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反美新風潮 護華為.重摔砸哀鳳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4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10:39

蘋果公司加速在美國布建,宣布斥資10億美元,在德州奧斯汀興建新園區,也會在各地招兵買馬,未來三年在聖地牙哥、西雅圖等地新增辦公室,逐步兌現年初所說,會在未來五年投資美國超過300億美元、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的承諾。而對蘋果來說很重要的中國大陸市場,因為華為財務長、創辦人長女被捕風暴,掀起民間反美情緒,有企業發出公告,祭出員工買華為手機有補貼、買蘋果則開罰的行動;甚至網路上也出現了,民眾砸蘋果手機展現「愛國心」的影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


 
把iPhone重摔在地還不夠,這名大陸男子拿鐵棍猛砸手機,以洩心頭之憤、展現「愛國心」!中國民眾發起抵制蘋果產品的行動,全面聲援華為,有深圳企業公告,員工買華為手機可獲得15%的補貼,而如果是買蘋果手機則得接受懲處,把iPhone市價的100%定為罰金。

大陸民眾:「算是民族企業的一種勝利吧,雖然(孟晚舟)只是保釋,希望對於華為的制裁什麼的都可以取消,最重要的就是國際公平競爭,如果只限制中國的話,那就不是很公平。」

華為財務長、創辦人長女被捕風暴,點燃大陸民眾反美怒火,陝西一間公司甚至規定高階主管只能使用華為手機,蘋果不僅正在失去大陸「果粉」,也因為與高通的專利糾紛,在中國踢到鐵板。

 
TVB記者:「美國晶片廠高通指稱蘋果侵犯兩項專利,包括調整、重設照片的大小及外型,和利用觸控螢幕管理應用程式,高通稱福州中級人民法院已經授予臨時禁令。」

iPhone 6S到iPhone X等七款手機被下了禁售令,蘋果已經向福州法院申請覆議,也將會在下周發布軟體更新,希望能解決爭議。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時殷弘:「禁售的話,對美國蘋果公司是一個打擊,中國當前對美國強烈不滿的表現,可以解釋為中國的一個報復行動。」

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大陸,對蘋果來說極為重要,去年將近五分之一的收入靠這個國家貢獻;以今年上半年來說,蘋果總共在大陸賣出3211萬支手機,銷售金額達到1727億人民幣;另外,蘋果手機等行動裝置產品,大部分是由在大陸的代工廠組裝,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未來旗下產品包括手機、電腦,銷售回美可能將被徵收10%的關稅,這個數字不排除還會提高到25%。夾在兩強相爭下的蘋果,既得想辦法鞏固大陸市場,又得試著壓低美國關稅制裁的影響。

路透社記者:「川普一再呼籲蘋果,把手機生產線從中國移回美國,蘋果公司表示這不太可行,但是可以做的事,就是大量使用美國廠商生產的零件,像是3M、康寧玻璃等供應商,同時也可以大量雇用美國工程師和其他人當職員。」

響應川普政府提升美國就業的計畫,蘋果公司最新宣布,要在德州奧斯汀投資10億美元建造新園區。

蘋果公司人事部門副總裁Deirdre  O'Brien:「這是一片達到133英畝的土地,一個很重要的園區,這是我們在美國擴張計畫中的其中一部分,但也是很關鍵的部分,第一階段先招聘5千名員工,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有能力擴大到1.5萬名員工。」

 
蘋果在美國的營運重鎮,除了位於加州古柏迪諾(Cupertino)的總部,再來就是已經有6千2百名員工的德州奧斯汀園區,而未來也將這裡建設一個新分部,增加的工作機會涵蓋工程、研發、營運、金融、銷售和客戶支援部門,被蘋果看中砸錢投資,德州地方政府當然樂見其成。

德州州長 Greg Abbott:「在德州奧斯汀這裡,大家都知道,任何事物在德州都會大一號喔。」

蘋果表示,人才和創意點子不受地區或郵遞區號的限制,除了德州以外,也將在各地招兵買馬,未來三年會在聖地牙哥、西雅圖、加州庫佛城新增辦公室,並且在紐約、波士頓等地增聘人手,逐步兌現因為美國稅改受益,在今年年初所下的承諾。

路透社記者:「這些行動都是蘋果承諾的一部分,這間公司計畫未來五年內,在美國投資300億美元,並且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

外界關注,蘋果會不會把產線移回美國?有分析師認為,短期內可能性不大,因為蘋果的電子供應鏈都在中國大陸和周邊國家;而這回蘋果在美國加速擴張,之後會對中國供應鏈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則有待時間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蘋果#貿易戰#iPhone#華為#美國#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619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