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升級「科技戰」 全球經濟放緩徵兆湧現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2 10: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但在科技戰場漣漪卻是持續擴大!繼美國今年八月,將華為和中興兩大大陸企業的產品,列為政府採購的黑名單後,盟友日本也在周一宣布跟進,引來了中共當局的關切。另外,大陸法院也有一項判決出爐,裁定蘋果違反了高通的兩項專利,因此禁止在大陸販售七款iPhone機種;不過周一蘋果的股價,卻終場由黑翻紅,就連美股三大指數,也出現了如雲霄飛車般的震盪起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周一的美股,宛如坐了趟雲霄飛車,道瓊指數一開盤,受到英國脫歐延遲表決的拖累,在盤中重挫500點,還一度跌破24000點大關,所幸後來在科技股的帶動下,美股三大指數,全面小幅收高。

CNN財經記者:「就在午盤左右,市場逼近年度低點,吸引買盤進場撿一些便宜,加上科技股也幫助反彈,就在臉書宣布將買回一些自家股後,股價上漲超過3%。」

而當中備受關注的,則是蘋果的股價,因為和蘋果訴訟纏鬥多年,美國晶片大廠高通,總算在大陸市場上取得勝訴。

 
CNN財經記者:「高通表示,他們戰勝蘋果的這項禁令,將讓蘋果無法在大陸市場,販售他們(iPhone)6s到X的機型,因違反了高通幾項專利;蘋果則表示幾乎沒有影響,手機還在販售當中。」

高通指出,大陸福州一間法院已經下令,禁止蘋果在大陸進口以及銷售,部分型號的iPhone,原因是侵犯了高通的兩項專利。

美國記者:「根據高通,這些專利分別是,民眾可對照片的尺寸及外觀,進行調整和重新設定,以及透過觸控螢幕管理應用程式。」

對此,蘋果立即提起上訴,不少專家更認為,這對蘋果的影響很有限,因為這項禁售令,只適用於搭載iOS11的iPhone,而目前市售的iPhone手機,全都搭載了iOS12系統,激勵周一蘋果股價,從前一個交易日的大跌後,止跌回升。

TJM Investments分析師 安德森:「市場目前存在不少負面因素,從上周華為的高層被捕,以及美中貿易協商還會出現多少難題,所浮現的不確定性。」

至於市場最關注的美中貿易戰,如今可能轉變為科技之戰,一直對國安問題相當敏感的美國,早在今年八月,就通過了一項「國防授權法」,裏頭禁止政府機構,使用華為和中興這兩家大陸企業的產品,質疑他們可能進行非法監聽。

美國西北大學管理學院教授 李維:「美國對華為關切已久,美國擔憂華為跟大陸政府、共產黨走得太近,而假使涉及到美國的通信骨幹,危害到國家安全,美國將採取一些行動。」

 
而就在這周一,身為美國盟友的日本也開了第一槍,不但祭出新的採購規定,把華為和中興的產品,列為政府採購的黑名單,就連日本三大電信商也表明會跟進,引來了中國大陸政府的關切。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中方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在遵守當地法律基礎上,在日本開展投資合作;同時,我們也一直要求日方,為中國企業在日本經營發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環境;重要的是,中國企業在日本的正常經營活動,我們認為不應當受到任何歧視性的對待。」

對此,日本也抱屈,認為美國對中的強硬政策,未來也將掃到日本本國的企業。

NHK主播:「2020年8月之後,使用這些(大陸企業產品)的日本公司,以A公司做假設好了,就算只在日本國內使用,還是會被美國排除在政府採購名單之外。」

美中貿易戰雖然暫時休兵,但衝擊效應卻如漣漪般不斷擴散,而全球經濟放緩的徵兆,也在持續湧現,包括日本第三季GDP的萎縮幅度,創下四年來最大;法國央行則將第四季GDP估值,從0.4%調降至0.2%;還有一直以來,樂觀看待美國經濟的高盛,也一改原先的預測,把明年三月會升息的機率,再往下調,通通為明年全球經濟前景增添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股#蘋果#高通#華為#中興#iPhone#貿易戰#科技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959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