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突破進展!中美談判提早結束 9月續談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1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2 10:42

今天是中共八一建軍節,昨天(7/31)晚間解放軍駐港部隊,釋出一段3分多鐘的影片,裡面主題包含「維穩」和「反恐」,軍方用廣東話驅散民眾,在香港反送中示威越演越烈之際釋出,恫嚇意味濃厚,包含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也在緊盯著局勢發展。美國與中國時隔兩個多月,再次舉行貿易談判,週三也在上海落幕,不過雙方沒有就貿易糾紛取得突破性進展,會後雙方的聲明,在中國增購美國農產品上有不同的表述,也代表兩國之間仍有許多歧見,預計下一輪高級別磋商,九月初將在美國舉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第12輪美中貿易談判,昨天(7/31)在上海落幕,原定下午2點15分合影,但時間還不到1點40分,雙方貿易代表團就排排站好給媒體拍照;中國大陸派出的陣容中,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身旁的,是鷹派的商務部長鍾山,這是他首次加入核心談判小組,是否釋出了中方將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TVB記者:「《環球時報》(中國官媒)總編輯胡錫進,在社交媒體發文,聲稱據他所知會議氣氛良好,期望被外界看淡的磋商,日後能更加順利。」

四個小時的會議真的氣氛融洽?為何要提早結束?這些問題,在場與會人士心裡有數。現在可以確定的是,沒有看到突破性的進展,而下一輪高級別磋商要等到九月初,屆時將會在美國華府召開。

TVB記者:「雙方會後的聲明,皆形容這次的會面具建設性,但是在中國增購美國農產品的問題上,有不同表述。」
 

白宮表示,中方確認增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雙方也討論中國政府補貼企業、強逼技術轉移和違反智慧財產權的問題;然而,中國大陸在會後的聲明裡,只說了有談增加農產品採購,但沒提及曾經做出相關承諾。

東方衛視主播:「(新華社)以坦誠、高效和建設性形容這次會談,報導說雙方討論了中方根據國內需要,增加自美農產品採購,以及美方將為採購創造良好條件。」

儘管中國商務部在周四(8/1)的記者會上說,自7月19日以來,一些中國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就採購新的大豆、棉花、豬肉、高粱等農產品向美國供應商詢價,其中已有部分完成交易,但有分析認為,此次的談判結果,還是反映出中國並沒有要順著美方的步調走。 

美國總統 川普:「我想他們(中國)正受到傷害,關稅在扼殺他們、企業也遷離中國,它們正遷至不同的地方,包括移到美國來,因為企業不想支付關稅,沒錯,我想我們能夠和中方達成協議,這是肯定的事。」

雙方在上海會談前,川普就向中國政府發出警告:別想用拖字訣。聲稱如果要等到他連任成功再來談,那麼美方開出的條件會比現在更為嚴苛!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這麼回應──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我只想呵呵兩聲!因為你知道中美經貿磋商一年多以來,是誰在出爾反爾、言而無信、反覆無常,大家都有目共睹。美方要放話來試圖極限地施壓,我認為是沒有意義的,事實上自己生病讓別人去吃藥,也是沒有任何用的。」

貿易戰前景不明朗,外界聚焦的另一個重點,是「反送中」的香港。
 

解放軍駐港部隊宣傳片:「後果自負、後果自負!」

解放軍用廣東話驅散民眾,這是中共八一建軍節前一天,解放軍駐港部隊上傳的一段宣傳片,總共三分多鐘、分成四個章節,其中包含「維穩」和「反恐」。

TVB記者:「(宣傳片)軍人出示紅旗警告不要衝擊,發射催淚彈,持盾揮棍驅散人群,又有裝甲車輛出動,推開路障和發射水炮。在『反恐』的章節,部隊出動會轉彎的槍,同時出現類似新界計程車的車輛。」

「反送中」示威越演越烈,最近更傳出香港邊境集結解放軍,引來包括美國在內等國際社會關注,而共軍挑在這個敏感時機大秀肌肉。北京中央一再地說,美國別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問題;全國政協副主席、也是身為前香港特首的董建華,出席活動時特別點名,台灣和美國是「幕後推手」。
 
前香港特首 董建華:「組織看起上來好像很鬆散,但其實是精密和隱蔽的;其實種種跡象可以看到,可以指向台灣及美國。」
 

香港動盪,同為亞洲重要的金融中心──新加坡,也緊盯著局勢發展。

新加坡內政部長兼律政部長 尚穆根:「因香港不穩定所帶來的短期利益,我想會被長期動盪、以及漸多的長期結構性問題超越。」

港府預估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只有0.6%,這個增幅與第一季相同,但低於外界預期的1.6%。受到貿易戰和反送中的影響,香港外銷不濟、內需疲軟,整體經濟欠佳。

TVB記者:「其中第二季的私人消費開支,按年上升1.2%,但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按年下跌12.1%,跌幅比首季擴大5.1個百分點。」

至於香港股市,7月最後一個交易日遇上颱風,天文台掛起8號風球,港交所下午1點55分提早休市,全日最多跌440點,最後收在27777點、下跌1.31%,恒生指數在7月累積跌了2.68%,是2015年來表現最差的7月;頹勢延伸到8月第一個交易日,收報27565點、跌幅0.76%。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大陸#貿易戰#美國#川普#香港#反送中#港股#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802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