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嚴制裁! 美開鍘伊朗石油金融業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6 10:49

美國在今年5月單方退出伊朗核協議,今天起祭出史上最大規模的制裁,對伊朗倚重的石油業開鍘;這次第二波的制裁內容,估計讓伊朗每天的原油產量降至100萬桶,美國總統川普還在推特上發文,放上一張自己的照片,模仿知名影集《權力遊戲》風格,暗諷伊朗經濟「凜冬將至」。川普強調這一切是要迫使德黑蘭政府,放棄飛彈測試以及暗地資助恐怖組織等種種「惡意行為」;此舉引發伊朗民眾怒火中燒,全國一千個城市民眾上街示威,認為國家一直都依照協議辦事,美國制裁根本就是霸凌!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朗抗議民眾:「美國該死!」

憤怒吶喊,高舉川普圖樣人像,伊朗民眾4日全國大集會,紀念1979年伊斯蘭革命、佔領美國大使館39周年,大街小巷萬頭鑽動,而伊朗人走上街頭還為了另一個理由,就是美國在本月5日,重啟對伊朗石油和金融業制裁措施!

 CNN記者:「民眾說他們對總統川普有明確的訊息,無論美國給予多嚴峻的制裁,他們都會站出來反擊。」

 
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5月,單方退出伊朗核協議,引發喧然大波,8月祭出第一波針對伊朗重要的汽車、地毯產業制裁,如今二度開鍘,瞄準伊朗石油和金融業;除了土耳其、義大利、印度和日韓等8個國家,有180天的豁免權之外,其餘未停止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或與伊朗通商的外國公司,都要進行懲罰。川普揚言,這是要迫使伊朗完全停止核子與彈道飛彈計畫,並停止在中東地區,以代理人戰爭繼續主導衝突發生。

美國總統 川普:「對伊朗的制裁是相當嚴峻的,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我們還會持續觀察,但伊朗的表現實在不太好。」

這個昔日的波斯帝國,伊朗人字典裡沒有認輸二字,反對派揚言,要讓油價飆升到每桶400美元;最高領袖哈米尼更強硬表示,川普已經「玷汙」了美國的尊嚴與自由民主,終究只能成為輸家!

伊朗最高領袖 哈米尼:「美國在全世界的影響力,和霸主地位正在削弱,並且瀕臨瓦解。」

對美緊張持續升溫,伊朗3日大張旗鼓,宣告全力投入生產第四代本土戰鬥機「天河」,設計雛形源自美國F-5戰鬥機,「天河」配備多功能雷達,能攜帶多種武器,闡明不怕制裁,更不怕動武!

伊朗軍隊總司令 穆薩維:「國防部以及空軍已經向外界證明,美國的制裁武器對伊朗是無效的。」

伊朗態度強硬,絕非意氣用事;今年4月早就著手,針對國內貨幣市場全面改革,包括限制美元兌換,限定匯率波動範圍,更擴大歐元結算額度等;5月計畫放寬外資限制,更積極尋找合作對象以取代美國波音、歐洲空巴,考慮從俄國或非歐洲國家,購買商業飛機。

 
伊朗商人:「我覺得這次我們什麼都沒做錯,我們處在國際大環境中,已經做了被要求做的每一步,我們說的沒錯,現在感覺就是面臨霸凌政策。」

川普不理會其他參與伊朗核協議的大國抗議,擅自退出的後果,是給予敵人更強大的後盾;歐盟今年8月同意撥款1800萬歐元,支持伊朗經濟社會發展;面對第二波制裁來勢洶洶,歐盟、法英德三國對此表示遺憾,誓言保護與伊朗往來的歐洲企業。

央視新聞主播:「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導說,歐盟各國官員在通話中一致強調,支持歐盟設立"特殊機制",該機制旨在繞過美國制裁,延續與伊朗的合法貿易活動。」

石油是伊朗主要收入來源,美國祭出的制裁卻也是把雙面刃;伊朗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第三大生產國,國際油價雖在10月初達到近期油價高點後開始下跌,上週落在每桶65至75美元,但隨著制裁手起刀落,油價後續走勢看漲,對於各國基層農工業而言,無疑是成本壓力倍增,雪上加霜!

日本資源機構首席經濟學家 野神隆之:「川普發表強硬的言論,結果就是市場對此有所反應。」

 
美伊兩國恩仇錄,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歷經石油危機、美國大使館人質事件後,90年代伊朗積極研發核武引來大國圍剿,直到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立場轉向中立,才在2014年解除對伊朗的禁令制裁,川普上任後,對峙持續升高。

CNN記者:「川普總統不久前推文,發布了一張如影集"權力遊戲"的劇照,說"制裁將至"。」

沒想到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少將蘇雷曼尼,也以同樣風格照片回嗆,表示絕對會起身反抗;當美利堅碰上波斯帝國,這場冰與火之歌的權力遊戲,勝負之間,還要付出多少慘痛的經濟代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伊朗#制裁#川普#油價#OPEC#美國#抗議#美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581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