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釀恐慌 網路.社交平台掀「打假戰」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1 19: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每天看著電視或網路,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字不斷增加,是否也讓你感覺有些惶恐,想拿起手機找找有沒有治療方法,或是關心一下現在疫情傳播到哪裡了呢?而網路的假消息風潮就藉此趁虛而入,近日像是YouTube臉書等平台亂象叢生,還出現疑似武漢市中心爆炸畫面,事後證實,根本是2015年的天津化工廠爆炸影片,卻被許多民眾轉發。另一方面,人們瘋狂搜尋「冠狀病毒」(coronavirus),竟然讓可樂娜啤酒意外爆紅!這些烏龍,很多人都會當成玩笑話,但30日這天,有一艘義大利郵輪就因疑似出現乘客發病,消息在推特瘋狂流竄,羅馬政府不敢大意下令封船,乘客和工作人員共七千多人,被迫待在船上,不但旅程泡湯,過程也是提心吊膽!

大批遊客擠在郵輪大廳,不但下不了船,郵輪上還傳出有人疑似感染武漢肺炎,這艘歌詩達翡翠號郵輪(Costa Smeralda),30日停靠在義大利奇維塔基亞港,全船遭羅馬政府封鎖,市民提心吊膽,還驚動市長到場關切。

 

奇維塔基亞市長 特德斯科 (Ernesto Tedesco) :「有傳言說1100人即將下船,所以我來詢問這樣做會不會有問題,單純出於安全邏輯性,我希望在檢測都出爐後再決定。」

原來是一對來自澳門的華人夫婦,出現發燒等症狀,義大利衛生部門派遣醫療小組登船檢驗,沒想到乘客在等待過程,透過推特平台發文,各種關於疫情的謠言,讓恐慌瞬間一傳十、十傳百。

奇維塔基亞港衛隊指揮官 里昂 :「船上大約6千名乘客,加上1千多名工作人員,船長告訴我們目前船上的情況和氣氛,都不是很好。」
 

羅馬之旅泡湯,所幸後來確認夫妻倆都是陰性,只是一般流感,全船遊客才獲准上岸。

但這回武漢肺炎疫情,在社群媒體上的假消息,人們心中的恐慌和疫情嚴重性相比,恐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中國大陸民眾 :「這日本到來的貨啊!正兒八經N95,你覺得能到你手上嗎?都被我們截獲了,你就說丟了啊!」

疑似大陸快遞員自拍影片,攔截從日本寄來的N95口罩,快遞公司29日緊急發出聲明澄清,拍攝者確認為口罩商張姓男子,隨即報警處理,公安單位也以編造假訊息等罪名,開出拘留15日的行政處罰。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剛好一個月,也迎來了謠言高峰期;日本網站Buzzap,29日刊出一則消息,稱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停辦東京奧運,隨即被日本網友在推特不斷轉發,東京奧運組委會30日火速澄清,會與世衛專家保持聯繫,做好防疫工作。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 :「距離奧運還有177天,準備工作正在加速當中,我們將嚴謹對抗新冠狀病毒,控制疫情以防遺憾發生。」

俗話說「謠言止於智者」,但在仰賴網路資訊的時代,假新聞趁虛流竄,YouTube影音平台上,近日一則影片,聲稱是武漢市中心夜間爆炸,查證後發現,影片是2015年天津化工廠的爆炸事件,網路加深恐懼、或是讓人們對資訊產生誤解。近日搜尋引擎Google上,因為大批民眾查詢冠狀病毒「coronavirus」,沒想到卻讓可樂娜啤酒(Corona),意外受到關注,啤酒病毒成了網路最夯話題,過去半個月來,「啤酒冠狀病毒」(beer coronavirus)的搜尋量成長3233%,誤會一樁,所幸該公司墨西哥莫德洛集團(Grupo Modelo)股價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同樣因為單字產生誤會的,還有英國消毒藥水品牌「滴露」(Dettol),有眼尖網友發現,產品背後的抗菌說明,竟然包括冠狀病毒,讓滴露名氣瞬間爆紅,甚至有臉書訊息鼓勵大家用喝的對抗武漢肺炎,但這一切也是誤會,專家表示,這裡指的是一般感冒病毒,歸類在冠狀病毒科目下,與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無關。
 

眼見假消息不斷,社群媒體臉書近日宣告,將著手審查武漢肺炎相關訊息,如有違反規定者,一律移除貼文。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而推特也宣布,在用戶搜尋武漢肺炎訊息時,將以官方訊息優先提供;搜尋引擎Google會在搜尋結果,附上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官網連結,目前只有YouTube和抖音兩大平台,尚未對武漢肺炎假新聞做出回應。

許多國家也硬起來,準備來場「打假之戰」,新加坡政府宣布,假新聞法即日起適用於臉書等社交平台;馬來西亞官方也宣布,已有4人因散播相關假消息遭到拘留。

多倫多大學資訊科技教授 卡拉威 :「當人們轉發這些訊息時,應該考慮到你要對其他人負責;有時候我們其實不夠資格,去審查這些資訊是否為真。」

網路和社交軟體是充斥錯誤資訊的溫床,一再轉發網路謠言,只會讓情況更加棘手,在武漢肺炎爆發的第30天,假新聞亂象,讓疾病淪陷的不是醫療,而是人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漢肺炎#冠狀病毒#假新聞#臉書#推特#郵輪#網路#社群#謠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646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