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Q3擺脫衰退!靠汽車.半導體出口復甦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7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隨著疫情趨緩、防疫鬆綁,南韓經濟也逐漸復甦,第三季度GDP終於擺脫衰退「轉正」,成長1.9%,也是近10年來最大增幅;當中出口額增長更達到15.6%,創下1986年以來新高,因為汽車和半導體的海外發貨量增加,加上9月份,南韓主要貿易國都陸續恢復商業活動,才得以讓出口額,睽違7個月首次出現反彈。不過就在經濟活動恢復的同時,南韓也出現了破紀錄的垃圾量,今年上半年,塑膠垃圾累計達848噸,掩埋場工人日以繼夜趕工分類,但光是中秋連休所製造的垃圾,今年內恐怕都無法處理完畢。

新冠病毒透過肺部的ACE2「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進入人體,南韓科學技術院最近就利用民眾所捐贈的肺泡細胞,以3D培養技術打造類器官環境,研究感染過程,發現肺泡細胞暴露在新冠病毒當中,6個小時內,就遭到感染。

 

KAIST醫科研究所博士生 金泰宇:「我們在感染的細胞當中,看到最多有上萬個病毒,肺泡也漸漸失去運作,所以我們認為(新冠病毒)也可能造成部分肺機能受損。」

研究更發現,經過一天,新冠病毒就已大幅度擴散整個細胞,而從第二天開始,肺泡細胞就開始死亡,顯示新冠病毒有多強大;這次試驗也創下國際首例,清楚揭示新冠病毒是如何入侵人體。

南韓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 姜道泰:「請不要忘記5月份的梨泰院夜店群聚感染。」
 

新冠病毒來勢洶洶,讓南韓疫情不斷反撲,雖然目前狀況有所趨緩,但在30日萬聖節來臨之前,當局又再度加強防疫力道,持續針對首爾市聲色場所加強取締,嚴防大型群聚,更祭出所謂「一次出局制」,若業者被抓到違反防疫規範,營業執照將被直接吊銷。

南韓民眾:「最近都待在家裡覺得很悶,能在外呼吸到新鮮空氣,「車泊」真的很棒!」

長達兩個月的二級防疫期解禁後,民眾再也悶不住,選擇到戶外享受陽光,慶尚北道最近就舉辦第一屆「車泊祭」,湧入上百車輛共襄盛舉,露營民眾除了都得戴上口罩,場內活動也全部導入「對講機」,以「不接觸式」溝通進行體驗。

工作人員vs.露營民眾:「可能會有屑屑,要小心喔,好的,謝謝,我覺得只有聽聲音,沒辦法直接看示範,真的有點困難,我第一次製作砧板,覺得很新奇有趣。」

疫情的趨緩,讓南韓人找回日常,中秋連假後買氣回籠,經濟活動也擺脫衰退,南韓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終於轉正,較前一季增長1.9%,創下10年以來最大增幅。

南韓中小風險企業部長 朴英善:「中小企業因疫情影響,Q2出口額大幅衰退,這次很快在Q3恢復,還比去年同期成長4%。」

汽車和半導體的海外發貨量增加,加上9月,主要貿易國陸續恢復商業活動,也讓南韓第三季出口成長15.6%,時隔7個月出現首次反彈,達到1986年以來新高。
 

垃圾掩埋場廠廠長:「以季節來說,9月、10月過後,廢棄物就應該會減少一點,但現在卻反而增加15%,也就是說比去年增加了20%左右。」

同樣創下紀錄的,還有南韓的垃圾量,今年上半年光是塑膠垃圾就累計達到848噸,比起去年大增15.6%,掩埋場工人日以繼夜分類處理,但量根本不見減少。

垃圾掩埋場廠廠長:「我們叫外送到家裡吃,比起在餐廳內用,製造更多一次性的塑膠餐具垃圾。」

因為疫情爆發後,民眾紛紛改叫外賣,一次性餐具使用量跟著暴增,翻看一大片垃圾海,有將近八成都是塑膠餐具。而京畿道安山市這座垃圾處理場,近期更出現近10年來「前所未見」的垃圾量。

京畿道安山市公社職員:「我任職10年,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量的垃圾,我們從早上6點到晚上10點,分兩批人上班處理垃圾,但中秋節所製造的垃圾量,今年應該是處理不完了。」
 

每天至少有20輛貨櫃車載入大量垃圾,掩埋場還出現「保麗龍山」,就連車道都被保麗龍佔據,安山市府加派人手,但作業進度還是相當緩慢,疫情也意外為環境帶來極大負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經濟#GDP#出口#Q3#汽車#半導體#新冠病毒#ACE2#肺泡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644

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