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放黃金周!京都嵐山冷清 東京飛沖繩旅客倍增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30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黃金周連假從本週四開始,就怕連假後再創疫情新一波高峰,日本政府再次呼籲民眾,非必要非緊急不要外出。連假第一天也因各地下雨,不見往年摩肩接踵的人潮,但東京羽田機場還是出現不少旅客,飛機航班和列車預約也都是去年的好幾倍。29號東京都單日新增確診再次破一千例,這波疫情嚴重的關西地區,醫療更是吃緊;現在更傳出,東京奧運衝浪的比賽地──位於千葉縣的小鎮,因醫療、人力不足,無法提供大會要求的每日病毒篩檢。

下著雨的京都嵐山,街上路人三三兩兩,日本29號起跑的黃金周連假,各大景點沒有往年的人潮,不少餐廳和土產店都臨時歇業。

 

日本民眾:「過去從沒看過這種光景,如果沒有宣布緊急狀態,一定會有滿滿的人在街上走。」

肉店老闆:「我就直說,黃金周像是已經結束了,就如同你看到的,街上感覺很冷清。」

神戶的中華街南京町,約100個店家有六成拉下鐵門不營業。
 

商店街振興公會理事長:「人潮連平常的一成也沒有,現在雖然是必須忍耐的時期,但身為生意人,這真的很嚴峻。」

就怕黃金周外縣市民眾蜂擁,滋賀縣關閉琵琶湖周邊所有停車場,也禁止露營或烤肉,因為連假疫情的關鍵就是人流;但東京羽田機場依舊出現不少返鄉旅遊人潮,航班預約雖比前年大減,但卻是去年的四倍多。連假首日,東京車站旅客不多,新幹線等列車指定席預約,僅前年的五分之一,但卻是去年的兩倍。

回鄉旅客:「我母親一個人住,我也有點擔心,所以這三天就想回家看看。」

根據大數據分析,黃金周第一天,從東京往其他地方移動的人比去年增加四成多,其中去沖繩的人更達兩倍以上。這次是日本政府第三度發布緊急狀態,但要民眾待在家似乎越來越困難。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田村憲久:「跟去年四月宣布緊急狀態時相比,人流減少得不夠多,就算宣布緊急狀態,卻沒有足夠的效果,這樣就會變得很糟糕。」

為了讓民眾能享受在家時光,有書店在門口賣起鮮花,讓花香伴書香;也有業者在網站上賣各地特產,購買的消費者就能看當地觀光名勝影片,在家就可享有旅行氣氛。日本政府再次呼籲,非必要非緊急不要外出,因為東京都29號一天就增加1027例,是1月28號以來首次破千人,且超過一半感染源不明;而新增確診當中,又以20多歲年輕人最多,30歲以下占約六成。關西地區的大阪,一天新冠死亡44人,寫下新高;神戶市病床使用率已達90%,接下來就怕呼吸器所需的氧氣不足。

神戶市立醫療中心中央市民醫院副院長 富井啓介:「醫院人手人力不足,再加上醫院的結構問題,讓我覺得已經接近極限,現在正發生超越想像的災害。」
 

大阪府的救命急救中心,這天晚上送來了新冠肺炎病患,醫師立刻全副武裝為他裝上呼吸器,院內10張重症病床已經全滿,但急診室依舊電話不斷,24小時下來,必須拒絕六成要送院的病患,地區醫療恐怕已經瀕臨崩潰邊緣。

大阪府立中河內救命急救中心所長 山村仁:「這裡是這個醫療圈唯一的急救中心,如果我們滿床,恐怕也沒其他地方可接。」

日本東京、大阪周邊醫療吃緊,但再過80多天,東京奧運就要登場,大會一共42個會場,部分在東京以外的地區,其中衝浪將在千葉縣的一宮町舉行,但小鎮距東京選手村,單趟車程就要兩小時,巴西隊因此計畫下榻小鎮,但現在詢問當地能否協助選手做病毒檢測,小鎮以沒有可應對的醫療機關拒絕。

東京奧組委會長 橋本聖子:「原則上(選手和同行者)每天都要篩檢,選手以外的所有關係人士,抵達後最初三天也都要篩檢。」

根據國際奧會和東京奧組委公布的第二版防疫手冊,要求各國選手和教練,入境後每天都要在選手村等專區檢測,但位於偏遠地區的競技會場或集訓地,醫療體系和人力恐難負荷,要如何天天篩檢,恐成大會防疫一大難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黃金周#嵐山#新幹線#羽田機場#緊急狀態#確診#東京奧運#衝浪#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991

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