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型病毒全球19地確診 美日法韓派專機撤僑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0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型冠狀病毒中國全境淪陷,全球至少19國都傳出疫情,中國大陸官方最新病例一天暴增超過一千起,傍晚累計7818例確診,170人死亡;尼泊爾也傳出首例,疫情也入侵北歐,今天芬蘭通報來自中國武漢的遊客確診。傍晚,菲律賓和印度也分別出現第一例感染的病患。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擴大,日本政府已派出兩架緊急專機,從中國大陸武漢接回416人。

 

搭專機從武漢返日乘客 青山健郎:「我一上機就立刻睡著,大家在放心的同時,也都處於很疲累的狀況。」

第一架從武漢飛抵日本的專機中,有3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其中2人沒有出現症狀,這是日本首次出現無症狀患者。

地區醫療機能推進機構理事長 尾身茂:「日本的案例即便沒有症狀,但檢查出現陽性,代表有病毒,無法否定傳染給其他人的可能性,也就是有這個可能。」
 

第二架專機30號早上抵達東京羽田機場,210名乘客中13人出現發燒等症狀,立刻送往東京都四家醫院。搭專機的旅客也沿途拍攝,從武漢的飯店上了巴士,中途抵達收費站,可以看到穿著防護衣的工作人員;到了機場必須經嚴格檢疫消毒,才能踏上返國之路。目前日本至少11人確認感染,不過第一架專機中,有2人不願接受病毒感染檢查,日相安倍晉三表示遺憾。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花了很長時間說服,告知是為了他本人,但因不具法律約束力,非常遺憾變成這種結果。」

日本政府也在今天(30日)設置對策本部,除了送醫患者,專機上其他乘客則送往,位於東京新宿區的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檢測,沒有症狀就轉送千葉縣勝浦市的飯店,集中管理健康。不只日本,法國也預定週四派遣專機,載沒有症狀的法國公民回國;美國專機也載回約200名大使館人員和美僑;摩洛哥預定讓100名學生返國;韓國也至少將派出一架包機撤僑。

CNN記者 漢卡克絲:「這裡有7個單獨病房,每房有1床,屬負壓隔離病房,要確保能防堵病毒,他們已經準備好,在等可能的病患。」

韓國已全副武裝備戰,要拍攝的記者退後,因為一名可能感染的患者要入內檢測;韓國總統文在寅也特地到首爾國立中央醫療院,視察疫情防控工作。現在全球19國和地區傳出病例,當中日本、台灣、越南和德國出現人傳人,WHO世界衛生組織30號將召開第二次緊急委員會,決定是否宣布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世界衛生組織 萊恩:「目前重症化率依然約20%,確診病例中2%死亡,大部分還是經直接接觸傳染。全世界現在都必須警戒,全世界都必須採取行動,必須準備好。」

日相安倍晉三也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應對國際保健課題,不該有地理上的空白,已出現病例的台灣,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會讓區域維持健康和防止感染困難。
 

現在日本防疫網也出現漏洞,日前奈良縣一名遊覽車司機,因載武漢團感染新型病毒,最新另一名外國籍導遊也同樣感染,但兩人都沒去過武漢,也沒接觸發病患者,成了通報的漏網之魚。

東北醫科藥科大學特任教授 賀來滿夫:「這次如果沒有症狀的人也會傳染,為了防止二次三次四次感染,必須稍微擴大檢查對象。」

位於奈良的旅館,提高電梯廁所的消毒頻率,員工每天早上也要測量體溫,確認有沒有咳嗽等症狀;外食連鎖店大戶屋也貼出告示,員工都將配戴口罩,請顧客諒解。

消費者:「比起沒戴,有戴口罩比較能安心用餐,希望能多多這麼做。」

進軍中國的企業同樣受影響,豐田汽車在天津、廣州、成都、長春的工廠,延到2月10號重啟生產線;成衣UNIQLO母公司迅銷,旗下130家店舖停止營業;無印良品43家分店也一樣;星巴克則宣布關閉中國一半以上的店家,將重創整年營收;國際各大航空也紛紛砍飛往中國的航線。美國科技業龍頭蘋果執行長庫克示警,中國市場將衝擊整體業績。
 

不過專家也提醒,不需過度恐懼,做好感染對策,包括搓洗手指、指甲20秒,使用酒精消毒液,徹底消毒,戴好口罩,就能預防感染。各國也加速開發疫苗,澳洲研究所已經成功分離病毒培養;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也著手研發疫苗,預定三個月內開始試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型冠狀病毒#撤僑#專機#武漢#檢疫#負壓隔離病房#文在寅#人傳人#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581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