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糧生產佔全球31%排放 海藻補碳抗暖化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11:20

斯里蘭卡政府下達化肥禁令,不過卻引起當地農民的反抗,認為將造成糧食危機,如今為了因應民意,只好又重新開放;農業化肥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來源之一,不過永續耕作是能夠達成的嗎?一位在南非的農民,將放牧與耕種結合,使得當地的土壤不僅肥沃也不需要使用額外肥料或添加劑;隨著氣候峰會實質進展陷入僵局,各國積極尋找解方,蘇格蘭透過種植海藻的方式來捕捉碳,估計與種樹相比碳捕捉多出五倍,現在預計要在2050年前量產,為對抗氣候變遷提供助力。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幾個月以來,斯里蘭卡有成千上萬的農民走上街頭抗議,其中甚至有人抬著寫有「農業之死」標語的棺材,向政府淘汰化肥的政策表達不滿。

 

抗議民眾:「我們今天應該在田地裡準備耕種土地,但卻因為肥料的問題被迫走上街頭。我們先被告知要做自己的碳肥,但根本沒有資源。」

每年十月中旬是斯里蘭卡主要的水稻種植季節,但當局卻希望能夠成為全球第一個100%有機農業的國家,因此全面限制化肥的使用,甚至要在一個產季中轉型;許多人都擔憂如此將嚴重影響產量,造成糧食危機。

佩拉德尼亞大學農業科學 馬蘭貝教授(Buddhi Marambe):「感謝綠色革命,很多人都在談論負面的影響,好,但把這些先放在一邊,正面的影響是我們能夠養活我們的國家。現在這個決定卻將扭轉這一局面。」
 

如今當地政府在持續數周的抗議中,終於解除長達六個月的禁令,並從印度進口了肥料供農民使用。

斯里蘭卡農業部長 賈亞辛哈( Udith Jayasinghe):「當時禁令是正確的選擇,有那麼多(反對化肥)的抗議,衛生部門和所有人都反對化肥造成的(影響)。其實並不是化肥的危害,是我們使用它的方式。」

農業生產上使用的化學肥料是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的來源之一,但回歸一種更原始、永續的農耕是可能的嗎?

南非農夫:「所以這很簡單。這就是我們想要的。看看這土壤。」

記者:「這片土壤是有生命力的,在幫你做這項工作,你不用添加所有這些(化肥)。」

南非農夫:「這土壤是一個自然系統,它替我做我該做的。」

根據聯合國最新的報告顯示,全球31%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農糧系統,其中畜牧業佔最大的比例;但這名在南非的農夫卻認為需要改變不是飲食習慣,而是農牧方法。
 

南非記者:「現在人們說肉類和牛對自然、地球有害,你認為是真的嗎?你怎麼看?」

農夫:「大衛,這不可能是真的,動物存在於大自然中,是更大計畫中的一部分。」

藉由適度的放牧取代集中飼養,達到畜牧業與大自然之間的平衡;一份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也支持這種作法,它發現放牧能夠打造健康的土壤,讓土地可以吸收相較牛隻排放來說更多的碳。

南非農夫:「在非洲能夠深刻感受到炎熱,因此氣候變遷是一個真正的問題;作為一名農民,我們受到各種指責,但其實我們已經掌握了解決方案。」

氣候變遷造成各地嚴重乾旱,但這樣的環境對於這種作物來說,卻最適合生長。
 

記者:「黎巴嫩這地區的氣候正在發生變化,它變得越來越熱,越來越乾燥。不過這種大麻作物,是在這種不斷變化的氣候中最理想生長的植物。」

不僅耐旱,也不需要太多農藥和化肥,但儘管如此還是受到了氣候變遷的影響。

大麻農夫:「以前春天有更多降雨,在過去三四年開始變少。」

黎巴嫩是全球第四大的大麻出口國,在去年通過大麻種植合法化,不過如今當地農夫面臨最大的困境不是氣候,而是政治。

氣候政策專家:「舉例來說,如果各國在2030年之前實施他們提出的所有建議,那麼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朝我們希望的1.5度軌道的兩倍方向前進。」

隨著正在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陷入僵局,峰會東道主蘇格蘭也正在尋找解決排放問題的創新方法。

Shore Seaweed公司經理:「一切都準備就緒,海藻將快速生長,每天一公分。」

蘇格蘭西海岸清澈且冰冷的海水,非常適合海藻生長,到明年五月收成並用於食品上時,也將有助於緩解氣候變遷。

Shore Seaweed公司經理:「隨著海藻的生長,它正在吸收海洋中的碳。今年我們預計規模相對較小,因此吸收大約半噸的二氧化碳。」

海藻在海中生長的時候能夠同時吸收碳,甚至比種樹更有效;根據專家估計,和同等的森林面積相比,吸收的碳整整高出五倍。

蘇格蘭海洋科學協會副主任 史丹利教授(Michele Stanley):「目前海藻種植,每年可生產3000萬噸,濕重(wet weight),歐洲想要做的和歐洲他國想要做到的是到2050年生產雙倍。」

隨著暖化加劇,科學家都在積極找尋解方,試圖阻止朝災難性升溫前進。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乾害缺水#海藻補碳#氣候峰會#COP26#暖化#化學肥料#農牧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1236

0.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