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成國土疫情列管 日本動員打「醫療總力戰」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6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明天起(27號)正式生效新一波緊急事態宣言,總計33個行政區、約7成日本國土實施防疫管制命令。好消息是,日本終於開放施打AZ疫苗,有望解決當前疫苗不足問題;日相菅義偉表示,將要在9月底前,完成6成國民的第二劑接種,趕上英國、美國的疫苗覆蓋率。不過第五波疫情逐漸在全日本爆發,嚴重威脅全國醫療體制,也讓政府與公衛專家再三呼籲,要強化醫療體制、充實檢疫量能,全體動員進行「醫療總力戰」。

日本首相 菅義偉:「全國幾乎所有的地區,持續蔓延未曾經歷過的感染狀況,基於各地區的病床現況,政府做出追加(宣言)對象的判斷。」

 

不過一週時間,日本政府兩度追加防疫命令,27號星期五開始,全境33個行政區進入管制狀態,等於7成國土淪陷。絕望時刻,首相說他看到了曙光!

日本首相 菅義偉:「政府預計在9月底,約6成國民能完成(二次)接種,覆蓋率將達到英國或美國的水準。接種疫苗對Delta病毒有顯著效果,新的治療藥也能夠對抗重症化,『希望之光』逐漸清晰可見。」

日本在7月特例核准抗體雞尾酒療法之外,也開放了40歲以上國民施打AZ疫苗,有望緩解疫苗不足的窘境。
 

東京醫科大學特聘教授 濱田篤郎:「輝瑞、莫德納疫苗目前都卡住了,有了AZ這第三個選擇是非常具有意義的。」

只是日本疫情曙光真的近了嗎?

社區診所醫師 鈴木陽一:「民眾會怕沒有收入,或是給公司造成麻煩,很多人因此就不去檢查了,實際的感染者數很可能比現在多好幾倍。」
日本中央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我認為感染者比官方報告的還要多。」

公衛專家、醫師異口同聲,認為整體檢疫量能不足、民眾消極的態度,讓日本恐怕存在著確診黑數。

厚生勞動省防疫小組座長 脇田隆字:「首都圈許多民眾在中元連假返鄉,目前已經可以看見影響,醫療提供體制不只是首都圈,全國很多地區都相當嚴峻。」

中元節連假,「隱形傳播者」混雜人群中南來北往,開始在各地掀起漣漪。全日本新增確診數比例,較上一週增加1.26倍,許多發布緊急宣言的行政區倍數,都遠遠超過全國比例。

 
名古屋市立大學醫院醫師 長谷川千尋:「這一、兩週患者突然增加,病患一直來來去去,進出院調整上變得很困難。」

被認為是二線城市的名古屋,也開始嗅到醫療崩解的恐怖氣息。第五波這場硬仗,除了新藥療法、疫苗,更是場醫療「總力戰」。

日本中央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現在要打的是『總力戰』。」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我們要打的是一場『總力戰』。」

東京都統計,居家療養與等待住院者合計超過3萬人,這些患者隨時可能病危或死亡,「醫療總力戰」東京率先開打。

支援醫師:「這裡是支援據點,來報告目前調查狀況。」
 

東京八王子市細分體制,規劃社區型「支援據點」,部署行政人員、保健師、醫師等人力,達到密集追蹤居家者病況目的;一旦發現居家療養者惡化,便能立即通報並安排病床,如未能即時送院,則由配合的社區醫療院所出動,給予病患所需的醫療幫助。

出診醫師:「疫情嚴重到這個程度,就如同災害時期,是無法進行理想中的醫療行為。現在如果再不打起『總力戰』,居家療養者很可能就會死在家裡,所以我們現在就是盡力去拚。」

救人是天職,不論狀況有多糟,醫事人員紛紛拿出魄力,咬緊牙根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只盼望第五波疫情快快出現拐點,看見真正的「希望之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Delta病毒#AZ#抗體雞尾酒療法#黑數#中元節#總力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826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