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在家.攻宅享受!在家炭烤串燒 空中能按螢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4 19:54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衝擊全世界的新冠疫情,從某一方面來看,也激發了過去沒有的創新。日本產品開發商著重在家也能享用,包括在自家能放鬆泡湯;乾果機讓你在家裡就能自製牛肉乾;還有串燒店推出雞肉串搭配燒烤機台的組合,不但能拉抬業績,也能幫助雞農。另外也因為防疫,「不要接觸」的需求大增,讓非接觸式螢幕問世,不過運用的可是15年前研發的專利。

新冠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走一趟東京秋葉原的家電賣場,你會發現「在家也能享受」的商品現在自成專區,人氣商品之一就是這個讓你在泡澡時,熱水沖肩膀助你放鬆;廚房用的乾果機,可以在家自製牛肉乾;還有遠距工作會想要的懶人電腦架,躺著就可以打電腦,系列產品一口氣賣了兩萬個。

 

THANKO公關部部長 﨏晉介:「很輕鬆,可以躺著打電腦。」

THANKO商品企劃部部長 山岸裕介:「用了會笑出來,覺得好像很有趣,也會讓人心靈更富裕。」

開發這些商品的公司,員工35人,每一個人都從事商品開發,一週至少要提出一個新商品提案;這天會議上討論的是,還不知道要怎麼使用才好的乾衣機樣品。
 

THANKO公司員工:「衣服會乾,且能確保風量。」

目標今年內把樣品商品化,一旦上市,提案者最多可獲得1萬日圓,相當台幣2600元的獎金。光是去年一年,這家公司就推出了120項新商品。

THANKO公關部部長 﨏晉介:「生活樣貌改變,需求也跟著變,往後我們將繼續開發商品應對各種需求。」

不只產品製造商,疫情下受重創的餐飲店也想方設法,多少拉回點業績,有串燒店與家電商共同開發,開賣雞肉和燒烤台的套裝組合,讓消費者在家也能享用炭烤風。燒烤台看起來像一般的電爐,但加熱器上的特殊塗料,能防油少煙,同時附上含食用炭粉的特製油,在自家就能烤出正港的炭烤串燒,一套5980日圓,約台幣1600,已經賣出超過一萬組。

高級串燒連鎖商品開發 高原正弘:「這一年在家享受的文化已經固定下來,我們希望開發更多新商品。」

有了燒烤台後,往後每個月也可定期定額訂購肉品,支援同樣受創的畜牧業者。疫情不只帶動新商品研發,過去開發、但未受青睞的專利,也有了新出路,這個讓使用者驚豔,宛如浮在空中的觸控式螢幕,現在吸引各界目光。

NHK記者 絹川千晴:「這個觀光導覽機,操作用的螢幕在我眼中,就好像浮在這個位置,這個空中的觸控式螢幕實際上按按看,可以像這樣換畫面。」
 

專利持有人與京都一家創投企業共同開發,讓這個非接觸式螢幕問世。

Parity Innovations社長 前川聰:「這是我自己發明的,稱為同位鏡像的光學元件,在面對稱的位置上能夠反射成像,就像一面魔法鏡子。」

透過同位鏡像,讓影像懸浮在空中,觸碰後與感測器連動,形成非接觸式按鍵。其實這個技術專利,早在15年前就取得,但商品化面臨兩大難題,一是成本,沒有設備投資,製造成本壓不下來;二是沒有需求,即便到各大展覽會廣獲好評,但光是有趣,無法讓技術更上一層樓。

Parity Innovations社長 前川聰:「大家會說雖然有趣,但並非必需品。」

直到全球爆發新冠疫情,為了預防感染,「不接觸」的需求大增。靜岡縣的汽車零件製造商,就利用這個技術,製造出馬桶遙控器,沖水等各項操作,不用觸摸,隔空按即可。
 

靜岡縣汽車零件製造商:「在我們公司的廁所安裝後,大家有用用看。(評價如何?) 覺得更亮,有很多感想,靈敏度和使用難易度都不錯。」

除了遙控器,也開發出ATM、售票機的鍵盤,多數、不特定人使用的導覽機,同樣可以導入這個技術。疫情肆虐下,不只激發人類創新,也驅動更多資金和技術投入,讓這個沉睡了15年的專利活用升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新冠疫情#秋葉原#家電#串燒店#觸控式螢幕#專利#創投企業#非接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0

0.0888

0.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