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吐瓦魯外長水中COP26演說 凸顯島國暖化威脅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0 10:13

聯合國氣候峰會進行到下半場,看似開出許多重大承諾,卻被批無實質進展;最先面臨暖化衝擊的吐瓦魯,外交部長便透過水中演講為島國發聲,展處在氣候變遷最前線的困境。另外,儘管逾百國承諾在2030年內減少30%的甲烷排放,但卻沒有具體執行計畫,有食品公司便研發可以減少牛排放甲烷的飼料添加劑,但專家卻認為效果有限,最重要的還是消費模式需要改變。至於在肯亞,一間新創則獲得高達750萬美元的融資,預計將協助當地巴士改裝成電動的,減少碳排。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暖化持續惡化,吐瓦魯外交部長站在水深及膝的水中演說,展現太平洋島國處於氣候變遷最前線的困境。

 

吐瓦魯外交部長 柯飛(Simon Kofe):「當你們在COP26上看著我的時候,我們在吐瓦魯生活在氣候變遷和海平面上升的現實中。當周圍的海平面一直在上升時,我們無法等待演講。」

穿西裝打著領帶,吐瓦魯外交部長以預錄影片,向正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發表演說,表示不會坐以待斃。

吐瓦魯外交部長 柯飛(Simon Kofe):「我們不會袖手旁觀看著周圍水位持續上升,我們不僅是在吐瓦魯說話,還在國內、我們的地區和國際舞台上動員集體行動,以確保我們的未來。」
 

為期兩周的聯合國氣候峰會進行到後半段,儘管開出許多重大承諾,卻被抨擊是滿嘴空談。

多米尼加共和國環境副部長 德坎普斯(Milagros De Camps):「我們在談判室外聽見各國領導人正確的所有言論,但實際上在內部的策略仍是拖延和否認這是緊急情況。」

而針對缺席的中國和俄國,也持續被放大檢視。

美國前總統 歐巴馬:「我不得不承認,看到全球最大的兩個排放國中國和俄羅斯的領導人拒絕參加會議,尤其令人沮喪。到目前為止,他們的國家(減碳)計劃反映出具危險性的缺乏急迫感。」

畜牧業佔全球總溫室氣體總排量的14.5%,儘管逾百國承諾在十年內減少30%的甲烷排放,但具體執行計畫卻仍待商討。

阿根廷飼養場商會總經理:「我們必須將在全球佔16%和在阿根廷佔不到0.5%,肉牛的(甲烷)排放量納入考量。」

為了減少排放,食品公司開發了一種添加劑,旨在減少30%的甲烷排放,巴西和智利在九月時已經開始使用;但專家卻認為僅僅是這樣還不夠。
 

農業工程師和生態經濟教授:「其實單靠調節(來自牲畜的甲烷)排放的技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須改變消費模式,而且不僅僅是肉類的消費。我們需要看看肉類背後的東西,像是土壤迅速退化及有限的水資源。」

除此之外,提供低收入國能源轉型和應對氣候變遷的資金,也是峰會討論的一大重點。一間名為Opibus科技新創,獲得了750萬美元融資,預計將肯亞所有公共巴士在2023年前全部汰換成電動巴士。

Opibusu創辦人 洛夫斯特羅姆(Filip Lovstrom):「我們提供零排放車輛,因為將這些產品推向市場,也是籌資活動正在幫助我們做的事情,意味著我們可以減少肯亞和東非的排放量,以實現肯亞政府設定以及作為一個全球社區需要達成的目標。」

該公司的任務是透過改裝現有的燃油巴士,將它升級成充一次電就可以每天行駛250公里以上的電動巴士,而當地司機也都樂見其成。

肯亞巴士司機:「對於大眾運輸經營商來說,燃料價格非常高,無法賺很多錢,因為在燃料上花了很多錢,但與即將到來的電動巴士相比,我們會賺更多的錢。」
 

目前肯亞最大的汙染源來自首都奈洛比的交通系統;當地環團表示儘管相較於他國對暖化貢獻相對來說極低,也會靠實際行動來減少排放。

Eco-Mindset基金會創辦人:「我們已決定採取行動,並且靠科技來保護環境並減少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這是要傳達給全球的訊息。」

至於在印尼的爪哇島上,一名48歲的圖書管理員在過去五年中,持續推動「垃圾圖書館」;除了要培養年輕人的閱讀文化外,也為了減少社區中的垃圾。

印尼11歲學生:「根據我的觀察,有太多垃圾了,我們環境會變得髒亂,這對環境來說不健康,所以我蒐集垃圾來借書。」

當地兒童透過蒐集來的垃圾來借書,而她也靠回收這些垃圾賺錢來買更多的書,現在總計有六千本藏書。

垃圾圖書館創辦人:「我們附近仍有人不關心(如何處理)垃圾,他們是我們的目標。而我們的目標不僅是在一個村莊中(有移動圖書館),現在還正在擴大規模。我們希望更多人們關注環境。」

只要有心,不論大小事情,人人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力。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甲烷#肯亞#電動巴士#能源轉型#氣候峰會#COP26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0973

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