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郵輪3700人一度含感染者 橫濱靠港.檢疫官上!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4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各國為了防堵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無不繃緊神經,一艘搭載約3700人的大型郵輪,昨晚(3日)停在日本橫濱港附近海面,船上的人禁止上岸,因為10天前下船的香港乘客,之後確診為新型肺炎患者,船上也有人出現發燒或身體不適等症狀,而這艘船上也有20名台灣旅客,且郵輪上個月底也曾停靠基隆港。日本針對船上可能感染的人,進行病毒檢測,預計今天晚上結果就會出爐。

NHK記者 今井翔馬:「海面上一艘大型郵輪返港,這是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香港男子搭乘的郵輪,現在船上有人出現發燒、身體不適等。」

 

一片漆黑中,靠往日本橫濱港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如臨大敵,因為直到10天前,一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80歲香港男子也在船上。郵輪一靠近港口,日本十多名檢疫官立刻搭小船接駁上郵輪,乘客則在推特上PO出船內景象,不少人排隊等著洗手。船上乘客和組員一共約3700人,根據船內刊物,乘客以日本人最多,香港、美國次之,台灣也有20人,全員從3號晚上開始進行檢疫。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船上)先不論是不是新型冠狀病毒症狀,有人出現發燒、身體不適,一進橫濱港,就立刻進行檢疫等應對。」

確診新型肺炎的男子,1月17號從香港搭機前往東京,19號開始咳嗽,20號從橫濱搭船,途經鹿兒島後,25號抵達香港下船,男子30號發燒,2月1號確認感染。這艘郵輪在香港之後,也曾停越南,1月31號到台灣基隆港停靠12小時,2月1號停沖繩的那霸,當時有13名乘客下船,大多是香港男子下船後才上船,目前人都在日本境外。
 

沖繩縣知事 玉城丹尼:「萬一縣內出現感染確診病例,將對縣民健康、縣民生活,以及包含觀光產業在內的縣內經濟,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相關部會將共享情報(緊密合作)。」

目前郵輪上,除了1名腦中風患者和他的妻子下船接受治療外,所有人都待在船上,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及密切接觸者,即進行新型病毒檢測,結果預定今晚(4日)出爐,沒有症狀的人可以返家,但呼籲一旦出現症狀,應立刻與衛生所聯絡,再前往就醫。

為了防堵疫情,日本也打算擴大病毒檢測範圍,原定發燒37.5度以上、出現肺炎症狀,且病發兩週內曾去過武漢,或接觸相關發燒、呼吸道症狀者需檢測;但現在擴大到發燒37.5度以上、有呼吸道症狀者,地點也從武漢擴大到湖北省。另外日本也因WHO世界衛生組織,修正病毒潛伏期最長為10天,宣布搭專機返國的隔離期從兩週縮短為10天。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這回我們參考WHO的見解,也根據各種狀況,檢討在設施的隔離期,以及拒絕入境事由的期間。」

目前除中國大陸外,全球26國和地區至少185人感染,各國撤僑專機也紛紛返抵國門,澳洲241人被載到距澳洲大陸西北約1400公里的聖誕島,預定隔離兩個星期;一群墨西哥學生則經法國專機回國,但墨西哥政府未實施隔離,只計畫追蹤他們的健康狀況;加拿大包機則還在等中方批准,到時預定返回安大略省的軍事基地。

加拿大衛生部長 海杜 (Patty Hajdu):「從加拿大的觀點來看,我們有一定的流程,且制度是可行的,所以事實上這並非公共衛生緊急狀況。」

美國疾管中心則再宣布5例確診,1例在麻州,4例在加州,當中也出現第二例人傳人,現階段美國共計11人確診。
 

美國疾管中心國家疫苗暨呼吸道部門主任 梅森尼爾 (Nancy Messonnier):「一名加州患者與另一名加州患者有密切家庭接觸,這是美國第二起人傳人,在密切接觸下,我們將看到更多人傳人病例。」

而中國大陸研究團隊,最新在英國科學期刊「NATURE」發表論文指出,新型病毒感染人類細胞時,使用跟SARS相同的細胞進入受體,代表為了SARS開發的治療藥和疫苗,有可能可以用在新型肺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型冠狀病毒#新型肺炎#郵輪#橫濱#鑽石公主號#檢疫#沖繩#武漢#WHO#潛伏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821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