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相射出「防疫三支箭」 醫療.防疫.疫苗兼顧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8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20:02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第五波疫情遲遲不見拐點,日本政府除了追加緊急事態宣言,日相菅義偉更祭出「防疫三支箭」,希望能醫療、防疫、疫苗三管齊下。日本政府也修正防疫對策,首次將百貨公司美食街列為人潮管制重點。不過Delta病毒致病力強大,讓日本出現幼兒發病潮,小兒科醫師表示,過去嬰幼兒染疫大多無症狀,但現在幾乎都會出現發病症狀,擔憂暑假過後,日本恐怕釀成新一波孩童疫情。

日本首相 菅義偉:「從未經歷過的疫情持續擴大,已經是危機狀態。」

 

7月四發緊急事態宣言時,日相菅義偉信誓旦旦,會是最後一次的宣言命令,如今首相再站在全國面前深深一鞠躬,請國民配合緊急狀態的追加。

日本首相 菅義偉:「醫療體制的建構、防止感染、疫苗接種,政府會確實執行以這三支梁柱為基礎的對策。」

安倍時期有經濟三支箭,菅義偉則射出防疫三支箭,醫療、防疫、疫苗一手抓。打鐵趁熱,日本政府立刻射出「防疫之箭」,呼籲大型商場將來客數控制在繁忙期的5成以下,尤其是百貨公司的地下美食街。
 

疫情防治專家 堀賢:「地下美食街包含了許多有利病毒擴散的多個條件,通風非常不好,樓層的人員密度也會比其他樓層來得高。」

容易形成三密環境的地下美食街,防疫以來首次被點名。而一度停擺的職場、大學接種會也有望重新上線。

行政改革大臣 河野太郎:「關於職場接種以及大學接種,未來疫苗供給如一切順利,下星期就能再開始提供疫苗。」

主責疫苗工作的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宣布,所有學校及部份排隊中企業,最快下週都有針能打,「疫苗之箭」看似也能開弓。但「醫療之箭」日本政府還有能力射滿靶嗎?

日本新聞主播:「根據厚生勞動省統計,目前住院的新冠患者,重症者數比昨天(17號)增加70人,總計1716人,連續6天更新最多人數紀錄。」

全日本不只重症者快速累加,17號更有多達18個行政區確診創新高,是有紀錄以來最多。而東京疫情仍無力回天,一週新增陽性者首次超過4500人,成長速度月增4.5倍。

轉述送醫困難患者說法:「算了,我放棄了...」
 

日本醫療崩潰從送醫困難轉變為「送醫斷念」,東京一名20多歲女子,被救護車載著兜兜轉轉幾個小時,一床難求,最後患者自己決定放棄住院。日本的醫療體制陸續拉下鐵門「拒絕收客」,而讓家庭醫師擔憂的是,受害的恐怕不只青壯年。

小兒科醫師 時枝啟介:「我們只要一下下就好了喔,輕輕弄一下鼻子就好喔。一下下就好囉,對不起喔...」

什麼都還不懂的小寶寶,就得要接受大人都害怕的PCR檢測。醫師表示,當嬰孩都出現症狀,可見Delta病毒致病力相當高,之後開學恐怕又會帶起一波學童疫情。

小兒科醫師 時枝啟介:「現在已經不像之前,小孩就算染疫也只是無症狀,大部份孩子都有發病症狀,即便是一歲的孩子也會發燒。」

Delta病毒幾乎讓人束手無策,只能期待疫苗盡早全民施打,減少重症惡化率。而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傳來好消息,研究團隊遴選24名完整接種2劑莫德納的志願者,進行數次血液檢驗,研究過程長達6個月,發現接種半年後,對原始病毒株防護力高達100%,面對兇猛Delta與Alpha病毒,也有高達96%的保護效果;雖然對Beta變種病毒大幅下降,但整體而言莫德納的效力仍獲得認證。相關單位也持續呼籲,疫苗雖不防病毒卻能抵抗重症,在染疫時替自己增加痊癒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第五波#菅義偉#防疫三支箭#地下美食街#Delta病毒#莫德納#職場接種#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907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