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油價飆四年新高 航空業高喊:復徵燃油費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5 10:48

美國即將重啟對伊朗制裁,讓國際油價節節升高,更在這周三飆上四年新高,有航空公司打算恢復徵收燃油費。這個星期,在莫斯科召開的一場能源會議上,俄羅斯總統普欽,就直接點名美國總統川普,指他就是導致近期油價上漲的原因。不過,美國股市則傳來了捷報,因為道瓊指數週三收盤,再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但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積極升息的疑慮,抑制了美股漲幅!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股市頻頻創新高,這次又輪到了道瓊指數,週三以26828點作收,連續第兩天,改寫歷史收盤新高;標普500則小漲兩點,同樣直逼才剛在9月創下的新高紀錄。

投資顧問公司Summit Place總裁 米勒:「市場鬆了口氣,部分是因為關於義大利債務,影響全球貿易的擔憂消退,至於真正推高美股的主因,我認為是金融類股,真的在今年首次受到了,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新高的鼓舞。」

金融加科技類股領漲,讓道瓊指數,今年以來到目前為止,已經打破14次新高紀錄,標普500有19次,那斯達克則是29次。

 
銀熊資本高級合夥人 瓦爾德斯:「ISM指數是個重大數據,也就是製造業、非製造業的狀況,表現得非常好,是有史以來最高水準,顯示出強勁的經濟成長,而且不只是今年,可能還會延續到明年。」

但分析師也注意到,目前的美股漲勢,過於集中在部分個股,股市的動能也在減弱當中;另外,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更積極升息的疑慮,也抑制了美股漲幅。

橡樹資本共同創辦人 馬克斯:「我認為現階段退出市場挺危險的,另外我也認為募集現金會是個錯誤,因此目前,防守比進攻重要。」

而近期暴衝的不只有美股,還有國際油價,受到美國制裁伊朗影響,紐約原油和布蘭特原油價格,在週三雙雙飆上了四年新高價位,而油價狂飆,也讓多家航空公司大喊吃不消,紛紛表示將從下個月起,恢復徵收已經取消三年的燃油附加費,以國泰航空和國泰港龍來說,長途將加收約合台幣2550的費用,短途則加收570塊台幣。

旅客:「如果是這樣,我們會考慮其他航空公司。」
旅客:「如果有高鐵,可能高鐵是一個選擇,會有一點點影響。」

專家認為,由於11到12月,不是航空業的旺季,因此重收燃油附加費的影響,可能要到明年才會浮現,至於油價的漲勢,可能會因為多個因素受到抑制。

恆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溫灼培:「新興市場用很多石油,他們的貨幣不停貶值,也會阻礙他們買石油的能力,他們減少用油,也會使得油價難以上升。」
 

就在周四,國際油價又從四年高點回落,主要有消息傳出,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已經悄悄在上個月達成協議,要合力提高產量,來抑制油價,雖然雙方已經在事前知會美國,但是對外,卻顯得非常低調,以避免讓外界認為,這一切都是來自於川普的壓力,特別現在正值,美國期中選舉前夕。

美國總統 川普:「我愛沙爾曼(沙烏地阿拉伯國王),但我要告訴他,『國王,我們在保護你,沒有我們,你可能撐不過兩個星期,所以你必須為你的軍隊付錢。』。」

另外,美國能源部在3號公布的最新數據,也為油價進一步降溫,因為美國上周的原油庫存,大增800萬桶,不但是分析師預估的四倍,更是去年3月以來的最大增幅。不過目前正在莫斯科召開的一場,俄羅斯能源周國際論壇上,俄羅斯總統普欽,還是把油價上漲的罪魁禍首,指向了美國元首。

俄羅斯總統 普欽:「如果你想找出誰該為油價上漲負責,就是川普,我會建議先照照鏡子檢討自己,這是事實。」

普欽也表示,將會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以及其他產油國相互合作,有必要則會把俄羅斯的石油日產量,提高到20萬至30萬桶。
 

俄羅斯總統 普欽:「俄羅斯會和全球的產油國,繼續保持對話與溝通,以確保油市取得平衡。」

十一月美國重啟制裁伊朗的大限,即將到來,全球的能源市場也將持續動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股#道瓊#標普#油價#普欽#沙爾曼#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72

0.1729