用自己的垃圾。」

這家公司目前只利用當地油井10%的廢棄物,期盼能更擴大規模。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氣候變遷#暖化#甲烷#畜牧業#阿根廷時尚#化石產業#加州乾旱#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832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