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峰會末日示警! 專家:平均氣溫多1度氣候樣態改變大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3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23:13

集結全球130多國領袖在英國舉行聯合國氣候大會,這也是被視為搶救地球至關重要的一次,因為以目前各國訂定的減碳目標,專家預估,在本世紀全球氣溫仍會上升到2.7度,所帶來的氣候變遷,包括乾旱、熱浪、還有極端強降雨,都可能帶來致災性的災害。

圖/TVBS

 
全球130多國領袖,在英國參加聯合國氣候峰會,而這一場聯合國氣候大會,進入至關重要的談判階段,更被視為人類搶救地球的最後機會。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代表團公關長林佳儀:「今年是巴黎協定在2016年制定之後,經歷了多年的談判,是否能夠將巴黎協定的規範手冊制定完成的關鍵年度,今年也是NDC國家制定貢獻的5年更新一次的重要時刻,所以許多的專家學者以及談判人員,都期望今年能夠在格拉斯哥將一切談判塵埃落定。」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這一次比較注意的就是說,像印度他宣布2070年也要淨零碳排,印度因為現在是僅次於中國,碳排放量也快速地上升,我們周遭的國家像韓國日本,都非常積極在面對氣候變遷。」

包括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還有集結企業組成的台灣氣候聯盟祕書長彭啟明,都親赴氣候峰會現場,因為全球的氣候變遷,台灣也不能置身事外。
 

圖/TVBS

記者劉俐均:「這次的會議目標是希望透過,多國的協商來擬定具體的承諾,盡可能達成全球控制氣溫增溫在1.5度以內,以及實現碳中和,不過在會議之前聯合國就有發出警示,依照目前各國訂定的減碳標準來看,全球的平均氣溫在本世紀仍可能上升2.7度。」

台大大氣系退休教授徐光蓉:「巴黎協定就是每一個國家自己提你可以減多少,去把這些國家所有的可以減的量,就把它加在一起。就發現其實遠遠不夠,減量的幅度都不大,所以到了本世紀末,大概會到2.7度這樣。」

根據金融時報2020年研究,目前全球只有0.8%的陸地年均溫29度,如果增溫趨勢不減,炎熱陸地的面積就會增加到19%,推算2070年全球90億人口,至少有30億人因此成為氣候難民,而我們台灣年均溫大約在24度,2019年時破紀錄來到24.56度,更有逐年上升危機。

圖/TVBS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我們最近看到最明顯就是,2013年海溫突然變暖,2014年就破了有紀錄以來,現代天氣以來全球平均溫度2014,那2015又破了2014,2016又破了2015,連續3年破紀錄,這個在統計紀錄上,這絕對是一個很明顯趨勢的大變化,然後後面幾年幾乎都是我們講說,最暖的十年都是在後面這幾年。」

專家強調,溫度上升即使是1度以內,帶來的氣候改變,可能就是致災性的轉變,像是熱浪、野火、乾旱、還有強降雨造成洪災,都是警訊。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氣候變遷也不是那麼我們講說線性,多了一度多了一度好像是等比的變化,很可能氣候狀態,是從一個狀態跳到另一個狀態,2.7度來講相對1.5度,那個倍數增溫越多表示,未來的氣候狀態跟現在差異越大,差異越大真的是越暖,所以我們要調適的成本就越高。」
 

在氣候高峰會上,用末日預言向全世界示警,怎麼具體實行淨零碳排、碳中和、全球都得加把勁,才能阻止氣候變得更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峰會#COP26#氣候變遷#淨零碳排#碳中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869

0.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