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爾餐廳強制「通風」防疫 南韓研究:1小時最好換氣6次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30 19:51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南韓第四波大流行燒了快要一個月,首都圈病例出現小幅回升,首爾市府緊急頒布行政命令,要求餐飲從業員通通都要進行PCR檢測,還規定室內營業場所,每兩個小時就必須打開門窗「通風」;最近南韓研究就發現,一個小時之內,最好能夠「換氣」6次,如此一來,飛沫就不易集中、消散也很快速,大幅避免病毒傳播。這個星期的暑期出遊潮,讓南韓觀光風景區接連淪陷,濟州島和江原道的Delta感染率,甚至超過六成;專家呼籲全韓升「四級警戒」,不過南韓防疫當局表示,考量到經濟衝擊太大,防疫暫時不會再往上調升。

晚間8點40分,首爾四級警戒之下,群聚最多限員2人,但有民眾卻發現,餐酒館內,竟坐著4個人開心喝酒聊天。

 

目擊民眾:「老闆說他們不是4個人,就是2人、2人分開在聊天,我覺得這些商家真的太隨便了。」

一度降到60%以下的首都圈病例數,又因為酒家防疫破口小幅回升,首爾市府緊急頒布行政命令,要求餐飲從業員通通進行PCR檢測,還要求室內營業空間,每2個小時就得打開門窗「通風」。

高麗大學醫院感染內科教授 金宇宙:「現在大家群聚室內,吹冷氣都得關門,也沒讓空氣流通,進退兩難之下,我覺得整個內部格局都要改變,座位社交距離要再拉開,然後一定要『換氣』。」
 

南韓專家點出,現在比起限制民眾在外活動,確實應該更重視「室內」空氣流通;研究就發現,一小時之內,最好能進行6次以上「通風」,如此一來,飛沫較不會集中、消散速度也快,因為若是幾乎都沒換氣,飛沫集中累積後,冷氣一開,立刻就會被吹散到室內每個角落。

世宗大學建築工程學系教授 成敏基:「在病毒濃度很高的情況下,冷氣一打開,病毒粒子就會跟著空氣流動,且傳播得更多、更快、更遠。」

密閉的冷氣房成為病毒溫床,南韓第四波大流行燒了快一個月,每天都新增破千確診者,全韓「危重症病例」,時隔五個月也翻倍成長,再度超過200人。

南韓前線醫師:「我們必須24小時在線、隨傳隨到,疫情至今已超過一年,醫療人員真的高度疲勞。」
南韓重症病房護理師:「疫情看不見盡頭,我們也是需要休息的,但沒有能代替我們的人力。」

全韓病床使用率超過90%,不僅床位告急,前線醫療人員也累翻,京畿道南楊州市現代醫院,近期有15名護理師同時請辭,院方緊急上網開缺,直接寫明招聘「支援抗疫」的護理師,不過卻乏人問津。

嘉泉大學醫院感染內科教授 嚴鍾植:「若計算到打完第二劑再過兩周(生成免疫),那距離現在還需要六周才會有效果,但目前除了(打疫苗)也沒別的方法。想要壓低確診數,那就必須盡量提速打疫苗。」

 
而這波危重症患者年齡,大多集中在這個星期才開始接受疫苗接種的50到59歲民眾,免疫效果至少要等到9月初才能顯現,目前只能盡力亡羊補牢。

南韓疾管廳長 鄭恩敬:「8月9日起開放預約申請,接種先後順序將分成10大類,會公平調配施打時程和各地院所的疫苗量。」

30日下午,南韓防疫當局公開最新計畫,宣布將在8月26日起,開放18到49歲民眾接種輝瑞或是莫德納疫苗,目前南韓追趕首針接種率來到36.5%,接下來只希望疫苗都能準時到貨,爭取在9月中秋節之前,完成3600萬人、約七成人口施打。

南韓防疫本部疫調組長 朴英俊:「人潮流動量大,第四波大流行持續蔓延,雖然我們已經加強防疫措施,但民眾出遊潮還是沒明顯減少。」

暑期出遊潮,讓南韓第四波大流行不斷走向高峰,防疫當局多次呼籲,但民眾在家就是待不住。

 
觀光客:「都沒辦法出國啊,小孩子放暑假啦,都沒辦法盡情地玩,所以就帶家人來濟州島度個假。」

避暑勝地濟州島,這個月的觀光人次已經突破百萬大關,確診病例跟著激增,三間民宿出現連鎖感染,Delta檢出率上升到60%;東海岸江原道更高達69%,釜山也升至40%。

梨花女大醫院呼吸內科教授 千恩美:「『避疫潮』持續湧入非首都圈景區,確診者持續增加,當然是一定會慢慢變多,單日恐增2400、2800例,一定會再增加的!」

專家呼籲南韓政府,盡快將全韓都升到最嚴格「四級警戒」,以阻止疫情持續蔓延;不過南韓防疫當局表示目前「為時尚早」,考量到社會經濟損失風險,暫時沒有再升級的打算。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首爾#通風#換氣#醫護#重症#莫德納#輝瑞#濟州#Del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89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