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晤輝瑞CEO!文在寅訪美再拚「疫苗外交」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連續五年出席聯合國大會,南韓總統文在寅這次訪美行程滿檔,因為這也是他任期內最後一次訪問聯合國,他特別把握這次機會,重啟「疫苗外交」;不僅和英國首相強森商定了「疫苗互換」,拿到100萬劑mRNA疫苗,還成功吸引知名美企赴韓投資,三年內將砸5250萬美元在韓建構疫苗生產線。而最引發關注的,是這回文在寅還特別抽空,在紐約接見了輝瑞CEO博爾拉,雙方積極協商輝瑞疫苗在韓代工的可能性。南韓目標要在2025年前,成為全球疫苗生產大國,截至目前為止,文在寅已和國際五大疫苗製造商高層見過面,在任期尾聲開展疫苗外交,不遺餘力。

南韓總統文在寅訪美,參加任期內最後一次的聯合國大會,行程滿檔的他,除了出席聯合國相關會議,還接連和斯洛維尼亞總統博魯特、英國首相強森舉行了元首會談。

 

英國首相 強森(09.20):「文總統,很開心能再次和您見面!從上次G7峰會後,一直到現在才又見面。」

三個月前才在G7峰會上碰頭,韓英領導人這回再次聚首,要談的是「疫苗互換」。

英國首相 強森(09.20):「韓英的『疫苗互換』正在推展,我覺得真的很開心。南韓目前疫苗接種得越來越快,很恭喜您啊!」
 
南韓總統 文在寅(09.20):「希望透過這次元首會的機會,讓兩國關係更加友好、更加同心。」

英國境內二劑覆蓋率目前來到65.1%,比起南韓的43.2%,進度相對超前;儘管目前已開始推廣青少年接種和加強針施打,需要大量莫德納或是輝瑞等mRNA疫苗,但英國政府還是決定先拿出100萬劑,幫助南韓解決燃眉之急,而這批疫苗,最快25日就會送達南韓。

青瓦臺發言人 朴景美:「英國作為疫苗接種先驅國,文在寅總統對『和疫情共存』的防疫很感興趣,所以討教了些建議。」

脫歐後的英國把觸角伸向亞太地區,如今韓英成為重要戰略夥伴,文在寅也不忘向強森討教防疫方針。而聽聞越南的疫苗荒,文在寅則是大方伸出援手。

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文在寅也和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碰頭,承諾下個月,向越南無償提供超過100萬劑新冠疫苗,而這也是南韓首次向特定國家直接提供疫苗援助。

南韓總統 文在寅(09.21):「南韓希望能成為全球疫苗生產五大強國之一,不僅會致力遏止疫情,也將為預防各種新型傳染病而努力,不遺餘力投資和支援疫苗產業。」

此次美國行,文在寅全方位重啟「疫苗外交」,21日,他出席韓美疫苗合作簽約儀式,美國著名生技公司Cytiva(思拓凡)就宣布要在未來三年內,投資5250萬美元,在韓建設新冠疫苗原輔料的生產設施,而這也是南韓發布《全球疫苗樞紐戰略》以來,首次吸引海外企業投資。

 
南韓總統 文在寅(09.21):「輝瑞疫苗現在是南韓國民最信賴的新冠疫苗。」
輝瑞CEO 博爾拉(09.21):「謝謝您總統,能在這裡見到您是我的榮幸,我知道您的行程十分緊湊,我也要說聲恭喜,因為我知道南韓政府有多努力在對抗疫情。」

而就在同一天,文在寅還抽空在紐約酒店接見了輝瑞執行長博爾拉,呼籲輝瑞明年度疫苗也要照常如期到貨,同時不忘強調南韓的疫苗代工能力,期待能和輝瑞攜手合作。

南韓總統 文在寅(06.15):「南韓將積極協力解決世界的疫苗荒,我也希望阿斯利康(AZ)公司,為了世界的疫苗供給,能更大力使用南韓的生產能力。」

除了輝瑞CEO,截至目前為止,文在寅已先後和阿斯特捷利康(AZ)、諾瓦瓦克斯、莫德納和CureVac等五家疫苗製造商高層打過照面。5月初以來,他就已經確立目標,要讓南韓在2025年之前,發展成為全球疫苗生產重鎮,如今南韓已拿下四種疫苗的代工權。文在寅任期走入尾聲,還會利用疫苗外交繳出怎麼樣的成績單,也成為關注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在寅#南韓#聯合國#疫苗外交#疫苗互換#英國#越南#輝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0890

0.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