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再現通縮危機 2月CPI年減0.2%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2 10:31

目前疫情控制得宜的中國大陸,外界普遍認為,經濟復甦將繼續加速,但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卻再度出現通縮,同比下降0.2%;分析是由於豬價持續下跌,另外2月春節期間的「在地過年」效應,導致CPI不像以往年節走升。而香港由於疫情反覆關係,經濟始終不見起色,去年10月大規模裁員的國泰航空,公布2020整年的虧損達港幣218億,公司表示不排除再縮減人力裁員。中港經濟在議後復甦上,都還有困難得克服。

圖/翻攝自 新華網

2021年普遍預期大陸經濟,將強勢拉升,但最新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卻再現通縮,同比下降0.2%,其中影響主因,仍是食品。

 

生豬期貨分析師 王愛麗:「生豬價格依舊是震盪向下的,整體隨著生豬存欄的恢復,預計價格是整體向下的趨勢不會有變化。」

豬肉價格還在持續下跌,2月豬價,同比下跌超過一成,達14.9%,創下三年半最大跌幅;而非食品價格,受2月春節期間倡議「在地過年」,交通、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一反常態,沒有過往的節慶行情,機票價格跌得最兇,同比下降28%。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 吳卓殷:「去年年中開始的確看見,豬肉的價格將繼續按年下跌,油價或經濟復甦方面,則會影響其他物品價格上升,所以未來幾個月已有機會見到,整體通脹回復正數。」
 

儘管有經濟學者樂觀分析,大陸CPI後勢會逐步回穩;但也有人認為,再現通縮,代表內需仍舊疲軟,而官方在今年工作報告中,也將CPI目標訂定在3%左右,較去年下調0.5個百分點,大陸疫後經濟,顯然還有許多不確定因素。至於受疫情嚴重衝擊的香港,即便是獲得政府紓困金的企業,也還深陷困境中。

香港航空業龍頭「國泰航空」公布去年虧損港幣218億元,儘管疫情間貨運收入按年升17%,但客運卻大減超過八成,預估今年的載客量,上半年將少於疫情前的25%,全年也僅有疫情前的一半。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 鄧健榮︰「我們看市場復甦,這方面仍不明朗,所以我們不會排除任何可行的措施或方案。」

去年虧損,甚至是國泰航空上市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公司不排除再啟動裁員計畫,因為就算全球廣泛接種疫苗,也不代表短時間會開放通關。航空業還再撐著,香港的電影院卻掀起了倒閉潮。

香港市民:「我最深的感受是,第一次約我太太,就是去UA看電影。」

在香港有36年歷史的UA影院,1985年開業,全盛時期全港有16間影院,但從去年至今,為了防疫,港府三度暫停影院開放,UA影院在過去半年處於零收入狀態,卻還得付租金和其他固定支出,最後資金燒玩了,只好忍痛關閉。

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 田啟文:「疫情的傷害力,如同那種海嘯能力,真的是摧毀性的,再加上政府防疫措施『一刀切』,讓戲院其實沒有生存空間。」
 

港府其實去年在推出兩輪保就業計畫時,UA影院曾申請獲得港幣800萬補助,但行業專家認為,政府光砸錢沒有配套,根本無法解決生存危機。

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 田啟文:「不應該透露也都可以透露,(譬如)朗豪坊電影院,一個月租金是480萬元,你想一想,給我一個影廳15萬(補助)夠什麼?夠什麼?房東又說你有政府補貼,我為什麼要減租。」

疫情救急政策不夠全面,等不到疫後復甦,許多行業已經先倒下,未來香港經濟要復甦恐怕要花更長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中國大陸#CPI#經濟復甦#UA#國泰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34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