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武漢肺炎擴散 港醫護罷工促對陸「封關」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3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19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在中國武漢爆發,至今已經感染全球20多國、超過1萬7千萬人,中國境內超過360人死亡,染病人數持續上升,眼看新病毒來勢洶洶,擔心大量人潮從大陸疫區湧入,香港醫護人員要求港府關閉所有中國旅客的入境通道,也就是對中國赴港旅客「全面封關」,遭到特首林鄭月娥以此舉「助長歧視」拒絕,因此今天開始展開大罷工,預估有3千名醫護參與,他們正在與港府協調談判,不排除啟動第二階段更大規模的罷工行動。林鄭月娥傍晚五點召開記者會,宣布從明天(2/4)零時起,暫停羅湖、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四個口岸,而港珠澳大橋、深圳灣與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則持續運作。

72歲的女患者送往瑪嘉烈醫院隔離治療,成了香港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第15例確診病例,當局表示這名婦人之所以染病,很可能是病毒在家庭內「人傳人」,因為她的39歲兒子曾經去過武漢,返回香港後出現發燒不適等症狀,已經在上周五(1/31)確診!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可能大家也要有心理準備,這個病有機會在社區蔓延。」

港府衛生單位再次喊話要大眾別恐慌,不過得做好準備,以防新型病毒在香港社區蔓延,同時呼籲一月底乘坐鑽石公主號郵輪、從日本橫濱到香港的旅客主動聯繫,因為這艘船載了一位80歲男性乘客,在香港已經確認為確診病患,數據顯示同船有2400多名乘客以及1千多名工作人員,每個人都得提高警覺。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搭郵輪)可能你外出吃飯,都有機會接觸到其他人,所以我們很難定義隔壁房間、或是哪幾間房是密切接觸者。」
 

除了擔心病菌在當地擴散,人們更怕新型病毒從香港邊境外移入,其中看到地理位置接近的廣東省有超過632人染病,是僅次於湖北省、浙江省之後,中國疫情第三嚴重的省份,如果疫情沒控制住,在與香港日常人流往來密集之下,恐怕引來醫療崩潰危機!

香港醫生:「林鄭月娥不『封關』,繼續讓大陸內地人從疫區湧入,才是真正影響我們的服務。」

香港醫護要求,港府應該對中國赴港旅客「全面封關」,也就是關閉所有中國旅客的入境通道,以防堵大量人口從疫區湧入。不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以會「助長歧視」而拒絕全面封關,引發大批民眾以及防疫前線的醫護人員不滿,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3號號召醫護人員,展開一連五日的罷工行動!

TVB記者:「發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在多間公立醫院附近設站點,包括伊利沙伯醫院外,讓響應罷工的醫護人員簽到。首階段罷工,會按照俗稱『颱風更(排班)』的安排輪值,工會預計三千人參與。」

第一階段,預估三千人罷工,佔了香港醫管局整體三萬名前線醫護人員的一成,他們提出的五大訴求包含禁止旅客經由中國入境、確保口罩供應充足、提供足夠隔離病房,且暫停非緊急服務,以及保障醫護工作環境安全等,畢竟沒人會想因為防疫漏洞而承擔染病風險,甚至還傳出了公立醫院強迫醫護抽籤照顧新型病毒患者的狀況。工會對港府下了通牒,揚言如果談判破局,4號就要啟動第二階段大罷工,屆時將有九千名醫護參加!

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 余慧明:「我們都不希望踏入罷工行動第二階段,林鄭月娥作為抗議督導委員會的主持人,必須要出席我們的公開談判,才可以解決我們現在的困局。」

香港人排隊買口罩,只不過現在「一罩難求」,一海之隔澳門則推出了口罩供應保障計畫,確保每名市民每天可以使用一個口罩,更下令如果沒戴口罩,一律不得搭公車、輕軌和進出賭場,因為截至3號上午為止,澳門已經有8例確診。而最新訊息指出,其中五人的糞便驗出活病毒,大陸官方也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會透過糞便傳播。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 馮錄召:「這兩天啊,確實在武漢、深圳,甚至在美國的首例病例裡面,都發現到確診患者的糞便裡面,檢測到了新型冠狀病毒,這個現象說明了,病毒可以在消化道複製並且存在。」

造成恐慌的最大因素,往往就是未知,全球各界正在想方設法了解新病毒,在阻擋疫情擴大的同時,找尋能消滅病毒的特效藥;繼美國確診病患接受伊波拉病毒實驗性藥物治療後病情好轉,泰國醫療團隊使用的雞尾酒療法也大有斬獲,他們將抗愛滋病毒和流感藥物混和,初步顯示病患情況在48小時內明顯改善。至於這種混和藥是否就是新病毒的解藥,還得進行更多研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冠狀病毒#新型病毒#中國大陸#口罩#香港#醫護#罷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51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