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警報!北極基建危 阿根廷熱浪毀電網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10:25

地球暖化,極端氣候持續在全球上演。巴西東北部豪大雨侵襲下,一處水壩面臨潰堤風險;阿根廷則在經歷史性熱浪,部分地區最高溫度達到45度。另外,科學家也發出警告,位於北極地區國家的道路、房屋已經受到永凍土融化影響,到2050年前將會有多達一半的建設面臨損壞風險。為了減少排放,奈洛比使用布袋蓮製造沼氣,為當地民眾提供比起木柴、煤炭來說更乾淨的能源選擇;西非的茅利塔尼亞也擴大再生能源發展,預計在2030年前達成全國50%綠色能源供電的目標。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穿上泳褲,直接把水柱開到最強往身上沖,四十度的高溫,讓民眾直呼受不了!

 

民眾:「我回到家發現停電了,整個家熱得像火爐一樣,所以我就帶小孩到阿嬤家的游泳池游泳。」

阿根廷正面臨熱浪侵襲,部分地區的溫度飆破攝氏45度,導致首都和周圍地區的電網故障,數以萬計的民眾在大熱天裡,沒有冷氣、電扇可吹,只能找陰涼處稍微避避暑。

全球暖化下,極端氣候現象越來越頻繁,巴西在十月進入雨季後,東北地區豪大雨不斷,一處位於米納斯吉拉斯州的水壩隨時有潰堤的風險,下游居民都非常擔憂。
 

民眾:「水壩從來像這樣過,但願老天可以保護我們,如果它破裂,下面很多人會受傷,下面就有五個城市。」

全球異常升溫,受遭殃的還有北極的永凍土,週二科學家警告,當前的融化速度將導致區域內多達一半的基礎建設,在2050年前面臨損壞的高風險。

喬治華盛頓大學 斯特萊茨基教授(DMITRY STRELETSKIY):「永凍土變暖或解凍都是有害的,因為更溫暖的永凍土能夠支撐的重量更小,所以如果它的溫度超過施工前的標準,那基礎建設就會遇到麻煩。」

全球的永凍土自1980年代起已經升溫0.3至1度,部分地區甚至高達3度;許多地方包括俄羅斯北部、加拿大的道路出現傾斜,房屋也向下凹陷,科學家警告未來會需要數百億美元的維修費用。不僅如此,永凍土的溶化,也會導致大量的溫室氣體被釋放,世界升溫恐怕會更加失控。

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 羅曼諾夫斯基教授(VLADIMIR ROMANOVSKY):「這不僅是地方或是地區,也可以是全球的問題,因為能源、軍事安全,所有的東西都會受到影響。」

北極的變化牽動全球氣候和海洋系統,也更加凸顯減碳的急迫性。哥斯大黎加的水力發電廠,為當地高耗能的挖擴產業提供乾淨能源發電,現在更預計要拓展到海外市場。

水力發電廠/數據中心老闆 庫柏(EDUARDO KOOPER):「我們的市場是想要找更好條件的國際礦工。這個礦工正在找乾淨的、經濟可行的廉價能源,和網路連接。」
 

在當局停止購買電力後,發電廠轉向為當地上百台挖礦電腦供電,並且已經投資50萬美元在相關設備上。

至於位於肯亞奈洛比的能源供應商,則是將布袋蓮轉換成燃料,減少當地使用木柴、煤炭燃燒下,產生的健康和汙染問題。

Biogas International首席執行長 卡胡布(Dominic Kahumbu):「在非洲,撒哈拉以南超過70%到80%的人口使用木材燃料,但是我們卻有這麼多侵入性植物在我們身邊,當我們砍樹用來燃燒時,我們在減少碳匯(carbon sink)。」

不過將布袋蓮做成沼氣(biogas),在燃燒時仍會造成排放,但卻能和生長過程所吸收的二氧化碳相抵銷,也是比起木柴更便宜的選項。

民眾:「我喜歡用沼氣,因為它不會排放弄髒我餐具的煤煙,也不會排放會導致健康問題的煙霧。」
 

各國應對氣候變遷各有策略,西非茅利塔尼亞選擇專注在加強國內綠色能源發展,目前全國38%的電力都是來自可再生能源,目標是2030年前達成一半以上。

環境與永續發展部長 貝卡耶(Marieme Bekaye):「透過發展茅利塔尼亞可再生能源,不論是是太陽能還是風能方面的巨大潛力,將對全球能源領域的努力,包含交通,做出貢獻。」

茅利塔尼亞在2018年時,每個人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一噸,遠低於世界平均值,但也面臨極端氣候嚴重的威脅;如今發展再生能源來緩解氣候問題,已經成為全球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氣候變遷#暖化#升溫#沼氣#綠能#永凍土融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78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