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菜歉收!南韓人醃不起泡菜 工廠也沒菜醃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9 20:0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馬上就要入冬了,南韓人會開始準備醃「過冬泡菜」,為冬季的存糧預做準備,不過今年醃過冬泡菜,可是讓南韓民眾很頭大,因為夏季風、雨災不斷,衝擊農作物收成,一顆大白菜的價格現在動輒破萬韓幣,達台幣250元,比去年同期漲了四成,民眾買不下手,考慮直接買「市售泡菜」就好,但沒想到就連泡菜工廠也沒有泡菜可以醃,產量只剩下往年的10分之1,南韓兩大泡菜製造商,上個月中就緊急暫停線上部分通路銷售。

左鄰右舍齊聚一堂,在巷弄裡圍著大盆排排坐,南韓家庭每年初冬的頭等大事,就是醃製「過冬泡菜」。

 

主持人vs.南韓民眾:「阿姨您要醃幾顆泡菜?我嗎?大概醃個50顆吧!喔,50顆啊!那應該比這裡醃的量少一點?對啊。不過若是醃在家吃,(50顆)量應該不算少吼?還可以啦,醃完我會分給我兩個媳婦,再留給我自己吃,50顆剛剛好。」

「無泡菜不歡」的南韓人,每年在11月立冬過後,就會開始醃起「過冬泡菜」,顧名思義,也就是要為冬季存糧預做準備。

韓國學中央研究員 周英河:「不是只有韓國,溫帶地區都會準備過冬,因為冬天沒蔬菜,(醃泡菜)就是一種儲存糧食的方法。」
 

乾燥又寒冷的冬天,能吃的蔬菜極少,用鹽巴醃製的大白菜,能保存相當長的時間,自3千多年前開始,就是朝鮮半島的冬天最主要糧食。2013年,南韓「醃過冬泡菜」的文化,還成功登錄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主持人vs.南韓民眾:「看起來好好吃喔,這是糯米粥,喔~糯米粥。」

因為除了基本的蔥薑蒜和辣椒,醃泡菜學問可不少,隨著地方飲食習慣的不同,還能加糯米粥、蝦醬、乾菜類等超過20種配料,幫泡菜增加香氣和口感,家家戶戶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

南韓民眾:「蘿蔔就這~麼小一個,就要(韓幣)3千,其他種類的白菜也是這樣小小一顆,之前大概(韓幣)1千5到2千,我剛剛付了(韓幣)7千!我活到這把年紀,第一次看到這麼貴的價格,第一次這麼有感。」

雖然立冬還沒到,但今年的「過冬泡菜」,卻已開始讓婆婆媽媽們相當頭大,因為今年夏天,南韓風雨災不斷,大大衝擊作物收成,一顆大白菜價格,如今超過1萬韓幣,比去年同期漲了40%。

南韓民眾:「好像比中秋前更貴了,不知道(菜價)什麼時候才會降下來,也不知道要怎麼計畫醃『過冬泡菜』。」

白菜太貴,主婦們下不了手,若以在家醃5公斤泡菜計算,所需花費達6萬韓幣(約台幣1千5),但若改買市面上等量醃好的泡菜,只需要韓幣4萬5千元(約台幣1千1),工廠所製作的過冬泡菜,成為主婦們的新選擇。
 

MTN記者:「因為材料價格飆漲,今年有很多消費者放棄『醃過冬泡菜』,準備採購這種市面上的泡菜,但現在這種泡菜似乎也不好買。」

不過南韓不少泡菜工廠,最近也面臨「無菜可醃」窘境,除了疫情影響工廠運作,蔬果歉收讓菜價飆漲,業者根本負擔不起。

MBN記者:「通常都堆滿白菜的調理缸,現在別說是一顆白菜,根本空空如也。」

泡菜工廠裡沒什麼泡菜,以往人力充沛的生產線,現在也只剩下3人,工作人員無奈透露,目前產量就只剩往年的10分之1,狀況若持續惡化,民眾今年恐怕要吃「陸產泡菜」過冬。

泡菜工廠業者:「若有原料就能生產,但因為惡劣的氣候,加上其他因素影響,原料的品質和數量都沒到位,秋季白菜大概10月底能收成,就期待那時候狀況能改善。」
 

產量大減,讓南韓兩大泡菜製造商供貨緊張,從上個月中開始,線上多個通路陸續暫停銷售;但就在南韓人為「過冬泡菜」發愁之際,南韓推廣農產品的公家組織,卻爆賤價出售「泡水白菜」。

菜葉發黑、軟爛不堪,切開來一看,裡頭早已腐爛,南韓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遭爆料,將28萬顆因風災泡水爛掉的大白菜,賣給民間泡菜工廠,以低價說服業者「將就」買下。

泡菜工廠業者:「那些就跟報廢的白菜一樣爛,因為現在白菜很貴,他們就叫我們『將就』一下。」
南韓民眾:「嗯…如果是我,我絕對不敢吃!」

許多不知情的民眾,可能早就把泡水白菜給吃下肚,消息曝光後,讓消費者大為緊張,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卻出面表示,這些白菜只是賣相不佳、不影響食用,但還是沒能消弭疑慮,反而讓消費者對食安管理打上問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泡菜#立冬#過冬泡菜#白菜#泡菜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6

0.1128

0.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