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2國傳疫情.5國人傳人 WHO: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1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遭各界批評慢半拍的世界衛生組織,今天正式宣布列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各國其實早已拉高警戒,紛紛從武漢撤僑,包括美國、日本、韓國、澳洲、英國、法國等,搭專機返國的民眾,多必須隔離觀察。日本專家指出,現在全球五國已出現人傳人,往後跨國傳播的風險將升高,且少數新型病毒患者甚至沒有症狀或輕症,要防堵恐怕比SARS更困難。

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拉警報,WHO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正式列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我宣布全球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發布聲明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正在中國發生的,而是因正在其他國家發生的。」

這是繼2018、2019剛果伊波拉病毒以來,第六次國際公衛緊急事件,WHO呼籲各國預防、減少跨境疾病傳播,但應避免不必要地干擾旅行和貿易。目前除中國大陸外,22國和地區都傳出疫情,至少128人感染,其中德國、日本、越南、美國和台灣出現人傳人,可能是開始跨國傳播的警訊。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最擔憂病毒傳到)衛生體系較弱的國家,這項聲明並非對中國的不信任投票,相反地,世衛對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有信心。」
 

30號美國也出現第一例人傳人,地點在芝加哥。

芝加哥衛生專員 阿瓦蒂:「60多歲男子,他是我們第一例確診患者的丈夫,當公衛單位得知他有症狀,他就被隔離。」

疫情不斷向外擴散,美國聯合飛行員協會(Allied Pilots Association)也對美國航空提告,希望逼迫航空公司暫停所有飛往中國的航班;美國國務院也調高中國大陸旅遊警示,到最嚴重的第四級「請勿旅行」(Do Not Travel),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依舊老神在在。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與中國和很多人、很多其他國家密切合作,我們認為都在掌控之中,現階段在這個國家幾乎沒什麼問題。」

美國已從武漢撤回195人,目前在洛杉磯附近的馬奇空軍基地隔離72小時,需要進一步檢查的人,最多得停留兩週;澳洲同樣撤僑,不過不是回到澳洲本土,而是被載到兩千多公里遠的聖誕島隔離,那裡原來專供尋求政治庇護或等待遣返的外國罪犯停留,遭質疑根本不具備足夠的醫療設施。

澳洲內政部長 杜登 (Peter Dutton):「現實是他們必須被安置在某處最多14天,我不能清空雪梨或墨爾本或布里斯本的醫院,我沒有能立刻容納可能達數百人的設施。」

澳洲內政部長雖然話這麼說,不過目前中國女子國家足球隊,其實正在布里斯本的飯店隔離,預計要待到2月5號。而韓國第一架撤僑包機,也在31號早上抵達首爾金浦機場,機上368人,18人出現發燒等症狀送醫,其他人送往首爾南方約80公里的警察和公務員人才開發院隔離,儘管一度引發附近居民強烈反彈,但當天有人特地舉歡迎牌,希望他們好好休息。
 

忠清南道牙山市居民:「我能理解(反對)的人,但從武漢來的人不是重症或有症狀,昨天和今天他們等了11小時的飛機,他們也承受不便。」

日本也從武漢飛回第三班專機,因應防疫升級,機上空服員也首次穿上防護衣,機上149人,8人送醫;日本防衛省也決定,派遣運送自衛隊的民間渡輪到東京灣,預備讓搭專機回國的人下榻隔離;日相安倍晉三則宣布,新型冠狀病毒列為「指定感染症」,且提前6天,從2月1號起上路。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要入境我國者,若罹患感染病,我們將拒絕他入境。」

從2月1日起,可能的患者將可強制住院,也能要求暫停工作,如果在機場等地不遵從指示檢疫,也可開罰;另外日本文科省也通令全國學校,要傳達正確知識,不要對從中國歸國的學生產生偏見。日本專家指出,新型病毒潛伏期約7天,若發燒咳嗽要特別注意,目前感染力幾乎跟SARS一樣強,甚至更高,但重症患者少,致死率約2.2%,多是有宿疾或高齡患者,因此徹底預防感染很重要,正確洗手能減少約50%的感染風險。

東北醫科藥科大學特任教授 賀來滿夫:「(在狹窄空間)一起1小時2小時3小時4小時,吸進病毒的風險就升高,應洗手、戴口罩、進行環境消毒、通風換氣。」
 

新型病毒疫情升溫,全球各大航空公司,包括英航、達美、聯合、亞航、加航、荷航等,紛紛取消或暫停飛往中國大陸航班;日本全日空下個月,飛中國航班預約,也比去年同期大減四到五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型冠狀病毒#WHO#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武漢#人傳人#旅遊警示#撤僑#美國#澳洲#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600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