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在寅四大財閥赴美 送拜登「投資」大禮包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1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總統文在寅受美國總統拜登之邀出訪美國,在見拜登之前,文在寅先後參訪了阿靈頓公墓、羅斯福總統紀念館,還先會見了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為了博取拜登好感和共鳴,文在寅精心安排行程,因為此行他有個非常重要的任務,那就是要跟美國談「疫苗互換」;面對勢在必行的壓力,文在寅這次特別帶著四大財閥,包含SK、三星、現代汽車和LG集團高層赴美,宣布加碼對美投資,總規模上看40兆韓元(約台幣9900億)。為了讓拜登慷慨解囊送疫苗,文在寅可是有備而來。

南韓總統文在寅訪美,首站來到阿靈頓國家公墓,向韓戰當時的無名烈士獻上花圈,雖然這是文在寅第四次訪問華盛頓,但卻是他首次到阿靈頓公墓,強調希望這次能和美國總統拜登,以「血水」鞏固韓美同盟。之後,文在寅訪問團臨時繞道,來到羅斯福總統紀念館,據傳,這是專門為拜登「量身訂做」的行程,因為文在寅和拜登都將美國前總統羅斯福視為榜樣,文在寅此行除了致敬羅斯福,也是想引起拜登共鳴。

 

南韓總統 文在寅:「韓美間的對話,除了致力實現韓半島和平,在克服疫情、經濟復甦和氣候變遷領域,也需要兩國更深入合作。」

參訪行程結束,文在寅馬不停蹄,來到美國國會大廈,會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雙方討論韓美合作議題,也算是為隔天的會談重頭戲熱身。

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們期待雙方領導人,談到美國能如何協助南韓來對抗新冠肺炎,以及雙方能如何來合作共同對抗世界疫情。」
 

不過眾所皆知,目前對於南韓而言,最為緊急的絕對是「新冠疫苗」,為確保疫苗供應無虞,南韓希望美國能先出借多餘疫苗,以「互換」的形式合作疫苗供應。為了讓美國慷慨解囊,文在寅這次可是有備而來。

大韓商會會長 崔泰源:「我們不能只仰賴大國,區域夥伴也要盡己所能。」

以大韓商業會長、同時也是SK集團會長的崔泰源為首,文在寅還帶了三星副會長金基楠、現代汽車社長孔英雲,和LG能源社長金鐘現隨行,文在寅打的算盤,就是想藉由南韓半導體和電池生產企業對美加大投資,來換取美國的疫苗支援。

南韓經濟研究院經濟政策組長 李尚浩:「拜登想重現『美國治世』,我們四大財閥身為全球性企業,一定也有感受到,必須共同參與。」

在韓美元首會談正式登場前夕,南韓四大財閥就陸續公開了對美投資計畫, 南韓SK創新宣布要和美國車企福特各斥資3兆韓元,在美成立動力電池合資企業。

三星電子也很可能公布,一項規模達170億美元的投資大計,在美增設晶圓代工廠;而會談前一天,三星還受邀參加美國商務部晶片會議,南韓媒體就分析,南韓企業如今面臨的投資壓力,可謂是前所未有。

聲源:南韓產業研究院副研究員 江熙全:「我認為在美國主導之下,若是選擇不合作,那想在市場獲得需求就會變得困難。」
 

現代汽車此前已先宣布,將從今年起到2025年,向美國市場投資74億美元,發展電動汽車生產設備、氫燃料和AI機器人;而LG化學,上個月也表示,將和美國汽車製造商通用,在美建立第二家電池製造工廠。

這樣算下來,在拜登上任後至今,南韓四大財閥,對美投資總規模已經上看40兆韓元(約台幣9900億),而這些龐大資金,通通都流向了半導體和電動車產業,也是拜登為抗衡中國大陸,重點發展的兩大領域。

美國總統 拜登(05.18):「重點在於我們未來會在這場競賽中,領先或是落後,我們會在美國國內生產汽車和電池、還是必須仰賴其他國家。」

儘管可能被美國當成美中爭霸的棋子,但若南韓不參與美國所主導的半導體供應鏈,南韓半導體產業勢必受到打擊;美中矛盾不斷深化,文在寅這次的美國行,是時候在美中之間做出抉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美國#拜登#訪美#文在寅#疫苗互換#投資#三星#半導體#SK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7

0.1474

0.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