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掀造「箱」熱潮 貨櫃價格暴漲超七成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5 10:39

全球疫情引發的國際航運緊張、貨櫃短缺問題還在持續,中國大陸去年的家電出口量突破33億台,增長超一成,許多外銷出口的家電廠,都在拚產能,但貨卻運不出國門。作為世界貨櫃生產大國的中國大陸,現在貨櫃訂單爆量,貨櫃價格翻漲,像是熱門40英尺的貨櫃,一個漲到5950美元,漲幅超七成。

圖/翻攝自 新華網

空氣淨化器企業生產部門主管 向智林:「我們每天一條線生產是2千台左右的產能,總共(春節)放假期間,我們加班生產的4萬多台貨,都是壓在這個車間裡面。」

 

廠房裡堆了滿滿的貨,深圳這家生產空氣淨化器的工廠,春節期間不休息,都在趕外貿訂單;無獨有偶,這個外銷電視機企業,也在拚產能。

電視機企業人事行政主管 王旭亮:「 我們在原有的基礎上,臨時招聘大概50%左右的臨時工,我們目前總共有4條生產線,開工率已經達到80%,這幾天我們完成了1500台左右的生產任務。」

受全球疫情影響,宅經濟持續發威,但在海外工廠沒有辦法充分開工下,全球對中國製造的家電需求,快速增長,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大陸全國累計家電出口量達33.9億台,同比增長14.2%。
 

空氣淨化器企業董事長 陳耀剛:「2020年年底的時候,因為我們手上已經拿到了很多客戶的那個2021年的那個訂單,遠遠又超過去年的訂單,超過150%左右。」
電視機企業總經理 唐以堯:「像美國的市場,今年的增長量應該在100%,這是第一個市場;第二個市場是印度,印度的市場也是增長100%,量非常的大。」

家電產業獲得超量訂單,儘管努力讓生產達標,但最大問題,是國際航運緊張、貨櫃一箱難求,出口嚴重「卡關」。

電視機企業總裁 劉棠枝:「目前我們根本找不到貨櫃,我們的這個訂單有數百萬台訂單在手上,生產出來也有100多萬台,但是不斷地這個放在我們的倉庫,我們也急、客戶也急,運輸是個大問題。」

貨櫃荒更掀起了大陸造「箱」熱,占全球95%貨櫃產能的中國大陸,去年一年裡,新投入貨櫃生產的企業就高達4.59萬家,企業更迎來史無前例的訂單暴增。

廈門太平貨櫃製造公司總經理 潘春凌:「那現在我們的訂單應該是排產到今年的六月份,客戶也是要箱很急,我們每一次做完的箱子,一下線,海關一驗收,基本上都是直接發到碼頭,發給客戶去用。」

以廈門太平貨櫃為例,從去年6月份開始,每月的貨櫃產量節節攀升,到了12月單月就生產了7800多個貨櫃,一線工人的工資,也在不斷上漲。

 
貨櫃焊接工人 鄭國強:「當時我進這個公司的時候,就是工資就是每個月大概有7千多,現在我們每個月的收入,就是說有月入過萬吧。」

貨櫃的銷售價格更被推上歷史高位,去年上半年,20英尺的貨櫃每個1600美元,現在漲到3600美元,熱門的40英尺貨櫃,漲到5950美元,漲幅超七成,貨櫃熱銷還帶動鋼材漲價。

廈門太平貨櫃製造公司總經理 潘春凌:「一月份應該是一下子漲了,一噸是漲了1080塊錢,那對應我們這樣一個規模的工廠,鋼材成本就要增加1千多萬人民幣。」

大陸的相關產業分析師預測這波貨櫃需求,至少會延續到今年第三、第四季;接下來,則看全球疫情是否會在疫苗加速接種下緩解,國際貨櫃航運市場才有機會逐步回歸正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貨櫃#國際航運#新冠疫情#家電#外貿#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1182

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