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時代來臨!日本國家戰略 年育25萬人才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0 10:40

科技日新月異,全球不只進入了網路時代,AI人工智慧更已經成為主流顯學。為了增加國際競爭力,日本文部科學省定案,明年度起電腦程式編寫列入小學必修課程,讓科技向下扎根;為了讓學童順利銜接,因此有幼稚園已經開始教授程式編輯。另外,日本政府更擬定「AI戰略」,目標在2025年之前,每年要培育出25萬AI人才。

圖/達志影像


 
幼稚園學童小臉上滿是期待,因為接下來大家要上的這堂課非常特別。

講師 vs. 幼稚園學童:「我今天是來跟讓大家一起學習的。這堂課要上的是什麼?電腦程式,好棒喔,就是電腦程式。大家慢慢打開電腦喔。」

每個小朋友都有一台筆記電腦,小小的手在觸控板上來回滑動,全神貫注在0與1的世界裡。

 
NHK記者:「為了順利接軌小學的(程式)必修化,這間幼稚園從上個月開始授課。」

學習永遠不嫌早,尤其在資訊網路時代,科技領域的知識與技能,更左右了競爭關鍵。日本文部科學省拍板,從明年度起,程式編寫將列入小學必修課程,神奈川的這間幼稚園因此開課,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

講師:「程式的意思,就是命令電腦、機器人這些機械的話,我們用眼鏡來說這個『話』。」

小朋友學的是對畫面裡的魚下指令,把魚放進右邊鏡框中不同位置,電腦辨識左右兩邊的相對位置後,就會讓魚出現對應的移動方向。

幼稚園學童 vs. 講師:「動了耶!動了嗎?我的還不會動...」

學校請來民間IT工程師來當講師,把程式這個聽起來既艱深又抽象的字,透過可愛的構圖與簡單的操作,讓幼稚園的孩子了解。

幼稚園學童:「很好玩,我做了很多種移動方法,我還要再試試。」

 
類似的電腦教學,對日本來說相當重要,雖然被稱為科技大國,但在AI人工智慧漸為主流之際,日本開始感到人才不足的危機。

NHK主播:「AI的利用、活用上我國處於落後,針對能在各領域應用AI的人才,目標在2025年之前,每年要培育25萬人才。」

擔憂AI人才培育過慢,官方提出了「AI戰略」,未來從小學到高中生,將實施人手一台平板;也會針對醫療、農業、國土、交通、地方創生等五大項,重點導入AI輔助,以減輕負擔並提高效率。日本急起直追全方位布局,因為科技的發展早已一日千里。

NHK駐亞洲記者 岩間宏毅:「在這間咖啡廳裡使用這台機器,就能簡單開設銀行帳戶。」

在印度,現在連開戶都不用去銀行了。坐在咖啡廳裡,下載銀行專用App,用手機輸入個人資料,接著到店面櫃台做指紋辨識,只要花90秒就辦好新戶頭。

 
印度民眾:「完成了。這比煮一碗泡麵還要快。」

銀行看中印度的生物辨識政策,多達12億人登錄指紋、虹膜,再搭配強大的網路服務,讓這間來自新加坡的銀行順利拓展市佔率。

銀行執行長 皮亞希 古普塔:「我們必須是提供金融服務的科技業,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轉換。」

銀行已經不再只是金融業,銀行CEO話說得明白,不加入科技就開創不了新商機,而這樣的新觀念也運用在自家新加坡上。

銀行行員:「以前我們會在臨櫃計算金錢,協助客人進行金融交易,但現在我們幫助客人,使用我們的網路銀行與新科技。」

以前銀行是長長的櫃台,叫號服務顧客,但現在銀行取消了長檯,改成一間間的VIP室,一對一協助用戶熟悉網路銀行操作。

銀行執行長 皮亞希 古普塔:「消費者的期待已經徹底改變,他們希望所有事情只要動動手指就解決。」

看準消費者依賴科技,銀行甚至與房產業者合作,只要輸入月收,銀行網站就會自動媒合出你買得起的房子,甚至連申請房貸都可以透過手機完成。現代人生活已經進入新次元,也讓科技人才成為兵家必爭的搶手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I#人工智慧#科技#網路#電腦程式#程式教學#銀行#開戶#指紋#房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28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