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升溫 北上廣深加快「夜間經濟」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6 19:57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大陸強推的「夜間經濟」,現在,再加大力度。上海除了把書店延長營業,電影院比照便利商店24小時營業,近期內還會再開放夜間動物園。北京也延長地鐵營運時間,要打造"夜京城",夜間經濟已經成為大陸城市彼此競爭的新賽道。尤其,美中貿易戰又再升溫之際,能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全力下注在「社會消費」這一輛。

夜深了,耳廓狐反而精神抖擻,浣熊開始四處覓食,小熊貓吃完豆子,立刻吊上雙環盪啊盪。上海野生動物園大盤點,有哪些動物越夜越不想睡。

 

上海野生動物園副總 鍾義:「比方說大象和袋鼠在早晚的時候就非常活躍,他的一些社交行為,還有一些覓食行為,在白天是很難看得到的。獅子和老虎,我們平時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一些求偶行為,如果你來逛我們夜間夜生動物園的話,可能會碰得到。」

具有晝伏夜出習性,一百個種類,五千多隻動物,全部集合到夜行館晚上展出。

動物園遊客:「白天都比較炎熱,到晚上現在的天氣也比較風涼,現在動物也是比較有活力的。」
 

準備再推出夜間動物園,上海全力搶攻「夜經濟」,書店延長營業時間到凌晨兩點,電影院比照便利商店24小時營業。俱樂部的桌椅移到戶外,淮海商圈各類酒吧,全場聊天、喝酒的消費者,十之八九外籍人士。

上海酒吧調酒師 楊棨浩:「最近一個月是夏季,相較於我們去年剛開業的11月左右,增長了1.5倍人流量。」

大眾點評網總經理 賈云:「僅在這種小吃快餐的情況下,(六月)都有將近30%到50%的一個增幅。」

上海統計過,今年7月夜間外賣的訂單量,同比增加57%,而且點餐的高峰時段,集中在晚上九點到十點。

外賣小哥:「我們這邊夜宵是十點到十二點,可能跑個20單或者就是15單、20幾單的樣子,(一天)三百多塊錢。」

北上廣深各大城市,打從七月開始,都在加大力度搶攻「夜間經濟」。賣小龍蝦的餐廳趕上這個好時機,號碼牌領到359號的大爺,前面還有146桌在等候。

小龍蝦消費者:「我來了一個小時了,還早,可能夜裡就吃到了吧!」
 

阿里巴巴最新發佈的「夜經濟」報告,夜間消費逐漸佔到白天的一半,成為大陸城市競爭的新賽道,以及經濟活力的新指標。

豆漿店老闆 王美珍:「(晚上)九點到(凌晨)一點左右,平時的話200單左右,雙休日的話要多一點,這個時候可以占到訂單量的4、50%左右。」

大陸媒體鏡頭下,夜間經濟辦得紅紅火火。今年上半年社會消費支出增加的幅度,確實也為大陸的經濟增長占有60.1%的貢獻率。但今年連兩季端出來的GDP,卻是從6.4%繼續萎縮到6.2%。顯示中國社會消費的力道,還不足以取代出口貿易對經濟增長的帶動。要跟國際城市比拚夜間經濟,空照圖可以一窺端倪。美國NASA公布的夜間燈光照片,法國巴黎長這樣,北京、天津的範圍就宛如小巫見大巫。大陸國內需求增長率,2018年有7%,而今年上半年只有5.5%。業界估計全年增長很可能衰退到5%以下。於是北京也全力打造「夜京城」。

北京商務局消促處副處長 彭峰:「(2021年底)要打造四個夜京城地標,比如說咱們前門大柵欄、國貿。第二個層級就是夜京城的商圈,例如:朝陽合生匯、順義祥雲小鎮,它的服射範圍應該是在周邊,大概10公里到20公里。」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有逐漸加大的趨勢。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眼前只能拖得動社會消費這一輛,力推「夜間經濟」注入活水,希望能就此放慢經濟下滑的速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夜間經濟#社會消費#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中國大陸#貿易戰#24小時#不夜城#外賣#消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80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