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確診破60萬 黃金周無視禁令 景點遊客爆滿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4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第二次在緊急狀態中迎接黃金週,經過一年多的防疫與自肅,民眾普遍疲勞厭倦,連假期間各地景點仍然熱鬧無比;東京大阪等四大緊急狀態管制區人潮,也比去年同期增加2到3倍。變種病毒使第四波疫情快速惡化,日本僅20天就暴增10萬確診,累計染疫超過60萬例,重症累計者連續兩天創新高;地方疫情也逐漸擴散,福岡、北海道兩地自行升級防疫燈號,並向國家申請蔓延防止重點措施。

黃金周連假防疫期間,國家呼籲不要跨縣、不要旅遊,但講再多都是白費口舌。

 

江之島商店街店家 二見將幸:「這張照片剛好是一年前的5月3號。」

同樣是緊急狀態,時隔一年,日本人沒在怕了!知名景點神奈川江之島,不管是海邊的聯絡橋,或是島上的商店街,到處都是滿滿的遊客。

日本民眾:「我來江之島看看海。人多到有點像辦祭典,多少是會有點害怕被傳染啦,反正就還是跑來了嘛。」
 

這次的緊急狀態屬於區域限制型,人們遊走在灰色地帶,不甩政府呼籲,大肆跨越縣市前往非管制城鎮度假。

日本民眾:「(緊急狀態)沒什麼效果。大家已經自肅一年多了,現在根本壓不住。」

疫情始終稱不上控制成功的日本,防疫一年多,老百姓自肅疲乏大反彈,什麼呼籲、懇求都聽不進去。

東京都廳職員:「請克制非急需的外出、移動。感染力強大的變異病毒正在流行。」

不只非管制區人山人海,看看東京的人潮更叫人頭皮發麻。政府派員駐守街頭,拿著大聲公疾呼回家保平安,然而路上摩肩接踵,官與民有如兩條諷刺的平行線。

日本民眾:「跟去年比的話,幾乎沒什麼人在意,我不知道發布那種東西有什麼意義。」

路上問一圈,民眾老實說,緊急狀態實在沒什麼意義!四大管制區的人潮與去年相比,甚至增加了約2至3倍。完全沒有效用的禁令根本控制不了疫情的蔓延,全日本確診突破60萬,約20多天就增加了10萬例;重症患者累計達到1084例,連續兩天創下新高,與第三波相比,上升至千人大關,更只用了不到一半的時間,又再驗證變種病毒的威力。
 

昭和大學醫院院長 相良博典:「我們收過20多歲需要呼吸器的重症者。」
醫院護理師:「我們每天都在看,(年輕人)是真的會死的!」

警告也好,威嚇也罷,醫護人員開始把生死掛在嘴邊,只希望大家珍惜生命。只是有不少人堅信: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日本NHK電視台調查,有近4成的人,認為疫情間被憲法損害了自由與權利。

日本民眾:「譬如晚下班想吃個飯,結果餐廳全都關門了,這個真的很麻煩。只有餐飲業被公敵化,我也覺得很有問題。」

憲法應保障國民的自由,但疫情間,人們長期被剝奪各種自由,特別是餐飲業直接遭到國家公敵化,喪失營業的自由;疫情嚴重的東京姿態強硬,酒類餐廳一律休業,不接受店家陳情,讓許多餐廳抱怨連連。

 
銀座社交料飲協會會長 保志雄一:「大家都一直喊著想工作卻辦不到,到底要怎麼樣我們才能營業,希望政府教教我們。」

東京餐飲業欲哭無淚,想做生意卻依法不能;而在疫情持續擴散之下,福岡、北海道也開始亮起紅燈。

福岡縣知事 服部誠太郎:「我們現在的一舉一動,決定著10天後、兩週後的福岡縣。」
北海道知事 鈴木直道:「我們不等蔓延防止重點措施,必須立刻採取強力舉措,應該盡早自行實施對策。」

兩地知事不約而同準備向國家申請重點措施,並同時率先自行升級防疫燈號,對餐飲業發出提早打烊請求,控管夜間人潮,在第四波當中即早應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江之島#黃金周#緊急狀態#憲法#福岡#北海道#連假#防疫#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1595

0.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