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黎暖陽太誘人! 法國疫情失控「三度封城」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2 10:34

隨著疫苗在歐洲各國先後開打,卻不是每個國家都能迎來正常生活,法國正面臨第三波嚴重疫情,3月底單日確診人數直逼4萬例,讓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全國將進行為期4周的全面封城!就連一直堅持不關閉的學校,也要跟著改為線上教學,以及連放兩周的春假。而這波疫情為何失控了呢?法國近期春天的暖陽,讓很多巴黎人紛紛跑到戶外享受陽光,無視社交距離規定,再加上法國的疫苗接種率低的嚇人,全國只有約12%的人打過疫苗,根本無法形成防護力,因此馬克宏除了封城之外,也將推行三個月的疫苗接種計畫,希望到6月中,全法國人都能陸續施打疫苗。

圖/達志影像路透

比手指還粗的輸血管線,醫護小心整理,就怕傷到這名新冠病患,已經在使用葉克膜(ECMO)搶救的他,正在與死神拔河。在法國,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過470萬人,已經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第四大疫情嚴重國家,總統馬克宏31日晚間發表電視演說,宣布法國將再度封城。

 

法國總統 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為了保障更多生命,保護已經生病的人,還有我們的孩子,我們接下來這個月要做出更多努力。」

馬克宏強調,不能輕忽英國變種病毒的威力,原本3月中、19個紅色警戒省分的軟性封城,將從4月3日起擴大到全法國,持續4個星期,一般民眾不得離家超過方圓10公里,維持晚間七點到凌晨六點的宵禁令。

法國總統 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從五月中開始,我們將以文化設施作為重啟的開始,將有條件地授權,今年夏天的重啟計畫,從文化到體育設施,甚至是咖啡廳和餐廳。」
 

而始終堅持不關閉的學校,也終於讓步,從4月5日周一開始,全法國學校都將啟動一星期的線上學習,然後放兩周的復活節假期,直到26日從幼稚園、小學逐步復課。

法國民眾 :「我不擔心疫情,我比較擔心人們的行為。」

造成三度封城的主因,跟法國春天的暖陽脫不了關係,陰雨綿綿的巴黎近來變身陽光之都,31日這天,戶外均溫攝氏26度,讓不少民眾成了人體向日葵,來一瓶沁涼啤酒,在河岸旁排排坐,享受陽光。

巴黎民眾 :「在家工作後出來透氣挺好的,尤其對我們來說,在20平方公尺(6坪)大的公寓,我們都在家工作,所以每天出來兩小時,傍晚五點到七點,能出來挺好的。」

明知在家工作是為了防疫,卻還一窩蜂跑出來曬太陽的矛盾心理,讓法國疫情一瀉千里,從三月初單日確診2萬5千例,到月底直逼4萬例,30日這天全法加護病房重症患者達5千人,是自去年4月以來最高紀錄。

巴黎警方 :「哈囉!我要麻煩你們分開一點,至少距離2公尺,謝謝!」

冒著疫情失控危險也要把握當下玩樂的法國人,成了歐洲多國的拒絕往來戶,西班牙近期在邊境增設檢查哨,專門針對法國民眾,須持有檢疫證明才能入境。
 

西班牙警方 :「你入境是為了工作需求嗎?」
法國民眾 :「是的,給你看我的公司許可證明。」
西班牙警方 :「我們今天要求一名法國人不得入境,因為他沒有PCR檢測證明,他說他有家人在西班牙,但距離超過30公里,還是違反移動規定。」

更糟糕的是,法國長期以來為全球數一數二,對疫苗抱持高度懷疑的國家,目前不算單劑或雙劑,只有約850萬人打過疫苗,占總人口的12%。

法國巴黎民眾 :「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是打疫苗,不懂為何至今沒有接種計畫?還要封城幾次才會有幫助呢?我們封城過,只是暫時緩解疫情。」

在三度封城之際,法國政府終於開始重視疫苗的接種進度,興建於1998年的法蘭西體育場 (Stade de France),是2024年巴黎奧運的主場館預定地,但現在有個更重要的任務──變身大型疫苗站,初期每周可施打1萬劑疫苗。馬克宏的計畫分為三階段,4月中開放60歲以上施打、5月中50歲以上,到了6月中,希望全法國人都能陸續接種疫苗。
 

美籍法國居民 :「我真希望是早一點封城,像是2月份的時候,那時本來說要封,大家都很擔心,結果後來什麼都沒發生。」

根據法國經濟部統計,全面封城的成本,一個月上看110億歐元,約合台幣3680億元,從基層到官方,都期盼這是最後一次的封城,法國能從此控制住疫情,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馬克宏#封城#巴黎#疫苗#西班牙#法蘭西體育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54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