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下馬威! 川普:3千億商品加10%關稅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5 10:02

讓全球投資人錯愕的貿易戰變化,美國總統川普,在中美貿易戰談判代表協商後,不到24小時,突然宣布他因為「不喜歡北京一再拖延」,將從9月1日起,自中國大陸進口的剩餘3千億商品,加徵10%關稅,引爆美股狂瀉、金價飆漲,今天亞股也是一片慘綠!台股今天(2日)收盤重挫1.7%,港股、日經跌幅也都超過2%。不過總統川普可能錯估了貿易戰局勢,有分析指出,持續關稅戰會導致美國經濟被拖垮,人民的憤怒,會反映在2020總統大選上。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川普 :「我剛宣布將增加10%關稅,針對中國3千億美元商品!」

 

支持者鼓掌叫好,美國總統川普1日晚間在俄亥俄州舉辦造勢,大罵中國的談判「拖字訣」,就是想看他2020敗選,總統換人做,貿易協定換人來談!

美國總統 川普 :「到時候只要跟愛睏喬(拜登)說:『先生,在這簽名吧!』他就傻傻地簽了!」

川普推特宣告,對中國剩餘3千億商品加徵10%關稅,9月1日正式上路,拋出震撼彈的時間點,恰好在美股1日收盤前的兩小時;金融界一陣天搖地動,道瓊指數由紅翻黑,收盤重挫1.05%。
 

美聯社財經記者 速特爾 :「原油價格大跌,投資者認為經濟將放緩,貿易戰驅使下會將放緩期拉長。」

WTI原油狂瀉8%,報每桶53.95美元,創4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金價原本收在每盎司1432.40美元,川普推文後,盤後電子交易驟漲1.34%,金價飆出6年來的新高!美股動盪,連帶影響2日亞股一片綠油油,貿易戰燃起煙硝,金融界哀鴻遍野。

中國外交部長 王毅 :「(針對美國最新的貿易舉動,您有什麼回應嗎?)我剛剛才看到消息,加徵關稅肯定不是解決經貿摩擦的一個確切性辦法,不是一個正確的辦法。」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第一時間表態不認同美方做法;官媒《環球時報》也透露,中國準備好打「長期貿易戰」。要比誰的氣長、耐力足,關稅戰對美國也是七傷拳──雙方談不攏,將導致美國大豆長期滯銷,農民苦不堪言,物價隨關稅戰飆漲,小市民勒緊褲帶時,預料這波民間怒火,將反映在2020總統大選上。

CNN財經主播 奎斯特 :「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經濟上很能忍痛,只要喊出以國家利益為優先即可,而且坦白說,習近平任期無限,不用面對投票問題。」

但川普為何要選在此刻揚起關稅戰旗呢?外界分析,1日聯準會降息,幅度不如川普所望,倘若貿易戰情勢擴張,聯準會為了防止經濟衰退,就有可能繼續降息。

CNN財經記者 :「當他如此對聯準會施壓,就有反效果的風險;舉例來說,昨天市場預期降息50個基點,但就是因為川普不斷攻擊聯準會主席鮑爾,才讓鮑爾或其他高層認為,就是不能讓川普得償所望。」
 

隨著九月份新關稅來臨,降息可能性攀升,投資人該如何因應?美國投顧公司Eventshares建議,除了別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分散風險的道理之外,黃金和貴金屬等避險投資,可降低受市場刺激的波動程度。

Eventshares投資長 菲利浦 :「我認為可以投資更多債券,當經濟正在衰退,利率還會升高嗎?雖然還有討論空間,但美國應該進入負利率時代,這對債券而言是件好事。」

當投資人被貿易戰嚇出一身冷汗,川普也為了選舉跨出的一步步險棋,讓自己腹背受敵。

美國總統 川普 (2018.10.13) :「我們要讓礦工們都有工可做,上工!上工!上工!」

去年10月在肯塔基州對礦工們承諾,人人有工作;但全美第六大礦業公司「RE能源」,7月1日無預警申請破產,肯塔基州礦坑工作站,大門深鎖,員工已經一個多月領不到薪水,有人選擇以死相逼;
 

運煤火車緊急停下,因為鐵道被礦工們用肉身阻擋,要公司給個交代。

美國肯塔基州礦工 :「我們辛苦賺的錢就該給我們,所以我們在這裡哪也不去,除非公司告訴我們錢在哪裡。」

礦工們盼不到政府出手幫忙,在CNN等媒體報導下,公司發函向員工道歉,承諾正在盡力籌資補發薪水,但貿易戰讓美國礦業出口堪憂,公司所有的礦坑,被法院拍賣情形不如預期,礦工們恐怕只能另尋出路。

美國肯塔基州礦工 :「礦工是很能吃苦的,但當衝擊到的是你的孩子,你還是會被擊垮。」

選戰策略、貿易戰利益?小市民不懂,他們要求的不過是三餐溫飽;總統川普的支票,還有多少將隨著貿易戰逐一跳票?

美國總統 川普 :「關稅戰不影響美國人,是中國得付出代價。」

現實是,已經有美國人付出代價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貿易戰#關稅#川普#降息#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1248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