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變種病毒傳入香港 2位留學生確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4 19:56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新冠病毒在英國出現變種,而且傳染力大增,現在更傳入了香港,香港對先前11位從英國返港的確診病例做基因測序,結果發現,其中2位留學生身上的病毒和英國變種病毒的基因序列吻合,香港專家擔憂,可能還有確診在潛伏期尚未被發現,變種病毒恐怕會滲透香港社區,港府立即修改入境檢疫規定,今天(12/24)起從英國返港人士,在指定飯店隔離檢疫期從14天延長到21天。

明恩樓居民:「搞清楚如何排隊!」

 
明恩樓居民:「放出指示牌告知,沒做(檢測)的排這條隊,做過的在這裡等,是不是!」

居民對著防疫人員大發脾氣,香港沙田區乙明邨(村)的明恩樓,一早就被拉起封鎖線,多名港警來回巡邏,原來是這裡已經有至少7位居民確診,先前港府對整棟樓發出強制檢測令,24日一早特別突擊檢查。

明恩樓居民:「不讓我們外出,要我們下來,再做檢測才可以,所以我不能上班。」
明恩樓居民:「驗幾次都不要緊,問題是訊息要清晰,不要弄得好像現在,更亂!好像無所適從。」
 

沒出示報告的居民,不能擅自離開,得立刻到大樓旁設立的臨時檢測站檢測。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還特別到場視察執行狀況,指示督導官員絕不能有漏網之魚。

民政事務局局長 徐英偉:「目標正如我剛才說,必須達到社區『清零』,做一個這樣的行動時,不想太早通知市民,否則有隱匿個案,或沒有做檢測的時候,他知道什麼時候離開。」

如果居民不配合檢測,將被罰款港幣5千,還可能被監禁6個月。港府防疫動作積極起來,據傳是北京中央質疑港府抗疫決心,疫情至今仍無法「清零」;22日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還率專家顧問到深圳,和大陸國家衛健委官員進行交流會議。

TVB新聞:「(大陸國家衛健委副主任)雷海潮指,中央領導十分關心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關注香港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

香港23日新增47例本土確診,創一個月以來新低,但有鑑於英國出現變種病毒,港府對先前11位從英國返港的確診病例做基因測序,發現當中有2名留學生,和變種病毒的基因序列吻合。

港大李嘉誠醫院院長 梁卓偉:「不排除與他們同行,如機場周圍的人,或者其中有一位,有幾個同學一起回來,可能這些是否在潛伏期,而沒有在入境檢測時察覺到。」

專家擔憂變種病毒滲透香港社區,港府隨即升級入境檢疫規定,24日起從英國返港人士,必須在指定飯店隔離21天。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陳肇始:「潛伏期超過14天的檢疫期情況非常稀有,但有鑑於變種病毒的高傳染性,為了防範未然,我們覺得有需要去延長從英國到港人士的檢疫期。」

另外,港府也將批准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目前香港已經採購大陸科興生物新冠滅活疫苗、德國BioNTech和英國阿斯利康牛津疫苗,各750萬劑,足夠每位香港市民免費打兩劑的量。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會提供多於一款疫苗,從而可以選擇疫苗,他可以選擇。」


改口先前不能自選疫苗的說法,開始接種後,港府還會設立疫苗保障基金,一旦市民施打後出現不良副作用,會給予必要經濟支援。香港還在等待疫苗送抵,鄰近的廣東卻進度超前。

 
廣東疾控中心主任 鄭惠鴻:「年齡小於18歲和大於59歲,這些是暫時不能接種的,既往接種疫苗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的,這一類人也是暫時不能接種的。」

排除不適合接種對象,廣東宣稱透過緊急接種,截止22日已完成涵蓋高風險人群在內18萬人施打任務。大陸在疫苗尚未上市前,除了用緊急施打方式堵住防疫缺口,另一邊繼續用檢驗嚴防死守。

大連台記者:「我現在是在金普新區先進小學核酸採樣點,我們看到12名醫務人員,分成三組對居民進行核酸採樣。」

大連疫情「煞不住」,23日一口氣再添6例本土確診,當地展開全市約600萬人大規模核酸檢測,要離開大連都必須持7天內核酸檢測證明。

旅客:「大連回成都都必須要乘坐公共交通,然後人流量還是挺大的,就覺得做了(檢測)安全一點。」

大連疫情甚至影響所屬的遼寧省,直接宣布所有跨年、公司尾牙等大型活動必須全部取消,在疫情沒清零下,接下來的年節慶祝勢必都會受影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變種病毒#香港#因為#新冠疫苗#大連#林鄭月娥#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3

0.1833

0.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