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管制原料出口!韓掀「車用尿素荒」 衝擊物流.交通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9 19:57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車用尿素溶液,是「柴油車」淨化廢氣的必須物質,若無法及時添加,除了會讓車輛動力大減,還會造成環境汙染!最近南韓柴油車車主們就非常苦惱,因為如今想要買到「車用尿素溶液」,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南韓生產「車用尿素溶液」的原料,三分之二仰賴自中國大陸進口,近期因為大陸管制化肥原料出口,使得南韓「尿素溶液」供不應求;大量運用柴油車的物流業者首當其衝,而公車、垃圾車、救護車、消防車也陸續受到波及,全韓有超過200萬柴油車,年末都可能無法再開上路!物以稀為貴,尿素溶液價格現在在南韓被炒高10倍,只是再貴都有人搶著買!

街邊巷弄湧入長長人龍,有民眾天還沒亮就來排隊,為的就是這一桶。

 

聲源:南韓物流業者:「已經賣完囉!」
聲源:南韓民眾:「價格飆漲啊!現在你有錢也買不到!」

每人限購一桶,10分鐘內100份統統完售!南韓人瘋搶「車用尿素溶液」,只要有貨的地方,就有排隊人潮,因為如今想在各大通路買到車用尿素,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

 
南韓加油站站長:「10月底已經把庫存統統拿出來賣了,上周二有進一批1000公升,大約是20天的需求量,結果6小時就全賣光了!」

中美對抗,中國大陸槓上向美靠攏的澳洲,下令禁止澳洲煤礦進口,從而加強監管化肥原料出口,當中「尿素」供應也跟著中斷,鄰近的南韓首當其衝。

樂天精密化學生產組長 具正元:「因為尿素供應出問題,我們工廠11月運作率已經下降,月底可能將全面停擺,目前看來12月會持續用完庫存。」

市占率超過50%、全韓最大規模尿素溶液生產廠「樂天精密化學」部分產線11月初開始暫停運作,若原料持續短缺,最快這個月底就會全面停擺。

外表看起來透明如水,實際上卻是柴油車上路必需品,「車用尿素溶液」是由從煤炭中提取的氨氣和純水所組成,為「淨化柴油車尾氣」的重要物質;南韓從2015年起,就強制所有柴油車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系統(SCR)」,添加尿素溶液以降低廢氣排放,如今遭遇「尿素荒」,全韓約有200萬輛柴油車,年底前都無法再開上路。

南韓貨運司機:「明後天就開不了車了,擔心死啦!」

主要使用卡車、貨車的物流業者最是擔憂,為了找尿素到處奔波,社群媒體上的「求購文」此起彼落,就連有救護車使用需求的民間救援組織,以及負責垃圾載運的清潔隊也著急上網收購,一桶原價1萬2千韓元(約台幣282元)尿素溶液,兩周內,價格被炒高至少10倍,只是再貴都有人搶著要!

 
在美韓籍郵務員:「這個月3日開始就有人訂了,一天出貨量有30到50桶吧,我想接下來應該會更多!」

有人直接向海外訂購,就算運費比尿素溶液貴上5倍,還是照單全收;南韓記者直擊美國大賣場,工作人員將一大批尿素溶液裝箱集運,寄送目的地正是「韓國」。

南韓環境部次長 洪政基:「若在稽查過程發現違規,我們將直接進行搜索。」

為了維持市場秩序,南韓政府啟動聯合稽查,杜絕黑市囤積抬價、非法流通尿素溶液,違規者將被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最高1億韓元(約台幣236萬)的罰金。

南韓總統 文在寅:「政府正在盡最大努力,希望早日解決進口延遲的問題,同時尋找替代的進口來源,請國民不要太不安。」

 
總統文在寅下令全力紓困,成立跨部門應對小組,目前南韓國防部也考慮,要將軍隊儲備的20萬公升車用尿素投入民間使用,消弭民眾恐慌。

南韓空軍也將派出軍機,前往澳洲先載回2.7萬公升尿素溶液應急,同時持續和越南磋商,進口200噸尿素原料(可製作60萬公升尿素溶液);只是南韓民間,一天用量就達60萬公升,目前掌握到的77萬公升,恐怕只是杯水車薪。

翰林大學未來汽車學系教授 金必洙:「進口依賴度太高了,已經是超過六、七成這樣的狀況,我覺得有必要尋求從其他國家進口的戰略。」

一場車用尿素之亂,凸顯南韓高度依賴中國大陸的劣勢,南韓這次積極尋求解方,除了從外國進口,也宣布投入研究,嘗試以「工業用尿素」取代「車用尿素」,希望有機會解決燃眉之急。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柴油車#車用尿素#尿素溶液#中國大陸#澳洲#文在寅#物流#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7

0.1480

0.3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