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號外!中美達氣候共識 兩大碳排國攜手抗暖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2 10:20

中國與美國在週三發表《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格拉斯哥聯合宣言》,同意將合作應對氣候變遷,並表示雖有分歧,但在氣候問題上雙方合作是唯一正確途徑,將在各國國情的基礎上強化氣候行動;中國也表示將會減少甲烷排放,當時上百國承諾減少甲烷時,中國並沒有簽署。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值得慶賀的一大步,不過仍須看後續的具體實施細項斷定。另外,英國首相則呼籲各國領袖進一步兌現承諾,強調1.5度控溫目標仍是可以被實現的。一項蘇格蘭大學發布的影響顯示,冰島的冰層在短短六周內就消失了比整個冬季累積的還多,按照這樣的速度,恐怕會在一兩個世紀內消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期兩周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在邁入尾聲之際,傳出讓人出乎意料的進展。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 解振華:「考慮不同國情,雙方在巴黎協定溫控目標、自主貢獻、全球適應目標、資金等問題上,形成了一些共識。」

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碳排放國──中國和美國,周三各自開記者會公佈了一項聯合宣言,表示將在過去氣候承諾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地展開國內行動,並且透過建立合作工作團隊來推動雙邊進展。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美國和中國不乏分歧,但在氣候上,在氣候上合作是完成工作的唯一方法。」
 

雙方表示將在落實《巴黎協定》控溫目標上,制定更具體的減碳計畫,中國也宣布將跟進美國,減少甲烷的排放。

氣候外交分析師兼環保人士 夏佩(Belinda Schaepe):「所以我認為一個明確的承諾是在甲烷方面進行合作的進展。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不願意在這方面與美國合作,他們也沒有加入全球甲烷承諾。所以這是積極的一大步。」

不過儘管值得祝賀,分析師認為宣言將如何轉化成白紙黑字是接下來關注的重點。

氣候外交分析師兼環保人士 夏佩(Belinda Schaepe):「要使兩國真正兌現作為氣候領導者的可信度,如同他們所聲稱的那樣,他們將需要真正實現遠大的結果,而我們希望能在未來幾天內看到這部分,我們希望他們傾聽脆弱國家的聲音。但到目前為止,這一點還沒有在聯合聲明中體現出來。」

格拉斯哥氣候峰會將在本周五閉幕,英國首相強森便呼籲各國更進一步兌現承諾。

英國首相 強森:「如果要為我們在過去幾天的進展下定義,那麼在最開始的幾天裡,我們有大量的行動,事情發生了變化。有種龍骨下有生命力的感覺,我們向前進了。我們現在發現事情很艱難,但這並不意味不可能。」

早在六年前各國政府就承諾要將升溫控制在1.5度內,自那時候起,也有更多的科學證據顯示,洪水、乾旱等災情隨著暖化越演越烈,有些甚至無法逆轉。
 

抗議民眾:「我來自比利時,我們就像這裡的其他人一樣抗議世界領袖在本屆峰會上的不作為。我們都知道需要什麼,我們都知道有多急迫,我們也都知道只在內部發生變化是不夠的。」

一份蘇格蘭鄧迪大學周三發布的影片顯示,冰島的冰層在短短六周內就消失了好幾公尺,遠比在冬季累計的量還要多。

挪威奧斯陸大學氣候科學家 霍克 (Regine Hock):「它有幾個大冰冠,但它們基本上都完蛋了。預測顯示它們在未來幾十年中將大量退縮和變薄,而也許一兩個世紀會全部消失。」

屆時不管是人類,或是海洋生物都將受到威脅。近期在南非海岸發生大量海豹死亡事件,光是政府一周前公布的數據就有高達200隻。

開普敦環境事務發言人 斯泰恩(James-Brent Styan):「很多海豹的屍體都很小,而且看起來很瘦,所以有可能是營養不良和海洋中缺乏食物導致的,但這只是一種理論。」
 

反觀在英國東南部的海岸上,則可以看到一團團的白色小海豹慵懶地跟大海豹們躺在沙灘上。近十年來該地區的海豹數量穩定成長,到年底甚至估計將有4500隻小寶寶誕生,不過該地區的管理員卻擔心氣候變遷將造成的隱憂。

自然保護區管理員 :「很重要的是,隨著氣候變化,如果我們在冬天遇到太多高海水位和太多這樣的事情,我們將失去布萊克尼角(Blakeney Point)。我們很幸運現在這裡有很多海豹,但這裡的環境很脆弱。」

不論是為了守護人類或是動物的未來,減碳行動刻不容緩。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氣候變遷#暖化#冰島冰川#海豹死亡#氣候峰會#COP26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1

0.1034

0.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